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王冉:创始人如何通过财务预测来影响价格

2012年12月08日 18:33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凯资本[微博]有限公司CEO王冉[微博]在“创始人与投资人:人性与契约的对垒?”论坛现场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冉:我讲一个正在发生的故事,一个企业以前融过两轮VC投资的企业,现在在卖给一个A股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会买通股权,风投全部退出,创始人大部分会留下。这个项目里,有两个比较也关联性的问题。第一个是,在VC进入的时候通常都会有一个要求,叫做清盘优先,意味着当你发生了一个控股权转移的交易或者是公司清盘的时候,投资人有权先收回比如说1.5倍或者2倍的投资额,之后还有钱大家按比例分。这个东西很常见,但是具体每个交易情况不一样,因为最后投资人能不能拿到取决于交易的态势。在我们这个项目里,当年融资的时候他自己做没有经验,所以同意了,没想那么多。现在发现交易真的发生的时候,如果这样算,心里觉得有点不平衡,因为他说,叫清盘优先,清盘是大家没赚到钱,我这个已经给地带来了至少八、九倍这样的回报,为什么还要清盘优先,但是白纸黑字这么写的,确实要给投资人一个优先汇报然后大家分。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投资人要卖出,价格肯定越高越好,大部分会留下,那么上市公司会有一些新的期权奖励,这时候有一个潜在冲突,到底是做一个非常激进的财务预测,把价格尽可能推高,我作为管理者和留下的股东,等于把高价格送给投资人让投资人高价格退出,还是说有意压低价?告诉你市场有各种各样的不景气阶段,确实中国经济有各种各样结构性的问题。我借这个把价格降下来,更多的留给未来股东,这是很现实的。我们的客户最终的选择我可以跟大家讲,针对第一个问题,他的选择是既然白纸黑字当时这么签的,我们就这么执行。但是我会告诉投资人这件事我不是很爽,我会让他知道,但是我会执行。

  第二件事,关于未来到底用什么样的价格,换句话说创始人如何通过财务预测来影响价格?假如说本来他们明年应该做一亿的利润,如果纯粹公司融资的话很多人会说1亿2、1亿5,如果纯粹打下来价格就是6、7千万,但是后面他给买方的财务预测就是跟他真实的期待非常接近。因为站在我们的角度,我们当然会建议他尽可能掌握这样的平衡,这样他最好能接受。我说最后你怎么把事想明白的,他说我作为创始人,我这一把卖了以后,进上市公司,我将来,可能三、四年以后还会出来创业,这时候我不要给市场留下一个不好的名声,让人家以为我为了自己的利益人为地调整公司的利益,这样的名声对我未来创业非常不利。我觉得这就是想明白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