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刘明忠:人才要体现市场化和发展成果共享两大原则

2012年12月09日 17:0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先生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先生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先生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明忠:实体经济发展不牵扯所有制问题,牵扯到怎么发展的问题。我讲一个方面。

  第一方面治理与管控,第二结构与转型,第三创新与人才。我们实体经济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科学发展,我觉得必须下大力气在治理管控上下功夫,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一直推行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这111家企业已经50家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必须要层层建立,必须要外部董事大于内部董事。是隐蔽的权利公开化,这样做就防止内部人说了算,我们企业同步推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在这6、7年的时间里头,营业收入和利润都是30%20%的增长,实现了快速的增长,治理要支撑管控,管控要支撑治理。同时在治理上要下功夫,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们针对08年的金融危机,推行了两治,模拟法人实体运行,分层次的进行建立。去年应对欧债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又推行五大体系的管理循环,以至10月份营业收入增长18%,净利润增长11%。这两个是不能脱节的,一个观点要结构与转型。

  第二,在结构调整上,我们不仅仅调整产品结构、产权结构、产业结构,更主要的这三个结构的调整,什么去支撑?必须是人才组织,市场区域等等机构的支撑,结构调整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通过结构调整,我们实现制造业向制造后业转移,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移。抢占科技制高点,市场制高点,服务制高点,进而强占经济制高点。

  第三方面我的观点是创新与人才。创新不仅是要在技术上的创新,而且管理上的创新,制度方面的创新,等等方面的创新,来支撑我们技术上的创新。人才必须市场化,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化全面的进行推开,我们这个集团8万多人,去年进入了世界五百强,现在是全球最强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是全球军需品的供应商,是中国最强最大制鞋靴的生产基地。有八万多人,机关总部只有60多人,同时机关总部七个部门14个中层的管理人员,12个全部是外部招聘,基本上90%,基本管理人员85%是外部招聘的。充分要体现市场化的原则,第二个原则就是发展成果共享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考核二级企业二级企业,考核社会指标,考核职工共享指标,职工不共享,就自动下台,不是组织不信任你,而是职工不信任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组图:十大比想像更聪明动物 美军新装备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
  • 官建益:股市出现牛市信号
  • 张明:日本会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吗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