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周鸣江:红豆供应链文化强调平等互信双赢

2012年12月09日 10:40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周鸣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周鸣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周鸣江演讲。

  周鸣江:尊敬的各位朋友,我们今年服装大会把另外一块,管理这块,我刚才觉得很受启发,刚才朱教授分析得更好,我们这三家企业很有代表性,因为这个溢达是专注于供应链垂直一体化,从产品研发到最终。利丰是国际贸易的,没有工厂,利丰这个全球工业整合的能力,我觉得国内的企业要学的话,还得花几十年,雷迪波尔我觉得是做品牌的,实现价值最大化,把供应、采购,品质以及品牌的形象,在意大利采购。一个是做产品,一个是做品牌,一个是做国际贸易,所以这三个企业,三个公司,朱教授刚才也是点评。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红豆集团应该说最近几年搞08年开始我们做,那么就这个供应链管理这块,我们从08年转型开始,从原来900多家供应链,这几年我们的工厂自己生产的比重达幅度下降,现在只有20%是我们自己生产,80%是外面加工的,我们原来是960多家,通过3、4年的整合,我们现在是400多家了,这个是压缩了一大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我觉得其实我们在供应链文化中,我们集团强调的就是平等,互信,双赢,如果说我们作为下游企业购买这个产品,很多上游企业比重很高,可是这个采购主管是高高在上的感觉,这种情况我觉得是不好的,如果说这个面料企业某项环节产品很牛逼,不卖我不行,这种关系也不好。如果没有互信的基础,生意很难做,我卖这个产品,这个产品到仓储给你钱,如果没有互信的基础,很难做,这个供应链关系平等之间、互信之间。说供应链上游跟我们一起做生意,我们赚的是你的钱,你赚的是我的钱,那么如果这个怎么达到双赢,这个是从市场上来的,我赚的不是你的钱,当我们下游的生意做得更大的时候,他也做得更大,我觉得这个一定要打造一个平等、互信、双赢的采购关系。

  最后我们在2010年,建了一个面料,因为我们这个产品面料做得也是非常好,也是为了我们从研发基础,因为我们知道做品牌,可能市场上要节省这个时间成本,可能是采购某些产品都是成本非常高,效果非常大,我们把我们原来的100多家的供应商,在我们企业里面400家左右企业的面料,其实我们全国面料是多少家呢,700家,我们是400家,基本上全国的加工企业都有,因为这个面料企业,为了打造这个商业模式,这个采购的成本控制住,为快速反应,所以这个面料。

  这个来讲,我们这块也有部分出口,柬埔寨,今天的工资水平是在400美元,我们在80块钱左右,劳动力成本上升,走出去,其实是我们商务部大力支持的,我们对欧美要求我们走出去到越南、柬埔寨,其实来讲光说他们的经济发展也是我们国家,其实柬埔寨有非常好的条件像他的衬衫从柬埔寨生产到加拿大不用换税,这个可能采购上分量不一样,毕竟关税都是2位数,那么我们的园区有法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企业,我觉得柬埔寨还是值得一看的,确实劳动力便宜,贸易政策最优惠的国家,如果说像我们引进两个企业进来以后订单是原来的两倍。

  那么我代表我们服装协会让我总结发言,其实我对三家,对朱教授讲的,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要跟大家请教,我在这里对大家表示感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iPad mini内地首秀加价卖:iPad 4遭冷落
  • 博客日本豪乳居酒屋(图) 超大牛排吃完免单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
  • 官建益:股市出现牛市信号
  • 张明:日本会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吗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