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张国宝:今年页岩气规划不影响能源价格(图)

2012年12月09日 10:3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国宝先生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国宝先生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先生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以下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先生讲话实录:

  张国宝:经济问题成了我们非常关注的重要话题,能源始终是经济生活当中的一个重要话题。能源和粮食水一样,是人类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胡锦涛主席曾经说过,能源既是生产资料也是生活资料。另一方面,能源的状况可以准确折射出经济的运行状况,在世界上也是这样,经济形式影响能源的布局形式。例如像当前,经济运营下行,所以能源的需求也在下降。能源资源争夺,影响着外交关系,改变世界格局。

  进入新世纪以来,演变成为人们讨论未来的核心问题。科学家们从最初担心小冰河时代会不会带来,转变为全球变暖,但到本世界气候变化,成了一个世界关心的政治问题。这些大的政治课题,无不和能源相关,能源安全也是今年常常提到的一个话题。谈到能源安全,其概念是在20世纪,首先由西方国家提出来,近代史上有着一个个与能源有关的实践,影响历史进程,使人感觉到能源问题的重要性。

  例如,瓦特发明了蒸汽机,但需要煤炭带来了蒸汽时代。支撑了英国工业的领先地位。并迅速打败了帆船动力的马车夫,让大不列颠统治世界的日不落帝国。从燃煤改为燃油,这一大胆的举措,使英国舰队相当于德国燃煤舰队获得全面优势,更大的航程更快的速度,和更方便的燃油添加。保障舰队的石油供应,成为英国海军最大忧患,除了收购英国石油公司,保障伊朗的石油供应以外,丘吉尔采取多种渠道供应的措施,由此留下了至今广为引用的至理名言,石油供应安全,关键在多元化,仅在于多元化。石油供应安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第二次大战的成败。德国、日本希望于对石油控制源控制达到控制世界的目的,德国的目标是苏联中东,日本锁定了东南亚,希特勒大力发展基于本国资源的煤工业。在亚洲缺乏本土一体燃料供应,对漫长海上石油供应链的依赖,成为日本软肋,也是他发动太平洋战争的重要因素,燃料匮乏影响日本战争期间很多重大决策,盟军对其石油供应链切断加速日本失败。

  今天谈到对能源的担忧,由来已久。早在1881年19世纪,凯尔文警告英国能源基础非常脆弱,英国辉煌时期即将谢幕,因为地下蕴藏煤炭即将枯竭,唯一的曙光是风车以某种形式再次兴起。他的寓言部分还是对的,日不落帝国陨落了,风力发电确实兴起,煤炭没有像他担忧的枯竭。一个世纪过去煤炭有相当储量,另一个伟大工程师海曼尼科夫,在1957年再次寓言,化石燃料时代将终结,燃油汽车最终从人们视线中消失,早日面对这个事实才是明智之举。核能在发电领域取代煤炭,尼科夫将核能应用于发电的倡导者。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欧盟峰会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但那些共识既希腊之后,西班牙、意大利债务凸显出来,最近有舆论对法国经济形势担忧开始出现,欧洲失业经济衰退,失业率高起经济低迷,2008年美国发生债务危机以来,世界尚未走出经济低迷,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弊端暴露出来短期内难以解决。一些国家发生政权更迭,产生动乱深层原因在全球化大潮中,阿拉伯事件边缘化民生凋敝,深层的矛盾依然存在,没有因政党领袖更迭解决。

  叙利亚乱局持续,埃及政权更迭,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发生流血冲突。12月3日油价每桶一天中激增10美元,世界经济低迷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的国际贸易也受到影响。8月份中国出口增速降到2.7%,比上半年增速9.2%有很大的回落,进口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今年上半年GDP增速7.8%,多年来首次降到8以下,引起国内外经济界广泛关注,7.8%的速度是好的增长速度,关键经济下行趋势是长期化还是能够得到遏制。

