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邵宁:实体经济需要回归更需要转型升级(图)

2012年12月09日 10:1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12月9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体经济的回归和转型。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刘万里摄)

    以下是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讲话实录:

  邵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今天在这里拉开帷幕。在这里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多年来,《中国经济周刊》一直深入跟踪研究中国经济发展连续11次举办中国经济论坛,深入分析研讨我们国家经济运行的重大问题,可以说中国经济论坛已经成为观测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分析我国经济发展态势的一项品牌论坛。今天的论坛以实体经济回归转型为主题,探讨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和今后的趋势,引领企业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科学发展。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振荡复杂的大背景下意义非常重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的高速增长,其中实体经济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也就是实体经济不断升级和发展的过程。但是我国实体经济也长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发展方式粗放,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等等。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这些问题确实令人担忧。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引起,既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协调发展有关,也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密切相关。

  从内需消费水平看,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11年人均GDP为5400多亿元,企业现有产品结构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从投资的角度看,我国多年来大规模基础建设的时期需要做,依靠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效益逐步体现。对我国集中在能源、基础原材料、工程装备、工程建造等领域的实体经济来说,这个应该将会非常巨大。

  从出口的角度看,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低速增长阶段,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主要发达国家加速发展新兴产业,实施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加速发展他们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贸易保护主义也在不断抬头,这样都影响了我们国家外需的增长。

  此外,我们经济发展的要素成本上升的趋势呈现长期化,资源环境的约束强化,依靠过度消耗资源牺牲生态环境求发展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难以维系。因此,尽管我国实体经济目前遇到困难,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振荡有关,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不协调发展有关,但从根本上看,这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自身阶段性问题,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必须从实体经济自身寻找原因,必须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所以说实体经济既需要回归,可能更需要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再翻一番。实体经济是我国命脉跟根基,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重要保证。新形势新要求下,实体经济如何发挥好它应该发挥的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付出艰苦的努力。

  一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产业外向高端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实体经济经济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制造业强国,许多企业产品,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中低端,生产规模不小,但利润水平很低,不仅消耗大量的资源,让我们付出了很严重的生态环境代价,也非常容易引起国际贸易的争端和摩擦。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必须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世界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特点与规律,紧紧抓住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一方面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发挥我国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围绕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创新研发设计,改造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创建知名品牌,把传统产业中的先进产品比重提到新的水平,把附加值高的产品水平提到新的水平。防止企业在产业链的低端一哄而起盲目头足。

  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世界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一批新兴高技术产业正在不断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很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应该积极抓住这样的经济危机中的机遇,加大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努力的突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未来竞争的先机。

  二是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升产业集中度。优良合理的产业组织结构是产业有效发展持续发展的基础。我国很多产业存在市场布局散乱差,产业集中度不高的问题,很多企业盲目扩张战线过长,投资效率低,造成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这方面德国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德国是世界上顶尖的制造业强国,很多产业往往是将寡头企业作为系统集成商,级研发、设计品牌市场售后继承服务为一体,有一大批专注产业链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上百年几代人专注做几件产品,不断改进精益求精,这些产业链企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互助提高,协调发展产业发展水平。这是符合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布局要求。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是一个系统工程,关系到我国实体经济能否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核心是如何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发挥大企业的龙头作用。

  目前,我们国家各个行业企业数量偏多,企业平均规模偏小,产业集中度偏低,必须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多种方式,整合产业链条,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企业,大企业是行业的龙头和系统集成商,也是产业调整的领头羊,通过推进产业内专业化分工协作,将大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通过产业链传递到中小企业,带动产业链乃至全行业经济素质的不断提高。同时,积极发挥大企业在资本、技术、品牌、信誉、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层次和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三是加强自主创新,持续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首要,我国隐现出载人航天等自主创新的成果,总体上并没有取得创新的进展,我们创新是在买不到技术的领域内实现,我们与国际一流存在很大差距,与我们国家大国地位很不相称,许多领域高端材料、关键设备重要基础件,核心元器件仍然主要依靠进口许多行业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追赶西方的先进国家,由于前些年技术差距很明显,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也没有能力创新,只能靠模仿和学习,在模仿和学习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发现大量投入产生自己创新成果,不如模仿西方技术来得快,所谓模仿后发优势效益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创新的意愿,同时,我们在专利保护合资产业政策等方面政策不够完善,也助长了我们自主创新的构成。

  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很多产业走过粗放式发展阶段,依靠模仿和西方技术转让不再有后发优势。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缩小这一现实,使西方公司不会再真正转移给我们核心的一流的技术。所以我们国家实体经济,要实现持续的继续发展,必须转而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从跟踪者竞争者到引领者的跨越式的发展,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可能不缺资金,可能不缺人才,关键是要寻找创新的动力,形成一套完善的体制机制,营造努力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要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拓宽创新的视野,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包括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内容。只有这些创新的要素完美的结合,才能够做到科研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有机结合,才能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建立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家和科技人才的积极性,特别要培育鼓励创新的文化营造宽容的文化氛围,给创新注入强劲的动力。这方面很多国外创新氛围和体制值得我们学习。

  四是积极走出去,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企业走出去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许多企业采取直接投资兼并收购投资入股等多种方式走出去,在带动设备出口劳动力输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开展国际化经营从企业的角度讲,总体上还处于初期的阶段,许多企业在全球布局整合内部全球资源,打造全球产业链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度了的认知和全面把握,国际化运营能力水平,与世界一流企业存在很大差距。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不少发达国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境外投资并购优质企业和资产的机会,对中国企业家是在增加的,这实际上是走出去的重要的历史机遇,同时,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具备了一定的走出去的能力,必须抓住有利时机,在走出去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通过并购联合等方式,努力获取国外的先进技术、知名品牌、研发人才、能源资源,增强实体经济配置资源的能力。

  扩大对外投资,将国内部分技术成熟,国际市场需求大的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向境外延伸。扩大国外工程承包,带动国内设备产品出口和劳务输出,有效发挥和提升现有的生产能力。也要建立适应国际化经营企业组织结构,完善境外投资的决策制度,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提升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在国际化经营中,要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信经营,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保护当地的环境,保护员工的权利,积极参与所在国的公益事业,用好国际组织的舞台,努力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五是强化管理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功。提升管理水平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我国实体经济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经之路。在多年的市场竞争中,我国企业在管理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涌现出一大批独具特色的企业管理的方法。但是整体上我们国家的管理水平,与国际知名大企业相比,仍然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尤其是管理的系统性和信息化程度不同。

  从基础管理看,许多企业虽然规模不断增长,但整体素质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提升,一些企业还没有统一高效的管理系统,集团管控能力不够,一些企业甚至处在管理粗放的状态。从管理创新看,我国企业基本处在模仿和跟随阶段,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模式,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必须切实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竞争力。而且首先要完善公司治理的机制,这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的制度保障。必须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科学决策的体制机制,必须加强管理创新,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和提升ERP系统,推进资金、采购、销售集中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益和管控水平增强执行力。

  必须强化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流程和方法,提升内部规范化的程度,提高企业现代化的管理水平。着力建立更紧活力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金融机制。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大指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发展实体经济的措施,这对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大多数处在实体经济领域,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存在着很多的挑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的精神,以做强做优十届一流为目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的力量,助力我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自身的力量,也离不开各界帮助,尤其需要经济、财政、税收大力配合,衷心希望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国务院国资委愿和大家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实体经济做强做优,为实现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组图:十大比想像更聪明动物 美军新装备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