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唐彬:移动改变互联网竞争格局

2012年12月09日 15:0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宝支付CEO唐彬。(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宝支付CEO唐彬。(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在9日的“移动互联网,谁之天下?”分论坛上,易宝支付CEO唐彬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讲话实录:

  申音:支付是最难做的,是替国家领导人操作的事情,非常难,原来也是只有中央企业才能办的事情,现在让民营公司办压力非常大,我非常理解。现在有一个热门词是O2O,线上线下,转移关键支付这个门被踢开,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跟手机跟你身份位置都绑定以后,这个支付可能就是说未来能不能架构一个更大的商业。我们看到传统的互联网其实赚钱无外乎是广告和游戏,这两个电商是没有挣到钱的,只有淘宝做了支付宝之后,才开始挣钱,今后我相信如果要挣钱,不可能依赖于广告模式,游戏,你觉得在移动互联网的支付怎么发展?在国外也好,在中国也好有这种支付的插件。

  唐彬:我看(英文)马化腾在深圳的一个对话,到了什么时期会颠覆腾讯?腾讯非常强大,微信起来什么都做。(英文)讲的很清楚,颠覆腾讯不是从它主要的领域里面,一定是从某种意想不到的领域。我的意思说思考这个问题,首先看看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是一个怎么趋势?中国互联网发生到现在有三个趋势。(英文)是一致的,社会化的东西。腾讯微博就是很社会化的东西,一个媒体,一个交流。你看淘宝双十一190多亿,增长非常快。一亿人参与了这个交易。还有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我个人认为,我们一定认识它的本质是什么?你认识到本质是什么?你才知道从支付角度怎么介入?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本质,从根本上回到了互联网的本质。大家在互联网生活了20年了,一直想这个互联网是什么?天天用微信微博看邮件,看新闻。移动互联网我个人认为本质上是人性的回归。人性是什么?把人变成傻瓜,那就是人性,人希望是傻瓜,获得信息、获得友谊,人性最本质两个东西,一个追求自由,免予信息自由,随时找朋友的自由,想创业想交流随时随地交流,不受空间地域限制,不受文化政治限制自由。第二追求个性化,为什么手机可以个性化?它是个性化工具。手机打破线上线下,你随时随地拿着手机想上网可以上网,不想上网就不上。

  这个情况怎么用支付来做?怎么通过支付让它更自由更个性化。在移动互联网里面整个竞争格局变了,传统互联网里面是巨头,你互联网我不认为像苹果、安卓是真正未来最有强大的力量。我认为千千万万的小开发商,愤怒的小鸟,切水果,就二三十个人小公司,美国的传统文化好莱坞的制片商,对用户来说你在乎是应用,不在于是苹果还是安卓,服务娱乐,那是真正的英雄,可能安卓被人家替代,就像Windows,英特尔日落西山一样。千千万万中小开发商存在,移动互联网个性化,意味着每个人每个小群体需求不一样。你作为大企业不可能给每个小群体提供文化,每个小群体跟文化关系,地域关系肯定分的很细,需要小的开发商对某一个分众的小群体,快速的反映。未来世界是多元分众,个性化的世界,每个人追求自由,这是我对移动互联网的看法。支付角度我们也这么做,我们躲在应用开发商后面,这个游戏开发商知道你这个人可信,这样玩,玩到一百块钱的时候我提醒你,这个世界随着技术进步,尤其是网络进步,走上自由回归人性的世界。

  申音:现在申请支付的牌照是个挺重要的事情,咱们谈到自由,还有牌照,不是每个小公司都有资格申请牌照,你告诉我们是不是现在牌照问题在支付行业,到底是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今天想移动支付,我必须把这个牌照解决了。

  唐彬:我每天有好几亿的交易规模,有好几百万的人用,这是一个门槛。牌照是树立了一下标准。

  申音:不是一个审核制的,是服务是吧。

  唐彬:对,公共服务,提供自来水一样有标准的。

  申音:满足这个标准都可以。

  唐彬:政府的手不要太闲不住了,这个社会是进步的社会,一步一步进步,到自由化需要时间。我03年回到中国,这个过程从一点不懂到开始慢慢懂,我认为互联网世界会大同,中国美国最终都是为了追求自由和个性化的一群人,本质上没有区别。

  申音:谢谢唐总。许可证什么时候开放?

  唐彬:我这个很难估计,我觉得十年之后总得要开放出来吧。

  申音:十年之后,自由是世界很美好。

  唐彬:中国金融制的开放,金融一旦开放,这个牌照自然开放,这是一个过程。

  申音:下一步是开放一些管制行业。

  唐彬:没错,大家很多人,我们总是停留在过去,刚才咱们张总谈的,人看电视浮浅,那是你停留在过去,你什么信息没有。李瑜看这个,她跟她天边的朋友交流,她更多的朋友,她现在全球有三五千个朋友,过去可能是三五个朋友。科技短期让人觉得很疑惑,怀疑它的进一步,科技是人类的延伸,科技让人类回归人性。现在你更多享受艺术,跟你大家交流。

  申音:科技是解放人类,不是束缚大家。

  唐彬:往前看,后面东西过去了,那是历史,留给我们是未来。

  申音:你们最大竞争对手支付宝很强,你们选择跟华为合作。给我们讲讲?

  唐彬:这是比较大的问题,这个是生态圈的系统,生态圈对你客户对你合作伙伴等等是有利的。所以说这个选择比以前难多了,这个要考虑很多东西,你是创业型企业,你最终还是你客户,你首先要活命,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找到你自己好的客户,做的过程中你可以选择,小企业可以快速变化,迅速的适应,这是你天然的优势。那个时候我体量太小,应该说到了前面下半年的时候我才开始跟他交流,为什么?我到这个时候了。支付宝诚信担保方面做的很好,规模很大,我跟它正面竞争很难竞争,大是大象,你为什么跟这个大象竞争。华为在海外影响力最大的。他是全球性的企业,我做网络支付不能满足于一个地方,我一定要走向全球,这一点我给我同行比如说淘宝,我全球扩张我有全然优势跟华为合作起来。华为在运营商移动手机这块有优势,运营商转型,中国移动[微博]前两天开会要开放,他们转型要依靠互联网,他们现在深刻知道了。华为也需要转型,为什么?它客户在转型,它必然在客户的需求转型。支付本身是工具,不是目的,我把我支付工具和华为工具结合起来,单做支付,我的生态圈我位置很清晰。

  申音:你在你生态圈有你存在的价值意义。

  唐彬:公司小的时候不要想那么多,想清楚你要干什么,你定位是什么,找到你核心的十来个客户。然后慢慢干了找生态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