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杨义华:商业领袖应更多考虑别人而不是赚钱

2012年12月09日 13:55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在9日的“尖峰对话:从未来之星到未来商业领袖”论坛上,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义华:我们是一家重工企业的零售企业,我们不同于国美和苏宁,因为他们主要做消费品,是一只公鸡,不下蛋,我们做的连锁是下蛋的一只母鸡。去年做了20多个亿,我们也不同于徐工、中联重科和三一,他们是做制造的做前端,我们是做渠道,做后市场,做再制造。因为我们有一个绿色连锁,理由就是我们有一个循环经济概念在里面,我们把那些农民手上的几十万的设备,大概二三十万买回来,通过再制造,也就是把一个60岁的老太太,通过我们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把她搞成18岁,再把她嫁出去,谢谢大家!

  杨义华:回答主持人的问题,我们好好的把参会代表和主席台上的这些嘉宾发表的意见回顾一下,无非就是两个问题,他说那些在这十年终成长为商业领袖的企业到底具备怎样的禀赋,第二个是除了机遇和选择以外,从“未来之星”到商业领袖要破解的难题在哪些方面,我想可以合成一个主题。

  其实在座的,包括台上,台下的目前都不是商业领袖,充其量是所谓的“未来之星”。我想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无非可能就是第一有机遇,碰上了一个好的机遇,运气好。第二、可能有一点商业禀赋,这是我们成为“未来之星”不可缺少的两个素养。但是,从“未来之星”如何成长为商业领袖?我想应该看看马云[微博],或者说联想,还是任正非他们这种成长道路,我想无非不同于“未来之星”的就是我们的这些企业的掌门人是不是应该有这种胸怀,有这种使命感,有这种强烈的愿景。就是说,你要把你的企业价值搞清楚,到底这个企业存在是为了你自己,还仅仅是为了股东,还是为了员工,为了社会,为了客户,甚至为了政府。刘永好做猪饲料的,有多大的技术含量?他想的就是农民,想的就是老百姓要吃肉,要吃鸡肉,吃猪肉,所以他在这个行业里面耕耘了30多年。当他觉得活不下去的时候,他跟政府妥协,要不我交给你算了,其实这样是以退为进。如果他把这个企业财富看成是自己的,就会跟政府死抗着,要么鱼死,要么就网破。所以,我把企业交给你了,只要这个事儿能做下去,员工就有饭碗,我们的农民就能够通过养猪养活自己,发家致富。所以,成为商业领袖应该更多的考虑社会的需求,员工的需求。这是商业领袖必须具备的愿景和责任感。

  还有一个就是胸怀。如何处理财富,在还没有成为“未来之星”的时候,可能财富在某种程度是属于股东,尤其大股东,或者小股东。当你成为商业领袖的时候,肯定你经常考虑的最多的问题一定不是天天考虑股东要挣多少钱,或者你把这个钱拿回去,是买一个油轮,还是买一个直升机。如果考虑这样的时候,一定没有动力,当你有一千万的时候,一百万的时候还有动力,当你有一个亿的时候,这个财富就是游戏。如果你没有使命感的时候,你就一定不可能锲而不舍。我有一句话叫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撞一个窟窿爬出去。因为这个道路一定不平坦,有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给你制造很多风险,很多坎儿,如果仅仅为了自己,就没有动力了。但是,你想,还有几千个员工,还有几千个客户跟你的企业有关系,跟你的行业有关系,甚至你想到你的竞争对手跟你的存在也有关系,因为你能引领这个行业的规定,你能制定这个行业的规定,你能改善这个行业的生态,所以你的存在比你的死去更有价值。所以,我们想成为商业领袖应该更多的考虑社会,考虑其他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