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刘积仁:企业危机多是自身商业模式 需保持生命力

2012年12月08日 12:1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CEO刘积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CEO刘积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CEO刘积仁参与开幕主题论坛“2012:改革临界点”。

  刘积仁先生指出,讨论政府的改革本身是我们中国企业家的一种企盼,因为我们都希望未来我们的经营的环境,或者这个社会给我们能够提供一个越来越好的环境。所以,我特别赞同陈总的面向市场的制度,还有反腐等等这些方面,我们社会能够做的更好。

  但刘积仁先生不认为中国的整个社会环境会一下子跳的像我们理想的那么好。认为在这个方面,我们企业反而应该思考一下我们自己无论在一种政府是否能够快速变革的环境下,我们的企业的生命力在什么地方?我想这是一个方面应该引起我们企业的重视。

  以下是刘积仁先生论坛发言全文实录。

  朱丹:不同的所有制结构的企业和不同领域的企业家都带着自己独特视角的思考站在改革的临界点上谈了他们的观点,接下来听听IT行业的刘总,您怎么看?

  刘积仁:我们在讨论政府的改革本身是我们中国企业家的一种企盼,因为我们都希望未来我们的经营的环境,或者这个社会给我们能够提供一个越来越好的环境。所以,我特别赞同陈总的面向市场的制度,还有反腐等等这些方面,我们社会能够做的更好。但是,如果我们看一下在这个方面对我们企业未来的经营能够带来多大的影响,我觉得至少有几个方面的思考,对我们企业的生存很重要。    

  第一、政府改革的过程一定是需要时间的。我不认为中国的整个社会环境会一下子跳的像我们理想的那么好。事实上当我们对中国目前这个环境不是很满意的时候,你看全世界跨国公司的CEO们都对中国的环境和企业是那么样的羡慕,那么样的赞赏。那么,他们到中国来发展,而且在中国,在他们的业务上往往也是成长的速度最快的一个区域。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方面,我们企业反而应该思考一下我们自己无论在一种政府是否能够快速变革的环境下,我们的企业的生命力在什么地方?我想这是一个方面应该引起我们企业的重视。    

  第二、事实上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过去我们积累的很多的所谓的竞争能力和我们活到今天的本领大概在今后的十年、二十年间可能根本就不存在了。也就是说,当我们说政府改革会怎么样,还是说我们自己改革会更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我看自己的改革在某种意义上比政府的变革更为重要。

  原因至少有几点:1、我们低成本竞争的能力,今后永远不会再回去了,你不要期望今后会便宜,只能会越来越贵。2、我们都希望国内的内需,我们现在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因为我们原来羡慕的富人现在越来越变成穷人,原来他们要买我们的东西,现在他们在期待我们买他们的东西,这个格局已经发生的一个很大的变化。另外,我们原来这种生产能力,过去30年间我们高速的打造了我们制造的效率,精细的管理。但是,今天我们发现事实上这个世界上并不需要那么多我们所生产的产品,这个需求量在不断的萎缩,而我们一直说的中国的内需,我们事实上中国的老百姓改革开放30年,我们平均的消费的能力并没有像我们GDP增长那么快。通货膨胀、房子的压力,物价的上涨,事实上中国的老百姓在提升他内需的能力方面十分的有限。我们如果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当然这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我们的企业也会遇到新一轮的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所以,这样的一些情况在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又看到迎着我们前面来到的是全世界的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当成它一个新的生命的再生地,研发中心到中国来发展我们并不熟悉的那些新兴的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等。    

  事实上我们如果把我们面前可能遇到的众多的因素仔细考虑一下,可能你的竞争对手就来自于你的行业,未来遇到的很大的对手来自于你的行业,还有正在发展的一些新兴的产品,可能大家并不熟知。如果我们看到中国年轻一代新的消费观,我还真是有一点好奇,未来我们所有的商场是未来的购物的展览中心,还是真正的消费的市场。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商店是看货,回家买东西,半夜买东西,白天选择东西。越来越多的商业在今天的云的时代,互联网的时代在短路了很多很多的东西,比如说越来越多的直销,越来越多的市场在网络上的价格的竞争都会使我们原来的商业的模式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    

  所以,我觉得我们很多很多企业所面临的危机是企业本身的商业的模式,竞争能力在新的环境下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这种变化的情况下,我们期待政府还能造一个过去的环境,让我们永远可以赚到钱,让我们投一个东西就能赚到钱,让我们跟政府有很好的关系就能赚到钱,我认为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那新的时代我们还没有培养出来我们竞争能力的时候,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全世界的市场,我们会看到,我们要拉动的新兴的消费几乎要来自于全世界那些特别成熟的在现代服务业新消费业已经积累了几十年的这些经验与我们竞争。所以,我想在这个方面做企业,我觉得没有人能预测未来,我也不相信我们的政府能够准确的告诉我们未来会发生什么,不确定性是这个时代的根本的特征,全世界都一样,没有哪个国家的企业家对他们国家的政府都那么满意,几乎都是看着别人的政府比他自己的政府要好。这样一种局面,我相信就是我们未来的常态,这种常态就是什么呢?企业的生存的基本的道理就是冬天能活,下雨能活,困难能活,有钱能活,没有钱也能活,而这种活需要企业有更长的发展的战略,而不是靠那种机会,靠别人给你创造一个理想的环境。这是我对政府的改革。所以,我认为聪明的企业还是把希望放在自己的身上更为牢靠一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欧盟文件称华为中兴倾销:低于市价35%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