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曹德旺:商道大义就是遵章纳税诚信经营

2012年12月09日 12:3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表示,商道是利跟义两个字,想赚钱就要承担责任,义也分大义和小义,作为企业家来说,大义就是遵章纳税,诚信经营,善待天下人。赚钱不难,是你的爱好,是你的需要,但是必须在这个前提下面。以下为曹德旺12月8日在导师论坛发言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光临我们下午的导师论坛,今天的导师论坛请来福耀玻璃集团的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对曹总大家还是比较熟悉,处于媒体的习惯,我还是要给曹总帖几个标签,第一个标签是他叫全球汽车玻璃大王,在于的可能10个人开的车里面有6辆汽车的玻璃是曹总他们公司生产的。第二个标签大家可能更加熟悉一点,就是“中国首善”他个人的捐赠额已经达到50亿元,当然他还成立了一个河仁基金会。第三个标签我认为曹总应该是中国老男人的一个代表,最近也一个非常著名的地产商一生清白,熬到60岁之后就离婚了,名字大家可能都在心里。曹总现在也是60多,现在还是跟原配生活在一起的,我相信曹总永远永远也不会跟原配离婚的。但是今天曹总要谈的题目不是慈善,也不是他的私生活,还是谈如何做企业。他今天做的题目跟我沟通了一下,就个字,叫“问路商道”下面有请曹总跟我们做分享。

  曹德旺:谢谢大家!我讲话最怕开会开一个下午,我在任何场合不用稿子讲,是随便讲,我不知道你们想听什么,我今天下午安排我1小时时间,我先抛出我的一些观点,你们想听什么就问什么,尽我所能。我跟你们一样都是做企业的,就有一个不一样,年纪比较大,其他都一样,你问的事情,我如果经历过,肯定会给你讲这个事情。

  一个多月前我去了一趟台湾,在台湾组织了一场商业伦理道德的论坛,在会议上我跟他们讲,我是中国来的客人,我先讲。我就跟他讲商业伦理道德里面,就是中国的商道,我个人来理解。我对于商道两个字的理解,我说从儒家的道德学说里面,实际上是我们论道里面,道和儒合在一起就是道德。为政有正道路,为商有商道,为师有师道,我今天跟大家讲一下我对商道的理解,商道是两个字,利跟义,就是做生意赚钱,君子爱财取得有道。要想赚钱,要遵守道义,商道分两个字,利和义,你想赚钱要承担责任,义也分大义和小义,作为我们企业家来说,大义怎么理解呢?遵章纳税,诚信经营,善待天下人。赚钱不难,是你的爱好,是你的需要,但是必须在这个前提下面。如果说你不遵纪守法,不遵章纳税就等人家在后面抓你,前提要把这些工作安排好。你如果坑蒙拐骗会做长久吗?也是做不下去的,这是大义。小义生意做好了,像我赚多了,自己也花不完,还想做生意,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做企业家不仅仅要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更关键的还需要随时随刻关注你身边社会的发展。也就是说,你想在这里做生意,长期做下去,一定要祈求这个国家和这个社会的稳定,不然你做不下去,旁边打起来你还有生意做吗?为什么回答起来?有很多因素。当然,其中最关键的两极分化矛盾深的情况下肯定会打起来。第二、想把生意做好,没有购买力你也做不好,因此这叫小义,小义是在你生意做好,钱赚多了,力所能及,在不影响你生活质量和企业发展的前提下面把你这样的钱捐给别人,从我理解商道是这样理解的。

  我听台湾人演讲,我相信他对我的讲话有看法,他提出他的观点,他认为大义小义必须坚持在先赚到钱再说,赚到钱以后,因为做大义也是要钱,做小义也是要钱,保证质量要不要钱?善待天下要不要钱?生意做好了,才可以做这些事情。我们也只能表示尊重。因此,他们讲他们的,我们讲我们的,那时候我是这个观点。但是,我在做这个事情,我在创业过程当中,我做了两三件事情,我说案例在这里,你看是不是可以对不起我自己始终承诺的。

