浙商银行

任建标:实体经济价值实现一靠满足客户需求二靠整合产业链

2012年12月09日 17:1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任建标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任建标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任建标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任建标:现在我们谈的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概念我认为很混乱,我认为没有转型与升级的概念,难道制造业转型到服务业,转型到生产型服务业就叫转型吗?难道购买先进设备做高级产品就叫升级吗?我认为并不是。我认为没有转型与升级的概念,制造业只有转移与做强的概念。现在这个社会上好多媒体包括经济学者有好多概念误区,所以会导致我们很多企业家思想非常混乱,下面我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研究的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认为从全世界范围看,实体经济仍然是经济最主体的部分,实体经济比例不是大幅度的缩小了,它只是区域转移了。而中国成了世界的工厂。

  第二个观点,世界产业大转移,它遵循一定规律,从历史上看,我们从19世纪的40年代开始研究,就发现世界转移,经过三次大转移。世界产业大转移只有两条根本规律,第一条根本规律我们认为,哪里有市场就卖到哪里去,第二条根本规律就是哪里成本低就到哪里去,第一去采购,第二是生产资料。

  第三个观点我认为,中国实体制造业,正在从产业低端的制造,向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的价值创造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今天我们这组演讲者,董明珠女士对于格力电气的探索,应该讲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判断。

  第四个观点我认为,实体经济的价值创造,需要从产业链当中去寻找,制造业他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链,甚至于是一张网,是否有利润率,取决于在产业链当中,是否有溢价的能力。像格力电气做千亿销售规模,它在整个产业链里,事实上整合了很多零部件制造企业,这样企业才能真正创造利润创造价值。

  第五个,必须要将中国一盘散沙的经济,整合成网的经济。只有整合成网的经济后,才能降低社会化交易的总成本。刚才董明珠讲到他们质量精益求精,质量出问题带来很多问题,如果我们企业能把质量提升,也是一种整合,可以降低整个社会交易成本。只要深刻的领悟到这一点,如果你的企业或者你的商业模式,能够降低收益总成本,你一定可以创造利润。这个利润是通过社会整合降低成本创造利润。这个观点请各位做企业的朋友要深刻领悟。

  第六个观点,实体经济价值有两条路。满足客户的价值。第二条整合产业链,有实力的企业确实可以走产业链整合的道路,现在中国有大量企业,可以满足个性化消费入手进行发展。举个小例子,我们小时候,服装都是当地村里面裁缝帮我们生产设计,帮我们测量帮我们生产。后来裁缝消失了,都从工业化服装的生产。大家发现没有,中国有大量中小生产企业,很多生产企业没法生存下去,真正的竞争不是来自于竞争对手的竞争,真正的竞争是来自于消费者需求竞争,你是否了解消费者需求。现在很高兴看到,有很多中小服装生产性的企业,他就是对消费者特性进行研究,做一些定制化的服务,回归到我们以前70年代、80年代的服装生产,这也是一条有趣的道路。

  第七个观点,既然我们讲需要研究消费者特性。我们认为消费者的需求由低到高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叫生物性的需求,集功能性需要,衣食住行。比如说安全的需要,第二类需求叫社会性需求,比如说社会交往,第三层次意识性需求,文化需求看电影,座驾的实现等等。大家是否研究清楚了,需求这三个层次,企业产品服务定位哪个层次创造利润更高,我个人认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层次越高,创造利润越高。如果在底层满足功能,创造利润不可能提高,或者技术壁垒有垄断性。比如说衣服,如果这个衣服只是为了保暖衣服肯定很便宜,不保暖的衣服都很贵,什么原因?衣服的功能已经不是为了保暖,大家了解清楚一个是功能需要,一个是社会交往的需要,还有一个意识的需求,包括尊重,社会价值的需要还有信仰的需要。

  再举个例子,我每次出国,跟万宝龙[微博]经理开玩笑,我说你的笔为什么这么贵,有的万宝龙笔一万多块不可理解,我说你的笔是用来写字吗,他说当然,我拿出一支笔我说跟你比赛一下,谁写的字多写的字长。万宝龙不是用来写字,是满足社会交往需求,是用来送礼需要。中国很多企业,老是停留在功能上,功能当然需要有,质量也是必需的。从产品价格创造角度,满足消费者需求有很多层次。

  最后一个观点,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确实需要金融经济发展做支撑,如果金融经济为了发展金融而发展金融,为了发展金融中心而去发展金融中心,这对整个国家的杀伤力是非常大的,这对我们企业以后可能成为一种灾难。金融经济的价值是什么呢?如果纯粹金融搞金融,不创造任何价值,在世界上吹泡沫,金融经济是一种需要,金融经济怎么创造价值?金融经济为实体经济运作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它才有价值的可能,这是我以上讲的八个观点,如有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组图:十大比想像更聪明动物 美军新装备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
  • 官建益:股市出现牛市信号
  • 张明:日本会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吗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