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蒲小雷:第一第二产业一直处在下行阶段(图)

2012年12月09日 14:5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商务部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蒲小雷先生先生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商务部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蒲小雷先生先生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商务部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蒲小雷先生先生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以下为商务部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蒲小雷先生演讲实录。

  蒲小雷:谢谢!我的发言有点本末倒置,其实上午应该是我们中心主任对2012年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做一个相关报告,这个报告也是反应我们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的总体的一个状况。本来我想对主任发言做一个补充,我讲会稍微简短一点,因为重头在后面。

  刚才我听到黄局长的发言给我感触非常深,因为我们都是量化以数字来说话,以数字来说话来看经济,我认为才是严肃科学的。我感触很深,我也参加相关会议,有很多专家学者,对下一个阶段经济走势,他们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发现从去年年底到目前,我这个80%、90%的预测都有偏差甚至比较大的差距。关键问题在于,有一些评论不是以数字说话,更多是以定性的看法。我们愿意定量对经济进行分析。

  另外,量化分析,我们认为应该从企业数字,从企业微观反映宏观经济,这个可能我们视角不一样。所以我是一直在说,应该更多的在我们很多研究方面,引入量化数据,包括我们这一次的评估报告,一会儿大家听了报告就会知道,我们完全以数字说话,因为我们采用的分析技术,对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有全面财务安全状况的分析。这个误差从每年情况来看,应该不到1%,应该非常准确反映我们现在宏观实体经济的情况。

  因为我们用上市公司相关数据反映,因为它更好获得更容易汇总。截止到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实体经济或者上市公司20个行业总体状况是什么?有几个关键词,第一,我们的评估20个行业是一个全面和主体的概念。首先,全面代表的是20个行业全部下降,这个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第一次出现,即使在我们去年年底到今年二季度我们来预测的时候,仍然有六个行业仍在上升,但就是在第三季度所有行业下降。下降比例是13:7,这个下降比例又是2008年以来最大的公司。具体数字一会儿给大家讲。

  第二,第一第二产业一直处在下行阶段,从去年对于年报分析我们看到,第一第二产业农林牧渔业制造工业都处在下行状态,当时写了报告,我们给研究机构和国务院国家党政厅政府机构写了报告。水电燃气比较快速的下降,到第三季度发现,第一产业一直在下降。机械行业从去年有一个下降以外,去年同比下降7.7%,企稳。第三季度又下调18%。下降的速度非常快,我们说第一第二产业的下降。

  第三个关键词在于,第一、第二产业相关下游行业和产业,都在处于下降的状态,我们看仓储业,经过我们的统计下降了27.97%,第三季度。批发业下降了26.37%,建筑业下降了24.47%,尤其是建筑业我想说一下,房地产带来直接相关产业,建筑业的受损的情况非常巨大,具体指标我们可以在《中国经济周刊》给大家展示。

  包括超过20%下降还有多种经营行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业。这是总体的情况。最后一个特征就是房地产,房地产现在的这个情况,我们用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它是过山车似的,第二它是一个哑铃似的。过山车似的就是说,只有房地产行业出现的情况,其它行业没有出现过,突然上升和突然下降,在二季度时,绝大多数行业下降时,他有非常巨大的上升,上升了42.3%。第三季度又有非常大的下降,下降了35.32%。这个行业目前的风险非常大,另外一个哑铃似的就是说,我们知道绝大多数行业,从我评级角度讲它是正态分布,大多数中间企业集中在中游,两边偏小,但房地产公司不是这样,好的房地产公司,十几家比较大的房地产公司,他的指数不但没有下降还上生了,但有13%的房地产公司,上市公司和房地产公司都在大规模下降,而且处在比较有风险的阶段。

  有很多人因为我们跟企业接触非常多,跟我说我们中国经济GDP有一个下行这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大概10%下降到现在7.5%。但是我们毕竟有7.5%,为什么我们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实体经济反而有这么大20%左右的下降呢?如果我们是这样,欧美国家的一些企业该怎么办,我举个例子,这就像一个快速奔跑的火车,当你给它踩一脚急刹车时,这个车可能倾覆,即使不倾覆,里面坐很多人会感到很不舒服。而一个缓慢行驶的火车,踩停甚至倒退行驶,里面的人没有感觉特别不舒服。我们中国经济现在有一个快速20%的下降GDP,对于我们中国的实体经济,意义其实是非常大的。

  对以后的预测,一个是医药行业,从多期财务状况分析看,医药行业无论是好的公司占比,还是不好公司的占比,都是在这20个行业中是最好的。

  第二个是采矿业。采矿业从我们连续季度的来看,采矿业虽然也有下降,但是它下降的幅度相对少一些。

  第三是第三产业的副业。他们的总体下降状况偏小。对于第四季度预测,我们通过数字进行预测,包括对以前数据评价分析来看,应该说会有几个行业上升,但总体来说还不乐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