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王均金:掌握天气预报 过冬最重要

2012年12月08日 15:07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12月8/9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大饭店举行,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参加了年会开幕论坛“过冬术:如何穿越周期”论坛。

  针对如何过冬,王均金认为,每年的冬天是不一样的,你的天气预报准了没有,你掌握了未来的动态了没有,这个是对过冬最重要的。所以做企业,你要想活得好就得想得远,你必须要有企业的可持续能力建设,你的生命力要强,你的行业要选准,你不能完全被银行牵着鼻子走。银行晴天会送伞,雨天撤伞,我们企业依赖他,死得更快。

  以下是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发言全文实录。

  王均金:我们集团最早是牛奶,还有商业,投资,教育几个方面。

  过冬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能过冬,都知道过冬怎么回事,怎么过呢?冬天来了都清楚,穿厚一点衣服,过冬的关键是在于每年的冬天是不一样的,你的天气预报准了没有,你掌握了未来的动态了没有,这个是对过冬最重要的。你说冬天到哈尔滨过冬跟到上海过冬是不一样的,到上海过冬我穿西装都能过,到哈尔滨就冻死了。所以你对天气预报的掌握跟过冬有关系。

  我们集团这些年我是这么理解的,我们是在04年开始转型,我们2000年开始从温州进入上海,04年开始转型,往服务业转,这几年实际上05年开始,我们就准备过冬,我觉得这个企业很脆弱,你碰到一点点坎坷有可能就把你搞死。所以做企业,你要想活得好就得想得远,你必须要有企业的可持续能力建设,你的生命力要强,你的行业要选准,你不能完全被银行牵着鼻子走。银行晴天会送伞,雨天撤伞,我们企业就是依赖他,那死得更快。做企业要储存自己的能力,你一定要想着冬天还会更冷的时候,这样你的冬天的储备能量就更足。

  我们这几年转型以后,现在你说的以前我也体验得到,有些银行要你签字,要你个人担保,这个是2010年以前的事情,我也担保过,就是自己个人担保。现在不行了,我不担保了,我现在绝对不担保,我个人肯定不担保了,你信不信我企业,这就是讲实力。所以过冬,我们这几年转型,我可以不担保了,所以这就是一个能量的储备,过冬一点要事先准备,一定要掌握未来的晴雨表。

  你要想得更多,你要假设很多东西,你要模拟,你要知己知彼,你有什么能量,你没有能量你就退出,你有能量就集聚,你把能量聚集好了,你的能力会更强。每个人到不同的气候情况下每个人怎么过的,你把未来想像的比温度降10度,你要准备什么东西,棉袄要不要准备,暖气要不要准备。

  朱元璋打天下,军师跟他说的,深挖洞,广积粮,现在还要加上造市场,这是你一个过冬能力的储备。我们过来不是一路很平坦,我们也是碰到问题解决问题,实际上很好的一个事情,一个企业的成长最重要的是碰到的各种困难,是你最好的经验。你解决它就是你的经验,解决它就具备你的能力。你不要觉得碰到今天过冬了,你怎么去深入去考虑,你只要迈过这个坎儿,你的能量就增加一倍。

  所以这是我们很重要的,每个人都会坎坎坷坷,但是你怎么去面对,都是你的经验教训,都是你的成功之母,每个坎坷都是你人生的成长过程。今天金融危机也好,全球危机也好,我觉得又是对我们企业又一种考验,也是对你一种历练。你怎么把它转化为你的能量,对你以后未来10年,20年,再大的问题你也能扛得过去,今天你要解决好,这个很重要。我就谈这几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科比35分湖人负雷霆 哈登29+5火箭负马刺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iPad mini内地首秀加价卖:iPad 4遭冷落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