  大家可以直接感受到,能源领域来讲,直接感受到已经持续十年的煤炭环境发展期,开始遭遇了挫折。今年5月份以来,煤炭价格显著下跌,每吨的价格比高峰时下跌了200多元。大约和每吨下跌了35斤。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最高时高大960多万吨,达到秦皇岛港的极限,这两天库存900多万吨,煤价比最低略微高一点,比高峰低了将近200吨。这几年旺盛需求刺激,煤炭产能迅速增加年产40亿吨,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对这个数字各个机关有不同,按正常统计,能源局按照统计数字说34亿吨,去年35.4亿吨,显然34亿吨数字偏小,到煤炭协会去,实际煤炭产能已经高于40亿吨。

  国际煤炭价格风向标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价格开始下跌,下跌每吨30美金。煤炭需求价格今后走势怎样,煤炭供大于求状态今后几年还将持续,下跌5月份开始,有人寄希望于旺季到来价格回升,主要供需关系决定的。今年上半年奠定增长3.7%,主要是靠第三产业和民用电。

  第二产业的用电量仅增长3.2%,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1.2%,居民用电增长11.9%。多年来,电力紧张局面不再出现,1-10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801小时,同比减少了107小时,其中火力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084小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96小时。1-10月份电力装机新增4753万千瓦,同比减少了21.3%。石油价格处于高位,中国石油去年达到了56%,石油和天然气进口依然旺盛,国际油价受中东、北非乱局和伊朗支撑的影响,成为推高油价的因素。

  今年4月份,布伦特油价每桶127美元,是今年的最高值。当时有人预测,年内油价冲高到每桶150美元,当时伊朗炒的很热。两种因素博弈下,4月3日海南博鳌论坛上我寓言全年国际油价不会超过每桶130美元,那天已经127,最大可能在每桶110美元徘徊。短期油价受国际金融因素的影响,大于供需因素影响,美元升值油价下跌,美元贬值油价上涨。基本上黄金价格从相关关系,也就是说从长期看,虽然影响油价的基本因素仍然是供需关系,但短期看石油的金融属性在振荡,油价也随着股市而波动,股市上涨油价就上涨,股市下跌油价就下跌,大体呈这样相关关系。

  地缘政治的因素对油价炒作影响很大,去年平均每桶油价100美元当中,大部分专家估计,大约有30美元是受到利比亚等中东局势的地缘政治影响,并不是它实际的成本的影响,而是炒作因素的影响。对于明年油价的走势预测,多数看法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仍将低迷,在低迷中,也可能恢复,但幅度比较困难,需求仍然不正。非欧派克国家的产量增加,伊朗总因素对油价影响在下降。推高油价作用在减弱,油价不大可能冲的太高,明年的油价。包括美国在内,多数的预计认为明年的油价,可能德克萨斯的WIT油价维持在每桶88美元左右,指全年平均。布伦特原油,可能每桶11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明年全年平均油价将位置在今年四季度两年水平。这是比较主流的看法。

  我们国家油价多数是依照北海布伦特油价,这两个差价还是比较大。2011年3月11日,发生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德国已经宣布要弃核,日本54个反应堆已经停止运行52个,即使在中国,福岛核事故以后,没有批准新建新的核电站,受此影响国际天然油的价格下挫,特别对近年发展迅速哈萨克斯坦铀业是大的打击,时机不好碰到福岛核事故铀每镑110美金,迅速下降每镑50美金。核电复苏是缓慢过程,天然气仍然低迷,今后增长主要在中国。

  中国运行15个反应堆,在建26个反应堆,占全世界63个机组的40%,2015年中国运行41个反应堆。现在我们运行没有韩国多。韩国电价比我们有竞争力,原因他核电比例比较高,以广东为例,除了水电以外,广东核电4毛3一吨,广东火电每度4毛8,比核电贵5分钱,太阳能每度一块钱,核电是降低电价重要因素,是非常有竞争力的电价,因为核电安全性受到质疑,对很多国家产生很大影响。

  最近受到福岛核事故影响,重新审视提高安全要求,修改设计,正在建设的浙江三门山东海洋福建等项目预计拖期一年,预计中国核计划比福岛事故前有所放慢,最近国务院批准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目标有所调低,至今中国十二五规划表述,确保安全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计划没有改变,今后中国批准建核电站。

