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孙明波:垄断央企管国计民生 地方国企要竞争

2012年12月08日 12:0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参加年会开幕论坛“2012:改革临界点”。

  孙明波认为,国企改革远远没有完成,需进一步深化,不同类别的国企要区别对待,中央国企有它的使命,主要是国计民生,以垄断行业为主要的,而作为地方国企,基本上都属于竞争领域。

  “我希望我们这种竞争性的国企,特别是地方国企它的市场化程度应该高于央企,这就要求不能够一刀切的来对待不同的企业,或者不同定位的企业。国企改革在未来应该有所区别对待,发挥各类国企的市场方面的优势,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   

  以下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先生观点全文实录。

  孙明波:我对未来改革两个期待,虽然都说国企改革不是什么主体,但是我认为国企改革远远没有完成。目前我们青岛啤酒其实国企和国企不一样,国企有央企,也有地方国企,所以竞争还是不断的存在的,但是体制上也是不断的存在的。青岛啤酒我们作为明年就110周年了,而且我们自己确定的使命就是两点,一点就是我们要把青岛啤酒这个中国的民族品牌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的平台,屹立于国际名牌之中。第二是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

  我们啤酒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是完全竞争的企业,国企改革为什么要进一步深化呢?还是感觉到我们现在在国内面临的竞争对手已经是国际上数一数二的。从经济和体制上来看,我们仍然感觉到还是面临一些制度上的约束。    

  具体来讲,我们感觉到约束就是现在国家国资委制定了一些体制和政策,我们地方国资委原则上是照搬照抄的,刘司长也在,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给予批评指正。我认为还是不一样,中央国企有它的使命,主要是国计民生,以垄断行业为主要的。但是,作为地方国企,基本上都属于竞争领域。我的想法关于国计民生公共物品,或者是办公物品,那么按照公共物品的机制来对待,是完全竞争行业,就得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建立它的机制和体制。也就是刚才我们前面三位领导所说的,市场化方向仍然是改革的一个主流方向。    

  所以,我希望我们这种竞争性的国企,特别是地方国企它的市场化程度应该高于央企,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够一刀切的来对待不同的企业,或者不同定位的企业。所以,我认为我们国企改革在未来应该有所区别对待,不同定位,然后发挥各类国企的市场方面的优势,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一个期待。    

  第二个期待是对我们自己的期待。大家都知道青岛啤酒是一个也可以说国际化比较早的企业,50年代就开始全球化出口我们的产品,现在我们产品已经是畅销与全球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其实国际化的道路上我们感觉到我们面临很大的约束,这个约束在什么地方呢?这个不怨政府,也不怨别人,怨我们自己。我的观念就是一个企业是不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不是看你在全球投资有多少,不是看你在全球卖了多少产品,不是看你建了多少营销网站和企业生产基地。我的观点,就是其实全球化,包括国际化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都是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所以,始终认为全球资源优化配置做的最优就是国际化,而不是说别人的制造已经是淘汰了,那么我们非得到发达国家搞制造,这个我过去说是反全球化。    

  作为我们青岛啤酒,我们的国际化更重要的层次是要改革我们的文化体制,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的发展历程来看,过去我们青岛啤酒是一个青岛本地的企业,我们青岛本地的人才和文化,我们所利用的资源基本上都是我们青岛的,在前十几年的扩张当中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企业,全国性的企业并不是在全国现在60加工厂,我们的网络覆盖到全国各个角落,我们就是全球性的企业了。我比较自豪的说,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建立了可以容纳全国不同文化这么一个文化体制,这么一个开放的、包容的一个文化,所以我们的高管团队已经实现了全国人才的融合,我们的会议也做到了不同地方方言大家互相的沟通和交流。    

  所以说,我们认为我们这种开放、包容的文化可以容纳中国最优秀的人才,我认为这是地方化到全国性一个质的转变。未来我们实现全球化公司的目标的前提就是我们还得不断变革,所以我们的文化更加开放,达到能够吸引全球最优秀人才,而且在我们公司能够发挥作用,能够留得住,能够不断的创造价值,这是需要我们不断做下去的一种变革。青岛啤酒总结110年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变革和发展的历史。所以,我们青岛啤酒,我认为我们保持基业常青,保持朝气蓬勃,就是我们不断的变革和不断的创新。

  所谓的国进民退,我感觉到这个说法不是太全面。我认为国进民退应该具体来讲,国有企业它所面临的任务和使命和民营企业应该是有严格的区别和定位。严格的讲国企就是国计民生,比如说我们的能源,我们的粮食,没有国家统一的控制和掌握,我们现在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国际形势。当然,在掌握国计民生的前提下,适当的搞活经济,民营企业不断的参与,这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我们的国计民生,我们的能源、粮食,以及基础设施,这些东西我认为还做的不够,我们一定要通过这几种机制把公共产品打造成为全球最优的,而且最有竞争力的,而且能够抵御别人的封锁,我觉得这是提升国立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现在大家谈论的国进民退,我认为好象是一种错位,也就是国企辐射面过广,也是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青岛啤酒作为控股企业,无论在资源配置上,无论在资金方面,无论在其他方面和民企一样完全是市场化,我们在市场竞争方面,也是靠我们一城一池的去打拼出来的,但是我们唯一的限制就是国企官员的薪酬是被控制的。

  所以,国企的竞争力在什么地方呢?我的观点,国企官员不代表全国,他的素质还是高的,尽管他的薪酬体制,其实我们企业管理层的薪酬远远低于下面,下面可以放开,但是我们的事业心,我们不想比别人干的差。而且啤酒行业有一个特色,就是整个啤酒行业没有民企,除了国企就是外资,所以说我们啤酒行业面临的竞争对手就是全球数一数二外资企业,我们必须不能输给他,必须在市场上把它打败,必须把青岛啤酒的品牌树立起来,这个不但要进,而且要大踏步的进,这不仅是对国家,也是对整个社会。

  寄语:

  坚持市场方向,打造自身优势,创造美好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欧盟文件称华为中兴倾销:低于市价35%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