  另一件事情是在九几年的时候,我们万达广场还在建,那时候我们公司不大,大概1000来人,我们县改称市,后来我们那儿海关关长来了一个人,跟我同龄,跟我关系很好,那一边他跟我讲,以后报关的时候,我给你本子上面登记,他说那些小零件弄进来很赚钱,你可以进来卖。我说全天下人都能做,曹德旺不能做,我说除非你不做,中国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他说那你千万不要跟人家讲我给你提这个事儿,我说你自己小心一点。后来过了几个月,一个礼拜天他到处找我,我在100公里外的家乡,他说今天非见你不可,我说你来吧,他说有人想抓我,我说谁?他说警察,我说抓你干吗?他们说我拿了一个上市公司的股票,我说你有没有拿他的东西呢?没有。股票需要过户,你怕他什么?他后来自己也觉得蛮不住,我求你,求我什么?你能不能跟上面讲,不要抓他,我说如果找我,这件事情没有办法帮你,我说中国共产党的企业家,我要向国家负责,我还要向我的员工负责,我有家有口,在什么时候找我,你情况全部落实完以后,判了你找我,经济上有什么事情我可以帮你,这个事儿我可以帮你。所以,这个事情不要找我。后来被抓进去,有十几亿,可能判他死刑,这个人人缘很好,最后判了他无期徒刑。

  第二件事情,股票上市了。那时候福建的经济不景气,银行也不好贷款,好贷款没有抵押,福耀没有排进去,所有企业第一批福建上市的企业几乎全部担保,只剩下福耀,今天福耀向全世界银行[微博]贷款,不需要担保。因为银行肯信任我,现在我到银行贷款不要担保。我们做了第二件事情。

  第三件事情,刚开始做福耀玻璃,我们一片玻璃的成本100多块钱,可以卖2、3千快,后来中国人办了几百家跟我一样的玻璃公司,我开始不好卖了,规模开始下降了。这时候我问他们,我们应该说做的比他们好,为什么竞争不过他们呢?下面我报告一个问题,中国有一种灌浆的玻璃成本低,只有我们1/3/的成本,建议我们也做灌浆的。后来出了胶片,中国人根本没有注意到,在中国卖胶片的那些供应商原来的主机厂还是以前的,我现在变成八大汽车厂的供应商。做事情真正做到诚信经营,我跟你怎么讲就怎么做,好人还是有好报。前面我总结的是自己几十年走过来的路的一个总结。我就举这三个例子给你们听。下面,你们看看如果需要想知道什么更多的,我想听你们。

  主持人:刚才曹总讲了他的商道我理解其实跟他做慈善,做工艺这块是相通的,做企业与做慈善,讲诚信,进良心,善待天下人。关于商道这个问题,我相信在座的可能还有一些进一步的问题,大家下面是一个自由提问的环节。

  提问:刚才您讲的几个故事,印象很深刻,我姓杨,来自深圳,我们的团队里面特别强调要重视商业道德,特别是反对做生意的时候行贿受贿,这是我们的一种文化。我想问您,当年那个海关关长给你这么大一个诱惑,要给你进口的东西卖,我想当时你的企业的实力不像今天这么大,为什么这么坚定的把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拒绝了,为什么这么坚定?当时有没有动摇过,想要这个机会,那时候全中国都在搞这种交易,这种交易很正常,您为什么这么坚定的把它拒绝了?

  曹德旺:谢谢!我一点点动摇都没有过,因为我认为钱身外之物,健康万岁,我现在很健康吧,我快70岁的人。我去做玻璃厂是一种爱好,我想做一番事业,这就是追求的问题,如果我追求前,可能会动摇,那时候企业确实不大,大概整个资产不到一亿。谢谢!

  提问:您好,谢谢曹总,我第一个问题是说您也做慈善,您对公益创投怎么看?第二个问题,在我看来您是一个不会讲英语的国际福建人,您刚开始的时候打开美国市场的时候,您是用什么样的一个方式打动它?

  曹德旺: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奥巴马也跟我讲过这句话,我认为做老板不一定要会讲英语,就是那些普通话讲不大清楚的人当老板当的最好,因为我们谈判的时候用翻译,翻译翻过去,他不满意,我可以跟他讲,刚才他听错了,这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在那个完全市场化的国家里面卖东西就是你要证明的不是看你仅仅说你介绍了今天的产品,又让它看到你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产品。你这个产品的工艺保证能力是什么?那么,他相信你了,就会要你的产品。你跟他不是请客送礼,也不是一定要赔你多少,我介绍我的产品的客户都是国际上一流的制造商,你汽车买到手,要保证一万公里我的质量毛病,怎么能够做成?就必须每一个部件的供应商,对部件质量进行保证,部件质量保证,原材料满足工艺的要求,技术装备满足工艺的要求等等。这个东西他会看到你是很实在的做事情,他才会跟你打交道。不然你今天卖给我,明天送过来的产品不合格,我生产线停下来怎么办,如何让它相信你的保证能力,这就是人品的问题。

