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何振红:重新塑造商业安全边界是时代的命题

2012年12月08日 10:01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在年会现场演讲。以下为何振红演讲相关实录:

  尊敬的谢鸿光局长,尊敬的侯云春主任,尊敬的柳传志董事长、王健林董事长、马蔚华行长、陈东升董事长、冯仑董事长,尊敬的各位贵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对您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一个月之前11月8号,也是在这条长安街上一个举世瞩目的会议召开,中国新的一届领导集体诞生,这一个月里,高层不断释放新的积极的信号,特别是李克强副总理关于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红利的说法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一个月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新的形势,新的格局,新的期待下,探讨如何重新塑造商业安全边界这个主题,我认为是非常有着特别积极的意义的。    

  为什么我们选择这么一个主题?这其实里面隐含着这么一种判断,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企业家无论是个人财富命运,还是企业发展战略,都和安全交际在一起,不安全既是现实困境,又是巨大风险。据我们观察,不安全感首先来自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美欧经济复苏依然华丽,中国经济步入低速时代,增长放缓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    

  第二个不安全感来自于社会转型期的焦虑,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改革遭遇瓶颈,社会财富的分配,两极分化,各种矛盾,各种思潮涌动,社会各个阶层都处于幸福感走低的状态。    

  第三个不安全感来自于产业边界的模糊化,近年来跨接融合、整合、竞争成为一种新的趋势,企业家们多年来殚精竭虑树立起的商业壁垒可能只有一线间就被别人以出其不意的方式颠覆,强壮的大象可以在一瞬间哄然倒塌。    

  第四个不安全感的来源来自于政府主导经济方式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30多年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政府主导经济的体制和方式,这是最鲜明的中国经济的特色。但是,我们也要警惕成也箫何,败也箫何的困境,近年来大家都在说国进民退,感觉政府干预的力度越来越大,1978年财政收入占GDP的80%,此后这个比例一再上升,去年这个比例回升到30%,又回到1978年的状态,相当于我们重新回到计划经济年代,当然这个判断还有待与商榷,但是我们确实从这里看到了一些趋势。这样发展下去,如果失去控制必然导致一些人不去制造好的部署器,而是谋求部署的特权,它摧残的是企业家精神,破坏的是整个商业文明。    

  所以,我们说消除不安全感,重新塑造商业安全边界既是一个现实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命题。它牵扯到的不是企业家个体的境遇,而是整个企业家群体的生死存亡,甚至是整个国家经济的前途命运。从目前的信号来看,能够很有信心的是他们坚持改革开放,坚决反对腐败,这些都给人们以积极的、稳定的政治预期。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如何通过释放改革红利,坚信市场力量,重新塑造商业安全边界,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讨论这样的话题显得非常迫切。接下来两天希望大家能够充分的激荡智慧,分享思想。    

  今年年会我们还进行了一个小小的创新,特别设置了私密的导师论坛,昨天晚上举办了读书汇,今天晚上可能还会有未来之星沙龙,沙龙今年以私房董事会的方式展开,明天晚上还要举办颁奖晚会,宁高宁、李彦宏、马云[微博]等也会出席我们的颁奖晚会,希望大家参与。现在我宣布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科比35分湖人负雷霆 哈登29+5火箭负马刺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欧盟文件称华为中兴倾销:低于市价35%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