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张燕玲:渠道跨界阶段是在卖生活方式

2012年12月09日 16:10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零点集团定性研究总监&北京零点消费品行业研究总监张燕玲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零点集团定性研究总监&北京零点消费品行业研究总监张燕玲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零点集团定性研究总监&北京零点消费品行业研究总监张燕玲演讲。

  张燕玲: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上午我们这个平行会议,今天上午大家参加的是2012年中国服装大会的平行会议:渠道——创新与跨界合作。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零点市场研究公司,我们是一家做消费者研究的一家市场调研公司,这次也非常荣幸作为引言人兼主持。我下面先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这次中国服装大会的介绍,然后我们这次会议正式内容开始。中国服装大会是由中国服装协会举办的年度最具规模的行业会议,大会有年度理事会、产业链对接合作及专题活动构造。是产业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资源与服务品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内生动力与新优势,大家将会在今天上午的论坛上对三个关键词有深入的理解——创新、渠道、跨界,相信大家在会议结束后会有新的答案。

  首先我想花几分钟的时间,破一下题。今天主题词是渠道,我们看一下渠这个词代表什么,说文解字里面说“渠,水所居也”,顾名思义我们都说水跟什么有关?水跟财有关,渠是生财的通道,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专门设计这样一场会议跟大家探讨渠道的问题,因为只有渠道好了才能赚更多的钱。回顾一下我们这几年来渠道发展的历程有几个阶段,先后经过了单店经营、连锁经营专卖店、再后来2000年左右的时候我们中国也出现了商圈,那其实这些渠道背后意味着什么?其实它跟营销也好,或者跟我们新时代的消费者生态环境也好都有很大的关系,到了今天我把它定义为第四个阶段,叫渠道跨界阶段。在单店经营的时候卖产品,到了连锁经营店的时候是在卖品牌,哪个品牌卖的好,开很多的连锁店有很多的人收购和选购。在商圈了时代是卖效率的,因为消费者在商圈里面可以选到适合他的种种东西,可以购完物吃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和娱乐。到了渠道跨界的时候是在卖生活方式,那其实卖生活方式带来的一定的效益,它形成了渠道跨界的一个基础。

  因为零点是做消费者研究的,近几年我们发现消费者有一个搭配的概念在里面。就不管你是穿衣服也好,或者你去什么样的商场也好,或者说你消费什么样的品牌,你都会考虑这个地方跟我是不是相匹配,所以我们会发现其实每一类的消费者他都是处于特定的生活方式圈里面,他的购物、餐饮和着装文化都是在一个层面上的。到今年消费者发生了变化之后形成了渠道跨界的基础。

  这张图片是李宇春,05年的时候凭借超级女生带来了边界模糊的概念,她带来了中性风。这几年全球化之后,多元文化的交流也是屡见不鲜。大家都喜欢看的《功夫熊猫》,孔子学院在世界上也是发展的特别好,这也是文化交界融合的一种产物。

  我们说跨界,其实CROSSOVER这个词在服装设计、然后在汽车和家具的设计上都有。比如说汽车和手表和高端的娱乐活动,它就可以走到一个营销体系当中。包括很多面对年轻人的品牌也可以联合发布。所以我们看到营销界也在跨界合作。

  回到渠道,我们也会发现跨界合作的成功案例现在也是可圈可点。左边这张图是上海新天地,右边是三里屯商圈。我们发现我们现在正处于边界模糊的时代,所以我总结当今我们企业最强大的生产力是创新,最有生命力的创新就是要进行跨界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网络作家收入账本:5年版税收入1700万元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
  • 官建益:股市出现牛市信号
  • 张明:日本会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吗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