  再一个就是公益创投两件事儿,公益是指慈善、救助、帮助,包括那些培训。创投就是创业投资,创业投资在国外是这样做的,资本主义国家里面银行有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为什么呢?你做项目想的很好,但是钱不够,不够一种方式是通过自己私募,找一个朋友来投。没有朋友,因为这是资本投资,商业银行不承担,不能够把老百姓存款的钱拿出做商业长期投资,投资有风险,投资利润大,商业性,商业银行在国外主要是流动基金结算。固定资产投资由投行解决,大的投行,小的创业投行做PE的时候,那些赚到钱的老板想赚取更高的利润,或者有银行做产品来卖,做这个东西。但是,创投是高利润的行业,请记住,在商业经营上面,利润跟风险是成正比,你追求高利润,也是高风险,不小心就全军覆没,为什么商业银行不能够把资金投在这里面,因为存款是没有规模讲投资的,很多人讲把保险基金拿到股票上面,保险也是在。你跟人家签了合同,出问题就赔,投资是资本向下的活动,跟存款有差异,要区别对待这件事情。我们基金会开理事会,可以拿出来经营,但是必须保证做到零风险,但是我相信利润比较低一点,可能只有2%,3%,因为你不承担风险,当然没有问题了。我没有做什么公益创投,或者也不做创投,因为我认为那不是我做的事情。

  提问:您做的挺大的企业,您在用人上给我们年轻人几个追重要的心得?

  曹德旺:用人上我是把礼拜《琵琶行》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依据方针,同是天下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不要找的朋友,一切看未来,只要他能够满足你的岗位,你的要求,你就可以用他,是不是亲戚,是不是朋友不关键。

  提问:感谢曹总的分享,我有一个小问题,您已经退休了,在企业上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如果有困惑,您目前最大的困惑是什么?如果有没有相通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

  曹德旺: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一切的烦恼和困惑都来自你心里的关爱,什么东西看透了就无所谓了,我没有什么烦恼。

  提问:曹总您好,问您一个关于宏观的问题,有朋友说,您对现在宏观的经济形势的发展非常悲观,可能有一个大谷底,您是不是这么看?然后,您这个判断的依据,判断的逻辑是什么?在这么一个变革的时代,企业、企业家应该作出最基本的哪几条选择,选择的准则是什么?

  曹德旺:谢谢你的提问,这是大话题,我也可以多说几句。我是这样看的,我认为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困惑,第一个就是美国的问题,美国问题是非常严重的,美国得的是肝癌,为什么?看美国问题有多重,应该看100年前的美国到现在做了什么。在前一世纪初的时候,美国就已经达到今天中国的水平,在1976年就有道琼斯指数了,1882年华尔街日报就有一个正宗的报纸了,1916年有564家汽车厂,这就是美国的大概情况,跟我们中国的今天差不多。在前一世纪初到30年代,美国发生了N次的经济变化,最后一次是在1929年崩盘以后,它大萧条完以后,罗斯福当选总统,很冷静的思考以后,发现他这次有机会了,因为欧洲跟日本在备战,到处准备打仗,向美国开始买东西。二战罗斯福不参战了,美国人发战争财,就是二战,第一个他做的机械、武器、药品、军火是卖给参战国,不是卖给被侵略的国家,所以美国得了好处。

  1944年罗曼底登陆之前,美国建立了货币体系,那一年美国把黄金跟美元挂靠,这个承诺坚持到1971年,美国人又把黄金跟美元砍断了,布雷顿森林会议体系建立的时候,坚定了国际货币组织里面美国是国际上贸易结算的一个本位币,同时是100多个国家安全储备的本位币,就变成世界银行了。去年最高峰黄金一盎司跑到1900多块钱,现在还是1900多块钱,过去的40年,美国的环境涨价涨40倍,请问到底是环境需求膨胀,涨起来还是黄金产量剧减,还是美国人钞票印多了。应该说因为现在的黄金产量是40年前的10倍,产量大了,现在一年我们全球环境,包括开采和回收达到3000吨左右。它印那么多钞票,在今年国际货币组织通过美元跟黄金脱钩以后,他做了什么事情?发展它的服务业,中国也在学习美国,就是搞服务业。美国服务业在它危机之前是占GDP总量的65%,它的服务业跟中国又不一样,它是以什么为主呢?以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为主,它国际知名品牌,花旗,高盛,美林,它赚钱靠这一块。第二块,为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产业,所有都是美国人的品牌。金融危机前美国是发这个财,政府为了配合服务业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产生了工会,到最后发生危机的时候,美国今天产业投机化,去年发生占领华尔街,为什么?他说这些华尔街人贪婪,他说在70年代的时候,底层的公司工资高,现在是华尔街这边的工资高了,导致我们现在危机。

