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张永:每个企业都要在新竞争环境新需求下重新定位

2012年12月09日 13:13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北京工商大学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张永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北京工商大学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张永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北京工商大学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张永演讲。

  张永:

  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当前的形势下,定位无疑是我们服装行业的企业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市场近年来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无论从国际上来看,还是国内来看,这种变化都要求企业必须做出某种变化和转型。对国际市场来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市场需求一直在萎缩。国内市场的需求增长也不够快。与此同时,国内市场还发生了其他变化,比如说成本急剧上涨。很显然的,目前来看,我们服装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已经不像过去十几、二十几年那么明显了。那么要保持或者进一步增强中国服装制造企业以及服装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的整体优势,显然需要转型。但是大家都知道,转型是有风险的。如何转型?一个核心的问题,从战略上来讲,就是每个企业都要在新的竞争环境、新的需求状况之下重新定位。但是这种重新定位大家都知道,它要求企业的产品、价格、渠道,甚至促销、生产、服务等等都要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它可能会有一些风险。正是为了规避这些风险,我们今天确定这么一个题目,请了几位企业的老总,咱们大家分享关于定位,转型与定位方面的经验。

  总结:

  尽管参加这样的会不少,但是今年会议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大家都认识到中国服装行业面临的形势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2008年金融危机、欧美危机,我们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到给我们也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但是我相对就是乐观的,我通过今天这个会,我相对乐观,有这么几条。第一条,我发现我们的企业家,还有包括我们服装行业里藏龙卧虎,有理念、有思想、有实干的企业家非常多,我相信别的场合演讲的也是这样,有人就一定有些事就一定能够办好,困难也能够克服。

  第二,我还有一个相对乐观的理由,我们目前还需求不够畅旺,需求成本面临有一些外向型的企业面临转向其他国家,这是一个过程,从实际的情况来分析,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的转移恐怕没有那么简单。以服装为例,上游的从纺织、印染、加工、面料的生产批发,一直到设计、制造到分销,这才构成行业,构成一个产业链。仅仅转移走一个加工厂,我想是有点可怕,但是不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做得好,我们大家像今天共聚一堂,商讨解决之道,我想就一定有收入。因为别的国家也有经历产业转移的过程,也已经过来了。

  另外,还有一点,我个人在高校做老师,有一个很小的体会,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服装走出去基本上是生产企业为主,制造企业为主。那么在国外市场分销这一块呢,主要是外商来做的。这是过去二十年、三十年的状况,是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也是通过案例发现,是不是中国工商企业,制造业能够跟商业企业有某种合作,这样是不是有利于我们比如说做品牌的或者哪怕不做品牌,就是做分销,是不是会好一点?因为我们接触商业企业也相对多一点,有些企业有这样的打算,比如说百货商店要到国外去,可能就对我们国内的制造商有一个带动作用。工商结合这种走出去,可能能够部分的解决我们给人做产品,但是没有我们的品牌,别人掌控营销这么一个问题。

  这是我参加今天这个会的几点体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网络作家收入账本:5年版税收入1700万元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
  • 官建益:股市出现牛市信号
  • 张明:日本会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吗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