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夏华:企业如何创造新的消费需求至关重要

2012年12月08日 17:2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在年会现场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夏华:我们能不能不忆苦思甜。我是学法律,教法律,后来做了时装,一不小心拐大了。蒋教授原来是修表的,后来弄电缆,那么大一个玩意,还干得特别好。这些企业家这么多年走过来,尤其是我做这个行业的,因为国外大家知道点燃你们消费热情的奢侈品牌都是上百年的,经历了无数的危机。

  今年说过冬术这个论坛大家真值得听一听,这个冬天真的很阴冷。08年真的很冷,但是大家知道为什么冷,美国出了问题,哪出了问题,这个冬天似乎没有那么多问题,但是每个企业都觉得很冷,这恰恰是对企业自身是一个特别好的考验,到底谁该冻死。当然我觉得不会穿衣服的肯定冻死,但是会穿衣服,现在真的显得至关重要。

  我还特别认真的去思考了,就是我们如何才能不被冻死,一个伟大的领导者在今天这个时代,你的伟大真的是看你是否能带领大家找到新出路,新方法,而不是纠缠那些老问题。我是觉得每一个企业在以往的几十年都有无数的老问题,但是如果这些问题你在这个时候,寒冷的冬天还想办理结果它,怎么才能好,已经来不及了。你应该思考新出路。

  今年双十一的时候有一件事特别有意思,马云[微博]请了这群老朋友,史玉柱[微博]我们一帮朋友去,那一天我相信是中国因为各个产业聚在一起,那一天的感受是特别特别清晰的。

  那天我当时发了一个微博,后来好多朋友在互动,我说马云,前些年说了一句话,我觉得他有点吹,他说一个了不起的企业是在别人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最后赶不上的过程中就伟大起来了。我觉得那个话在那一刻说得真挺好的。

  因为这个世界在变,而且变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们在座的这些企业家的想像。所以我说,今年是一场真正消费革命的开始,区别是什么呢,就是它并不给你那么明确的迹象,但是让你深刻地感受到这是消费者自发消费行为的一次转变,让你真的看不懂,赶不上,来不及的过程中感受到的。

  所有的五一黄金周,十一黄金周,因为消费者的领域特别有意思,中国定义为黄金周消费,只要是大周末,假期都是消费最好的时候,所有的商业突然都傻了,都准备好了,消费者怎么不来了,人都哪去了。因为这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不像房子,车这些行业有调控,但是消费品市场特别有意思,在消费者自行的消费行为转变和转移的过程中,大家突然感到了寒冷,没有人了。

  这时候对于每一个企业的考验,一个企业的创造力显得特别重要。第一,你怎么样能创造消费者的需求,在今天这个时代,你如何去创造新的需求,去激发他新的消费热情是至关重要。这时候很多新的消费,很多市场上热的东西,不用提口袋就把钱放到那去了,很多好的产业,行业,哪怕一家好的餐厅,一个下午茶的餐厅,我前些日子上上海,做节目我希望人家老总说清我喝下午茶,结果我们走了三家下午茶都没有座位,这就是真正创造消费者的环境是很重要的。

  第二这是一个造物的过程,是一个造式的式,模式的式,今天真的需要创造了。现在每一个店都在等着人来,你拥有多少消费者,今年你会发现,你只有在这个季节之前,跟消费者之间做了良好的沟通,你才能把他的钱拿过来,否则大家都在游走,游走的过程就是购物的过程,没有人等假期回来再来了。这是一个造式的过程,你能不能创造新的消费模式,成为你的强有力的增长点真的很重要。你能够有多少人成为你的忠实的消费客人这很重要。

  第三,中国企业面临一个造事的大坎儿,故事的事,大家靠把讲故事的形式把消费者的激情调动起来了。

  还有一个所有在座的最关注的,就是一个企业造人的能力,我去过几家企业感受都很清晰。在我想像中,这么强大,一千万人涌进一个人来购买,这个地方得有多高科技的企业,后来我才发现,其实人是最重要的,机器就是普通的机器,你会看一群年轻人坐在那里,就是阿里的淘宝空间里变成了长条桌,所有的都是人,支付宝[微博]的系统能够坚强地撑着它,不出任何问题,所有的工程师全部在现场。

  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任何一个新的产业,任何一个企业,在这个冬天你要想让自己安全地度过,让你的企业能够还享受那份市场给你带来的温暖,我觉得我们必须有造人的能力。

  在今天谈过冬术,真的是在比一个中国企业实实在在的御寒的能力,这个能力是我们自己创造的,不是别人给的。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科比35分湖人负雷霆 哈登29+5火箭负马刺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iPad mini内地首秀加价卖:iPad 4遭冷落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