  因此,美国奥巴马也是很聪明的人,我认为美国人这次再选奥巴马,美国人也是聪明的人,奥巴马很有智慧,上台就指出了,又恢复它制造业大国的地位,这是奥巴马在做的事情。这几天美国很庞大的代表团在中国招商,美国人在美国投资的成本不回避中国高多少。美国的工业化的背后,短期内它的产业投资,国债已经超支6亿,联邦财政赤字每年一万多亿。但是,它缺多少,整个美国缺10万亿的钱,这个时候最后的结果,正如他自己讲的财政悬崖,悬崖踩空就掉到无底深渊。

  欧洲在前50年,1950年以后,二战打败了,英国也被打了,后来又一分为二,变成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通过50年的修复,到了2000年基本上欧元也连起来了,但是,欧洲没有区域,美国搞区域的时候,它在修复他的战争。减少它的需求,降低他的购买力,再加上东欧跟西欧何必,统一在一个欧元区里面,东欧跟南欧本身很落后,东欧跟南欧有竞争力,这是为了减少对我们国家产品的损失。

  讲到中国的问题,中国这几年三架马车,第一架马车就是固定资产投资,第二出口,第三是需求。实际上最大的就是出口跟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不像曹德旺投资,我投固定资产建工厂三年不能回收我就不投,我投一定三年拿回成本。我们这几年固定资产投资国家主导的,国家做什么呢?基础设施,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码头、机场,排污系统。那么,地方政府做什么?建了很多不应该建的东西,老百姓建房地产,这个事情要注意。我看到一篇报道,我们国家一个专家说,我们可不信他们的胡说八道,唱衰中国,我主权有70万亿的资产,我跟他说可能没有,那就不叫资产了,充其量叫财产,要说主权有70万亿资产,只能说不良资产。我们这几年投资的那些新城的固定资产变成财产,这样太高了我们制造业上面最大的难题的一件事情,就是财务成本上升,劳动力上升,材料涨价。因此,对出口企业直接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削弱了出口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我对中国经济看的就这么悲观,你问我怎么办,我告诉大家,你必须看到这个问题出在哪里?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在座的这些人,包括我在内,在13亿人口当中,最多只有10%,你相信吗?占1/10。要看透这个问题,确实很严峻,自己占出来有本事来担待,美国人那么忽悠,美国人的劳动效率是中国人的8倍,日本人是中国人的6倍,他的单位GDP能耗,我们是美国单位GDP能耗的4倍,你能够不能够想办法把这些东西降下来,把功效提高,降低消耗,你就可以起来了,这就是智慧。路在脚下,看你自己,怎么样办?我就把问题看透了,可能有这些问题,福耀就是这样做的。我在06年就判断福耀有很大的问题,07年在福耀杂志上面写了一篇文章告诉他怎么做,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到08年底发生危机的时候,我09年没事,因为09年对比的话,我只是06年的70%,我们是一个系统工程的话,去年到现在工资加40%出来,我跟工人讲,我是农民企业家,白手起家,我也不会凭我的面子骗钱。因此,我告诉在座的企业家,面对现实,放弃幻想,没有人来救你,天下乌鸦一般黑,路在脚下,有这么简单,度过这个难关。

  主持人:曹总的理论水平很高。

  提问:我是来自内蒙古的企业,也是中国企业家2012未来之星的成员。问一个轻松一点的问题,福建和浙江的企业其实在做起来也很快,但是在接班人的问题上也挺苦恼,曹总在接班人的问题上怎么看和怎么做的?

  曹德旺:放下就是幸福,我不能保证我的接班人一定成功,但是我把它交出去了,我看都不看了。按照你那么想,天下没有一个人可以接你的班。

  提问:曹总您好,因为今天时间也很短,大家问题很多,又不能总见您,所以有很多问题。您能不能把您的那些智慧交给我,你怎么学到手的,我们把智慧学到了,以后遇到问题我们就自己解决。您经常遇到问题怎么处理?我们想学学智慧方面的?

