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洪钢:企业创始人和投资人经典冲突是在行业方面

2012年12月08日 18:0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纷美包装有限公司主席、执行董事洪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纷美包装有限公司主席、执行董事洪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纷美包装有限公司主席、执行董事洪钢在“创始人与投资人:人性与契约的对垒?”论坛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洪钢:没什么猛料,像教科书一样,我感觉中国经济的文化和土壤过去,我说中国经济过去很“混”,这不是错误,鳝鱼在泥水里面生存,这也是一个优势。这个30年已经过去了,从过去我看了十几年中国的水,从越来越混到越来越清,相对来讲可能金鱼,在清水里面生活的鱼生存能力更强,本企业在这方面也有一些体会。

  首先回到第一个问题就是挑选公司,我们是05年引进的第一个PE叫鼎辉那时候谈不上挑选,那时候我们在水下,人家能来就不错了,我们对此心存感激。我们做第二轮投资的时候就不错了,因为很多人想做跟投,这时候我们有了选择。我们这个企业因为是一个很小的企业,要有足够的耐心去让我的故事展开,所以说更多的要看基本面而不是完全看数字。所以说我们挑的这些PE都是有一些很好的记录,曾经持有一些成长性很好的公司,扶持公司比较长的。也把很有名的投行拒之门外,不是很礼貌的。这是我的个人体会。

  冲突肯定是不能没有的,经典冲突就是对赌,这只是大家知道的很多东西在你谈判的时候都归涉及到。包括治理,职业道德都会碰到一些问题。但是我们都不觉得这是问题。其实我们被投资以后的早期比较痛苦的是,企业家一般都是往前冲的很厉害的人,他们都不全面,都会留下很多真空。包括公司治理、体系建设。而投行的人,投资人,这是他们的长处,同时他们有自己丰富的经验,哪里有陷阱,所以这些执行层面的纪律,创始人是有点难受的。创始人和投资人经典冲突就是你不了解我的行业,这个事跟你说不清楚的。不是所有的都能放到模式里图表里,听我的没错。但是事实证明有些我们对,有些他们对,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被鼎辉投是05年的,现在看没有什么对的还是错的,贝恩是06年进来的,也是这样没有什么对的,没有什么错的。

  曾玉[微博]:鼎辉是你们的A轮投资者,他们和贵公司之间是初恋情人的关系,你们B轮投资者贝恩挑选他最重要的原因不仅是国际大品牌也可以给你们做很我增值服务,同时又充足的资金,就是“高富帅”了。

  洪钢:念一个最近投资人给我发的短信,这是一个退休的IC很有名的人,他现在回到自己的国家,已经退休了,他说“你们是我们投资里面唯一一家还亏了钱就投的”,实际上这是不符合规则的,但是他们证明这个投资非常好,他们主要看重我和我的合伙人两个人的职业操守。我们这个公司是贝恩在中国的第一家企业,那时候钱赚的也很少,跟他们谈的时候他们的确不相信我们,他们两个MD美国飞来跟我们吃早餐,什么都不谈,实际上是在核实我们两个创始人,最后回去我们也通过了,所以做人很重要。一句话,以后企业想吸引投资,我是这句话,因为我年纪足够大了,“一辈子做好人,做得豪华人就要吃亏,吃小亏就是大福傻人有傻福”以后的时代是一个规则的时代,占小便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