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周鸿祎:面对巨头只有颠覆破坏才能改变格局

2012年12月08日 19:15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CEO周鸿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CEO周鸿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CEO周鸿祎[微博]在创业“酷时代”论坛现场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鸿祎:主持人刚才把我们给骂了,她刚才说她擅长跟动物打交道,做论坛一定要有不同观点,不同思想碰撞才有价值,我是一半同意刘畅的观点,确实创业很难,在座的每个创业者都知道。现在很多年轻人把创业定义太狭义,我们定义自己开个公司,给自己命名CEO,董事长,董事长主席。如果把这个定义成创业我同意,我认为绝大多数人没有能力当一把手,创办一个公司。我有另外一个观点,我鼓励年轻人创业,不是鼓励自己开公司,我认为创业是一种心态,即使加入别人的创业一团队,到别人民企,创业公司打工,也是看中是学习和创业的内容,我鼓励年轻人都创业。年轻人到别的公司打工,想我是打工的,你这么想都是打工的。我们很多企业家成功写传记,把自己写的那么的高深。你对产品有了创造力,有了了解,有了人脉关系,你创业就会更好。广义的创业心态,我认为每个人内心都是创业者。

  我认为人人心态上都可以成为创业者,人人可以创业,另外一方面想办公司的这些人,中国创业环境太复杂,真正有个创意有点资源创业不太可能。加入别人公司学习创业,是创业路上必经的过程。最近上市的这批企业,陈年算是老人,我也是老人,陈一舟[微博],李国庆[微博]等,这些都是互联网第一批的创业者,没有像硅谷真正出一个创新的公司,没有真正出80后85后的创业公司。十年前我们探索什么模式都能做,互联网很多推广模式是我们发明的,有的被他们把这个经念歪了,实际上到今天你发现我们中国互联网经过十年我们创新减少很多,美国有一个视频模式,都是融资能力的比拼,有时候我感慨在中国创业定要创新,创新实际上非常难的事情,一方面中国的巨头很厉害,要看他们怎么厉害?就看我就好了,我天天被巨头打。要想打人先学会挨打,第二要想成功,必将自宫。要把自己错误总结,换一种打法。从另外一方面讲,我们这个文化价值观,刚才各位嘉宾谈我们不支持创新,我们害怕失败,创业谈成功率,美国很多人去创业,大部分公司也没了,有些公司被购并了。我们对失败看得太重了,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谈这个观点,我们几个人对创业定义不一样,其实很不一样,每个人心理有一个创业的定义,我们中国总是喜欢要有大多数人看到,真正做创新!一定做一个别人看不懂,别人不看好,或者大多数人觉得很冷门的事情。

  这些巨头对流量和用户的垄断,你不敢去做创新,真正具有颠覆式创新的能力,我几次成功的差点对巨头进行撼动。你要改变行业产业的格局,改变已有价值利益的时候。最近关于我们造谣抹黑太多了。我不用澄清,他们说来说去都没什么新事。大家一看也不过如此,我也认过错了。我希望在中国大家关注到创新路。

  创业一定要创新,面对巨头,只有颠覆破坏,才是小公司起来改变格局的唯一结果。小公司起来破坏大公司的模式,让它赚不到钱,给消费者创造利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