  曹德旺:真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帮助你。智跟慧是两句话,智可以把这个问题看得很透,但是没有正确的解决的办法。慧可以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出来了,智慧两个字连起来的时候,你知道这个问题了,而且懂得制定一个很科学的解决方法。这叫智慧。我们中国人关于上下五千年叫勤俭节约,勤俭是研究的道德经,儒家说仁义礼智信,儒家学说,也就是王道,治国之道,实际上是社会哲学。老子一般研究自然科学,后来把它归纳到道教上面。道教跟儒教合并的时候,有很多共同的,但是值得我们理解的它研究的是仁义礼智信,智只是说你没有解答。一切烦恼都是你自己造成的,心中没有关爱的时候,你就不会感到很难受。因此,没有比你更高明的,不管你是当官的也好,钱对我来说不是很关键。谢谢!

  提问:在我印象当中,福建人跟其他人不一样,是他们的团结精神,第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福建人的这种团结精神。第二个问题就是您刚刚说了一成本问题,在做企业方面,您能不能跟我讲一个在控制成本上的故事。第三个问题是有人说企业家是极高的高手,您在做人际关系方面有什么样的心得?谢谢!

  曹德旺:讲企业家关系高手,通过做关系想去搞效益,你给我收起你的幻想。我认为凭我们本事去吃饭,控制成本叫目标管理,根据它的转折点统计,会计工作就是把这些资料拿来,材料拿回来要加工,这个管理工作统计跟会计接手,要求他工作必须做到跟计划比,跟预算比,几投资比处在什么位置。为什么会出这个问题,帮助他解决的时候,应该查出他问题在哪里。比如我的成本要求他做到99%,老板我不会做,你给我做,你必须自己调研,做到最精致的,我最高的目标就是98.5%。做老板想要控制请你自己动手,我会做会计,我会做财务,我是很好的质管部总监,我原来是白手起家,因此我为什么交班那么好交,它既是我的姑爷,又是我的徒弟,我跟他们讲,你们就支持你的师兄或者师弟。

  提问:曹总移民我还是要办,第一个问题您觉得我拿一个国外身份应该拿哪一个国家的?第二个大家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有很多期待,您觉得哪些期待比较有可能实现?谢谢!

  曹德旺:我在94年移民美国,获得它的绿卡,我很中意美国,因为美国人很民主。05年我亲自拿着绿卡跑到美国大使馆说还给你,他说为什么,我说没有为什么,因为我不能住在你那个国家,我只能还给你,这是假话。真话我告诉你,那时候我发现福耀将成为中国未来汽车玻璃的代名词,我说我不是为了养家糊口,因此移民不是大人物做的,是小人物做的,大人物真正有抱负,不能移民。

  第二个问题,习近平书记在福建待了十几年,我在他手下工作六年半,我认为新的领导班子压得住局面,他去年在美国访问,我觉得很欣慰,从这些点点滴滴,他在福州定了一个3820计划,就是三年,八年,二十年,就是体制、环境、保护、治理,生态保护等等的事情,我对新一代领导人寄予很大的希望。

  提问:谢谢曹总,我一开始听您说话的时候确实有点听不懂,听多了觉得挺幽默。我的问题是方法论层面的,我觉得从您白手起家到现在,看古今中外,包括很前沿的一些管理理论,您具体是怎么学习的?应该一直保持学习吗?比如您的信息渠道,或者您怎么看商学院的教育,我也是来自商学院的?再帮我的邻居问一个问题,很荣幸抢到这个话筒,您的企业里面有没有空降兵,还是全都是自己带的?谢谢!

  曹德旺:我先讲空降兵,企业空降兵就是通用人才,比如讲人力资源、会计专业的这类空降成功的比较高,工艺、生产、销售的比较低,因为需要基层工作经验积累,比较难。我们公司很少空降兵,还是自己培养。

  第二个你说我怎么学习,我教你一个秘密,不要上科班,我在学校读书读六年半,小学毕业,后来读书怎么读的?我很渴望读书,没有书读,家里穷,我哥比我大两岁,他前面读我看他的,字看不懂,他说查字典,查字典完了以后,这句话不懂什么解释,他说查辞海,如果查辞海读书,这句话出处在哪里要找出来。因此,后来我到了1976年,那时候我做采购,有的是时间,那些采购工作,我一天两天的工作,就不是看书,那叫读书,就是把每一本书要读到它的主题思想是什么,我又不是专门念金融业,或者投资业的,我就是有书就看,养成那种习惯,没有学科限制,我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书,我在家里每天看2个小时书。有上网,但是我不喜欢,因为我认为对我开阔我的大脑很大东西没有,就是补充信息。

  提问:我想问一下您的福耀做的很好,请教您有什么管理的经验能跟我们分享?

