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陈宏:用智慧来解决企业和投资人利益纠纷

2012年12月08日 18:23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CEO陈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CEO陈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CEO陈宏在“创始人与投资人:人性与契约的对垒?”论坛现场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宏:我们企业上市的时候我是CEO,我太太是COO,上市的时候不允许夫妻在一家公司,所以她自己出去单开了一家公司,当时上市公司投我们的基金基本上投了我太太公司,第一笔钱是这样投的,说我信任你们,帮我赚钱了,还会继续往下走,那是2000年的事。第二笔是华平许国投的不到2000万美金,当时也是多家选择,后来2010年的时候出了点问题,他们合作非常好,但是华平的基金是7+2,到期必须退出,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如果退出最佳投资价钱是把公司百分之百的卖掉,从创业者角度来讲不愿意卖,想上市。如果找人接盘,基金就要损失一些,这就是从利益方面就有纠纷。其实两面思想都斗争了很多,沟通了很多,处理不好两边肯定打起来,谁来买,我是CEO,企业家自然反应我就不卖,不配合肯定买家不买,买家买的是团队,还要运营公司呢,肯定成交不了。那边就是非要逼你卖,不想卖,那么管理团队就跟CEO斗争等等,经常很多企业,我自己现在看到其实本身不是特别大的事,就是开始处理的时候产生很多问题,当然,因为我处理这种事还是很成熟的,我太太也是,一定要站位思想,就是假设你今天是华平您怎么办?解决方案非常简单,后来就是妥协的一种方式,假设后面要拿到这个价钱,我太太说这说服一部分基金不退的,她答应跟所有的买家沟通,这样定价价钱就高了。在做的过程中,后来找到了一家美国比较大的一家基金,他们用1.6亿美金把部分股权买了。我太太又送给了买家一些股票,买家付了高价钱,卖家拿着了高价钱,但是买家没付那么高,两边都感觉达到了自己的财务回报。因为大的基金,特别是私募进来他对价钱特别敏感。所以这个就是处理的很好的案例。很多东西可以用智慧来解决。

  曾玉[微博]:这是很罕见非常完美的故事,可能是您跟您太太多年在西方工作,把东西方文化结合的完美故事。给大家稍微普及一下我们行业的常规和小知识。西方美元基金有自己基金周期,大概是8+1年,8+2年,大概十年左右,你做融资的时候最好看一下这只基金要投你的时候,他式基金的第几年,如果说第二年比较好,如果说赶到的是基金的第八年、第九年投的你,投了你转身就是想套现,这时候可能投资市场部一定非常好。陈总你们双方非常智慧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