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谢鸿光:将潜在机遇变为现实优势

2012年12月08日 11:26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12月8/9日,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鸿光参与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是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鸿光演讲全文实录。

  谢鸿光: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跟大家相聚在此,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的运营和未来的走势,关注的热情也不断的提高。作为观测和描述中国经济运行的统计工作,在这里我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些个人的想法。虽然国际经济形势仍未走出低迷的状态,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比较多,但是市场的温暖度在不断的上升。我讲四句话。

  第一、尽管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总体上呈逐渐回落的态势,但是9月份以来出现了局部趋稳的变化。今年由于国内外的因素,长短期的因素互相交织,互相影响,经济趋稳回升的预期不断的延迟,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四个季度不断回落的基础上,前三个季度也是逐步的回落。其中一季度增长8.1%,比去年的四季度回落了0.8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长7.6%,比一季度又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三季度增长7.4%,比今年的二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

  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我们国家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体,以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为主线,把稳增长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的措施。在这些政策措施和经济周期的共同作用下,9月份开始经济出现了一些底部起稳的经济的变化。这些经济的变化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个是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在连续回落之后有了较好的修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值值的同比增速在8月份低于9%之后已经连续两个月加快增长,其中9月份加快了0.3个百分点,10月份又加快了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连续4个月低于14%之后开始加快,9月份增长17.2%,10月份增长14.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持续徘徊在20%-20.5%这样一个区间之后开始暴涨。其中1-9月份增长20.5%,1-7月份增长20.7%,出口增速在7、8月份同比增长2.1%和2.7%的增速,9、10月份迅速回升到9.9%和11.6%。

  第二个方面是经济发展的预期指数有所回暖,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济指数,也就是大家所说的PMI为50.6,比上个月回升0.4个百分点,这是连着3个月的回升。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60.1,比上个月提高5.3个百分点,也是连续三个月的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之上。

  第三、企业的效益状况有所好转,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实现利润40241亿,同比增长0.5%,今年从10月当天来看,已经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9月份增长10.8%,10月份增长20.5%。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本月的CPI,最新的数据也在两三天之内公布,总体延续了温暖回升这种态势。

  第四、大宗商品生产资料的价格逐步起稳,10月份工业生产的出厂价格环比占幅有所改变,改变了环比利润率下降的趋势,工业生产的价格环比已经两个月为正。这些都表明了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状况是逐步在改善。

  第二句话,尽管出现了上面所提到的一些经济的变化,但是,在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还比较多,这种稳定增长的基础仍然不够牢固。从短期来看,制约经济增长的诸多因素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于是实体经济的复苏艰难曲折,外部的需求依然疲弱。虽然近期美国的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欧洲的主权债务相对稳定,但是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美国的财政悬崖迫于眉睫,欧洲的债务危机依然缺乏有效的解决措施,发达国家的失业率仍然居高临下,发展中国家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这些都表明着世界经济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的改善。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将导致全球的需求依旧疲软,全球贸易还会萎缩,保守主义盛行剧烈。因此,对中国来说外需稳定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二是国内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突出,企业的生产经营依然匮乏。从投资方面来看,受企业营业能力减弱的影响,制造业投资的增速是回落的,基础建设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升,但是持续性如何还需要继续观察。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平稳,在消费方面,缺乏信的热点支撑,在国内需求不足和部分产业严重过剩的双重作用下,有些企业的库存在持续增高,效益大幅度下滑,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石化等多个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短期内难以消耗。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面临的约束条件也有所增强,于是劳动力资源类优势在逐步优化。近些年,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提高,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在下降。去年45-59岁劳动人口的比重为69.82,比上年下降0.32个百分点。据我们测算,我国劳动人口在“十二五”将达到高峰,之后缓慢下降。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将导致人工成本上升成为一种常态。

  资源环境的约束进一步增强,2009年我国人均可再生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3.7%,2007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可开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5%和8.4%,在国内供应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主要能源、矿山资源类的对外依存度在持续上升。与此同时,我国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总体上对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构成不小的威胁。

  第三句话,尽管目前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但是中长期来看,我国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也具备很多的有利条件和积极的因素。

  首先,从国际环境看,虽然这是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也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是金融危机一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08年到2010年美国欧元区的经济总量占实际经济的比重由23.2和22.1下降为21.6和18.7。中国经济的比重由7.4,上升为10.5,当然新兴经济体的比重也在有所上升。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也未能阻碍经济全球化的步伐。2011年世界货物出口总额达到18.3万亿,比2000年增长1.8倍,世界经济连续的加深,提高了国家务实合作的可能性,这有利于中国争取到更好的外交和市场环境。

  其次,从国内情况来看,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供需条件还较为优越,在工艺方面我国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建设水平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1年底我国各种运输方式的总里程已经达到790万公里,比02年增长1.4倍,电气化的比重提高到49.4,增加了25.2个百分点。农业跟基础产业的生产能力也进一步提升,我国农产品覆盖率已经达到95%以上,2001年农业的总动力比02年增长68.7,灌溉面积比02年增长13.5%。从需求方面来看,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未来还有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2011年我国城镇人口的比重为50.3%,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而且还有大量的农民工没有转化为市民。随着城市化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城镇消费的投资将释放巨大的需求。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优化,汽车、住宅、旅游等市场扩大,我国现在是成为世界上第一制造业的大国,但是它的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程度还是比较低。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的不断的加深,所有的机床、精密仪器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会不断的增加。

  与此同时还要谈到我国人口和劳动人民的素质不断提高,这与20多年前有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每年高校毕业生有600多万走到就业的岗位,这是高素质的劳动人民,会带来效率的提高。我国的社会政治制度总体上在不断的优化,科技水平近些年快速提高,我国的资金储备比较丰沛。与此同时我们的改革开放还有着巨大的空间。这些都为保证我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句话要将潜在的机遇变为现实的优势,必须切实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当前中国正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高效益和资源上来,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因此,就政府而言,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当前经济放缓的时机,加快重要领域的改革步伐,破除妨碍科学发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提出良好的环境。就企业方面而言,则需要抓住时机,充分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通过创新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的平衡。相信在广大企业家和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全年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科比35分湖人负雷霆 哈登29+5火箭负马刺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iPad mini内地首秀加价卖:iPad 4遭冷落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