  曹德旺:刚才跟你分享了,你没有注意听,我说每年的预算做好,当然从总体来说,战略定位要正确,战略定位就是不要我什么都不做,只有作为汽车玻璃,提出的口号,为中国人做一片玻璃,这一片玻璃,哪个人能用上我们的玻璃,就让他用的放心,用的开心。第二个这一片玻璃,能够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在国际上跟人家交流,展示出中国人的智慧和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这解决我演讲当中推出我的观念。现在我很高兴告诉大家,我的汽车玻璃现在相当于全球的20%以上。

  提问:我是来自内蒙古包头的,从其他信息渠道看了您的一些答记者问,非常敬佩,提一个问题。您如何在股权方面对员工进行激励?谢谢!

  曹德旺:没有,一股都没有,我刚开始的时候拿一些股票忽悠我的管理层。那是很落后的,我做的事情很科学的做法,我们这几年在公司治理上,美国三大汽车有三个配件公司,伏特由威斯特,通用是德尔福,克莱斯勒属于麦格纳,其他三个零部件供应商两个出问题。福耀现在在这方面是这样的,没有那么多,我们的利润也是百份之几的事情,比股权激励还好。

  提问:曹总您好,我是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的一个负责人,我想问您一个慈善的话题,咱们的和仁基金会,之前也是在其他的场合听过您的一些演讲,当是邓飞老师在免费午餐呼吁,说了一下儿童疾病方面的事情,您当时就说接下来您来找我,我想问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河仁基金会针对下一步的发展策略跟方向是什么?在整个中国这种基金会2000多家,咱们的定位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您怎么看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儿童领域有这方面的项目,或者是资助型的,我是不是会后可以跟您的基金会联络?

  曹德旺:河仁基金会在聘管理干部,我们缺一个秘书长,财务经理、项目管理的经理。第二个事情儿童项目我很感兴趣,和仁基金会昨天理事会闭幕的时候对未来的发展战略定位是这样的,第一个就是每年的40%投向基础研究,还有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研究,自己定位就是力争成为政府的未来,有几所重点大学来担待这个责任。第二块因为我在我的家乡建了一个三教中心,自己在操盘,就是帮助全省的贫困孩子考上高中,到我那里读,这样我们一年也需要一些钱,就叫从恩慈善基金,一年大概占他的收入的一部分会投向这个基金会。第三个就是公益救助,重点规划在先天性疾病上,比如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这些东西我们以资助型的管理模式,申请方案上监管可行就行了,这些事情应该是河仁基金会未来的工作。

  提问:谢谢曹总,因为我们基金会是一个医生发起的,主要救助儿童先天性疾病这方面的救助,希望之后跟您联络。谢谢!

  提问:曹总,很荣幸能够跟您见面。其实我觉得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问题,现在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我想问您一下,您如何做到专注,或者是您如何在专注和很多诱惑方面做选择?谢谢您!

  曹德旺:这个事情很简单,要做到专注,就是履行商道的大义,就是珍爱。我最开始做玻璃的时候,我觉得中国人应该有一片自己做的玻璃,始终坚持这个观念,我跟我的员工承诺,我们一起做,我跟你承诺。

  提问:我之前来自汽车行业,问您一个问题,现在中国的汽车和零部件厂商存在这样的一个悖论,说汽车是零部件所有的最终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中国现在政府说汽车的发展水平,一个是自主品牌的承载能力不够,但是自主品牌把这个责任推给零部件的供配能力不够,造成整个中国的汽车产业链陷入了价格混战,您觉得怎样改变这个问题?

  曹德旺:我认为围绕零部件常常跟主机厂争,我认为什么时候都争不清楚,确实是有这样的问题。汽车零部件厂商它本身有一个创新能力的培养。现在我们新一轮的投标在国际上福耀中标很多,我们今年出口比去年增加了大概20%左右,福耀有开发能力,我的开发能力在同行业处在领先状态,要培养自己的开发能力,你国产品牌不要我,日本品牌、美国品牌都得要我,酒香不怕巷子深,因为我有这个东西卖的时候,就在全球卖,汽车想要买,也买外国的,我何必跟你争呢?你做你的,我做我的,还是要自强,靠自己,跟他争没有意思。

  主持人:最后再感谢一次曹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