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陈显宝:过冬三术是少运动多储备好打猎

2012年12月08日 15:49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9日在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显宝[微博]参加了本次年会尖峰对话“过冬术:如何穿越周期”。

  以下为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显宝的观点实录:

  陈显宝:

  

  面对冬天应该怎样度过这个冬天。一个企业家说过过冬术三句话,第一,过冬少运动,第二,过冬多储备,第三,过冬好打猎,这是一个很好的过冬术。过冬少运动,生物界我们很多动物基本上靠不运动储备自己的能量,去熬过冬天,去迎接春天,再迎接自己的生长,少运动,少耗能量,能够度过自己的冬天。

  第二,冬天要多储备,你要多冬天要储备衣服,要储备粮食,要储备房屋,企业也一样,你在冬天的时候你缺什么,你应该去储备,哪些少的应该做,哪些东西你应该少做,这对一个企业来讲也是很重要的。你实在不行,还要寻求外援,你要融资,要找合作伙伴,来共同抗御你的冬天。

  第三,冬天好打猎,到冬天的时候,我们猎人是个好时光,这个时候因为所有的未必的树叶,草丛都凋落了,很多动物暴露在外面。你可能去做其他的事情,让你的企业反而更好地度过冬天,到春天收获更好。这三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

  我们在08年走了很大的弯路,08年的冬天是严寒。因为当时我们搞调整改革,我们当时过去是做传统的B2B,后来要做快递,就全面转型,公司大量的投入,又碰上了08年的金融危机,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怎么过冬天,我们做了一件事,就是冬天多储备,那时候我们全面收缩,压缩成本,因为你要过冬,你要不被冻死。

  另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是融资,因为当时亏了一亿多,现金流当然很困难,所以你要融资。一个是内部压缩成本,第二就是融资,所以当时我们比较好的度过了当时的冬天。为什么说现在是冬天?现在的冬天更多的是实体经济的冬天,实体经济现在是越来越难,赚钱越来越难,经营越来越难,当然实体经济也影响了我们的虚拟经济,影响实体经济是本。实体经济难在三个方面,一个成本居高不下,第二就是车辆成本,因为油价不断地涨,车辆成本也是不断涨,第三,房租成本也是越来越高,这三大成本导致我们的压力很大,也是面临着过冬天。

  另外大的气候里面,实体虽然在下降,但是电商业务在迅速增长,特别是淘宝业务,所以它还有好的东西。所以我们今天的调整就是两方面,既是多储备,同时也出去打猎,大环境和小环境和08年不一样。所以说我们就压缩我们这三项成本,第一,人工成本,因为这个大趋势是越来越高的,不可能人工成本会降下来,你内部有哪些不成立,我们把二三线人员要压缩又压缩,就是一线人员要增加,就是非生产人员一定要压缩到最低,这是一块。第二,我们提升人员的工资,让它更合理化。 第三,一线员工要求他的效率化,现在增加效率不增加人员,可以增加你的待遇,但是不增加人员。所以对员工来讲,我们员工成本采取这三个方法来过冬。车辆成本就是全面整合我们的班车,有些外包的外包,过去线路可能是重合的,现在要整合。因为油价你是不能控制的,但是车辆的效益你是可以控制的。再就是房屋的成本也要考虑效率,我们这两年增加两个点,也要把它压下来,这就是我们过冬的准备。

  另外我们出去打猎的,我们做了一个新的调整,我们收入这块,一定要保持存量,发展增量,过去是两块,一个是企业客户,第二块是零散,它增加非常慢,但是我不能丢弃它。我要发展增量,我就要去投入,现在我就调整。在这块业务我还要加大投入,加大发展,因为我三年都是80%到100%的增长,今年我还有70%的增长,所以这块还要去投入。

  双十一我们进入淘宝,一单打响,很好,我价钱低,但是我毛利是赚钱的,在淘宝业务这块我还要加大投入,这两块我还要加大投入去发展。这样可能明年宅急送有一个好的过冬。这就是我们一个过冬术,三块,去年我们做了一件事,今年我们做了两件事。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科比35分湖人负雷霆 哈登29+5火箭负马刺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iPad mini内地首秀加价卖:iPad 4遭冷落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