  由于日本福岛事件,中国一度停止54个核电站,迫于严重缺点恢复两个机组,政府破于民众压力,宣布恢复。国内ING价格最低美IMBTO2.2美元时,国际上跟我们不一样,西方讲每立方米多少钱,国际上按热值单位,就是IMBTO多少钱这样计算,最低是2.2美金。最近美国上涨到一个IMBTO3.8美金,我问过美国能源部长,这么低价格盈利还是亏损。他说亏损,亏损怎么生产,没办法产能已经形成,道理和中国一样,供大于求,价格最近涨上来一些,保本起码到4美元IMBTO以上。日本价格高达16-18美元一个IMBTO,日本天然气价格是美国4-5倍,把亚洲市场价格给抬高了。

  但是日本政府也是担心电价上涨引起民众的不满,也控制电价的上涨,今年日本电力企业普遍亏损,到三月末亏损超过98美元,能源价格高起影响日本产业竞争力。

  美国页岩气开采,减少了美国对国外油气依赖,使美国能源独立政策受到成效。对中东石油依赖减少,将对美国外交政策产生微妙的影响,中国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埋藏条件比美国复杂,我们年限大约在四亿年以前,美国普遍在一亿年。最近公布页岩气规划2015年要达到65亿立方米困难不小,今年内中国页岩气开采,不会对中国国内能源结构和世界能源结构产生影响。国际上听到中国储量那么大,会不会若干年以后对世界格局产生影响,中国页岩气储量确实丰富,但形成像美国这样的产能需要相当的时长,今年内不会对能源价格产生显著影响。

  最近国土资源部主导第二轮页岩气公司招标,基本有结果了。从招标结果显示,真正的油气公司反倒不太积极甚至淘汰出局,中石油没进去,电力矿业房地产产业,比专业油气公司显得积极。美国页岩气产量增加,巴西发现海上岩下大气,巴西发现土坯油田,加拿大的油沙,正在使世界油气西移,中国印度代表新兴国家崛起,成为今后世界油气增长主要消费,使世界油气消费东移,俄罗斯重返世界能源大国地位,非欧派克国家石油产量超过欧派克国家。伊拉克利比亚石油恢复生产,世界能源事故的变化,犹如万花筒一般,承受着世界格局。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持续增长,到2011年成为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对世界能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但中国年人均能耗只有2.6吨标准煤,刚达到世界人均煤平均水平,美国人均能耗是中国4倍,德国、法国、日本第二类发达国家,人均能耗是中国3倍。中国人均年消耗电力3400度,这是我自己算的,去年是4.7万度,13.5亿人口一除是这个数,今年可能有所增长。

  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一半,德、法、日年均一个人电力消耗七千到八千度电,我们是他们一半。中国不能走西方国家走的发展老路,更加强调科学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大力推广节能减牌,今年风电、水电、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太阳能电池产量占世界一半,为世界节能集约化石能源做出贡献,最近美国欧盟相继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展开反倾销调查,实际上是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结果使太阳能发电成本提高,最终损害的是世界推行低碳经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能源政策的核心是主要立足于国内,大力节约能源,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虽然从1993年起,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我们63年脱掉贫油帽子,大气油田维持30年,进口量逐年增加。中国能源以煤为主,煤炭占能源的70%。中国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仍将高效发展核电,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中国能源比例达到50%。油这块我们早超过50%,所有能源我们自比率还是比较高90%,只有10%是依靠国际市场。

  中国近年成功实现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工业化生产,可以部分替代石油化工。自己产2亿吨,进口2亿6、4亿6,煤化工兴起可以部分替代石油。最后积极研发清洁煤利用技术,目前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31个油气开花活动,中国对外进行能源投资,客观上增加了世界能源资源勘探力度,增加了世界能源产量,对世界能源事业的贡献,近年来我们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开展合作,运行良好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已有管道沿线3亿人口用上清洁天然气,从中亚进口天然气,从现在每年300亿立方米增加到700亿立方,新的管线在规划建设中,这个月底我们的气就可以通到香港。中国与俄罗斯天然气谈判进行中,目前价格差距需要双方政府发挥智慧灵活调整,中国方面有耐心继续协调下去,中国将把邻国合作做为重点方向。

  各位来宾世界能源格局正确发生深刻变化,也将会对世界经济和外交事务产生影响,需要我们认真给以应对,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组图:十大比想像更聪明动物 美军新装备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