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李建华:丝绸不仅仅是面料更是文化的载体

2012年12月06日 09:39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杭州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图为杭州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杭州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演讲。

  李建华: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前面两位从服装的角度谈了很多,非常之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下面我想以另外的视角把中国传统的丝绸几千年的文化中间它到底是什么东西,把我们转型升级给大家报告一下。

  大家知道丝绸是面料,随着我们工业经济的发展,整个的面料方面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所以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丝绸除了做衣服还能做什么。到30年之前我们丝绸还是主要的面料,今天我们都不穿了。我们杭州有30家企业,99%没有,中国的现在30家也没有了,特别在丝绸发展的一些地区,杭州地区,我们丝绸到底怎么了。所以我们75年开始成立,这37年中间现在我们公还是坚守着丝绸,那么如果坚守传统的丝绸,那是走不到今天的,那么我们做的什么呢?我们历代领导人都对丝绸非常关心,我们创始人也是两届人大代表,我们九年也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五百强,江主席给题词,都有很好的帮助,包括习近平书记对我们丝绸也很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并不是丝绸服装,而是丝绸的文化。

  我记得很清楚,06年我跟习书记在公司参观的时候我们交流,有两个小时的交流时间。他当时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杭州没有丝绸,杭州将会怎么样,中国没有丝绸,中国将来怎么样?我说杭州如果丝绸就相对于没有西湖,如果杭州没有西湖了人家还会到杭州来吗?如果没有丝绸杭州就没有这么漂亮,我们西湖这么漂亮,像18岁的少女,但是我们杭州的丝绸像60岁的老太太,没人喜欢。这是摆在我们丝绸人面前必须思考的问题。所以中国的丝绸应该赋予它一种新的内涵。这是我们给习书记参与中国08年奥运会的报道,奥运会有中国丝绸的有一个方案,习书记交给了奥运会,给了展示丝绸的平台,这是张德江到我们那儿参观。所以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丝绸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中国的市场里面,中国有三大元素是特有的,第一汉字、丝绸、陶瓷,这三个东西,像陶瓷,像埃及还有一些,但是汉字和丝绸是中国特有的,没有疑义。汉字的起源是甲骨文[微博],我们发现有200个字跟丝绸有关系,距今2800年之前是非常重要的,在甲骨文中有天,有地,有人,有物,丝绸占了35%。所以我们很多东西跟丝绸有关系,这是我给我们美国哈弗大学讲课的时候为什么叫总统,不叫其他的,总在我们中国的汉字里面很讲究,他讲究中国的男人18岁以后会用丝绸把头发扎起来,所以篆文上面是一个人,一个人把头发扎起来,这个统表现一堆人,把它变成一群人,所以总统这两个字表述的意思是把一个没有条理的东西变成一个整齐的东西,这是我们中国汉字的魅力。比如给字的给,为什么加合字旁,因为在中国古代给人东西的要用丝绸扎起来。席的席是古代的椅子用丝绸包起来,表示对客人的尊重,主要的席位是主席,用丝绸包起来。所以很多的字是我们中国日常生活中非常广泛,在汉字之间是一个非常独特的部分,我们也定了一本书,叫做制作丝绸,就是讲中国的汉字,很多种。绝对的绝,为什么绞死旁。是不是有颜色的丝绸好看,绝对的绝的意思是表示颜色的,一个人拿着一把刀,把丝绸搁成两段,这叫绝。我专门有一本书叫制作丝绸。我们中国的汉字与丝绸密不可分。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中国的传统的龙,龙是什么呢?龙实际就是上天了就是龙,下地了就是蚕,所以蚕叫天虫,天虫是天地给我们人间的一种筋骨叫蚕,它是从嘴巴里面吐出的,是中华民族的起源。我们讲农业的农业,这个里面有蚕,它表示什么意思呢?上面一个曲就是养蚕的笔,下面一个虫是表示农,我们古代讲农耕文明,耕是耕地,水稻、棉花,所以农耕文化中间最重要的就是这两个东西,桑蚕的起源是农业的起源,皇帝要清耕,皇后要清桑,表示桑蚕事业发展起来了。所以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间丝绸是不可缺少的。

  四大发明是怎么来的呢?与丝绸也有关系,给大家讲述一下。造纸术,古代的时候它是绞死旁的,公元前一千年的时候剪纸,实际上蔡伦只是把丝绵纸改成了植物纤维,所以这个纸为什么不是木头,是用于写字的丝绸,叫纸。我专门有部电视片叫丝绸与中国的四大发明,所以这个纸在我们说文解字里面,纸就是丝绸的短纤维。第二个印刷术,其实最早的是我们前面蔡伦发明纸以后就有了印刷术。在马王堆里面发现的丝绸的印刷品有一千年,实际上我们后面讲的活字印刷,只不过把印画的技术印在纤维纸,所以丝绸的印刷早于活字印刷。所以我们今天讲的活字印刷是在丝绸中演变过来的。

  指南针,我们讲沈括发明指南针之前有司南,开始的时候不是用丝调起来,但是为什么说指南针的发明跟丝绸有关系,这个细,在篆文里面它是一个绞死,是一个剪子抽了一根丝,抽了一个最细的东西。所以我们今天讲,为什么我们这一个指南针跟丝绸有关系,如果当时没有这个最细的丝把它调起来,这个还放在碗口上,不可能有打仗的时候指南针的广泛的使用。所以没有这个丝调起来还在碗里呢,就不可能使用。是不是可以用棉花,麻,棉花是我们宋代以后才从东南亚传到了中国,最早的时候用麻,到现在为止麻也做不到丝绸这么细,除了丝绸以外就没有其他的纤维比丝绸更细。所以在博物馆里面大家可以看一下,指南针发明的时候这个丝还是丝。

  第四个火药,火药跟丝绸有什么关系呢?火药是我们炼丹的技术发明的火药,炼丹的技术在我们古代的时候都没有成功,但是他们把炼丹技术,过程都画在了丝绸上面,因为当时没有纸,没有办法记载这个火药的炼丹的过程,所以到了宋代以后,这是我们的宋代的人根据我们绢花上面的炼丹的技术发明了火药。那么这些东西我想四大发明跟丝绸的关系凸显了丝绸在我们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纤维和面料。所以中国的古代的四大发明的起源都于丝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丝绸为中国的历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丝绸是最早的货品,如果大家看这个币怎么来的?这个货币的币就是帛也,是特殊的丝绸。我们统计使用货币对早的是丝绸,所以实际上到了最早用,战国之前就是公元前1600年的时候就开使用丝绸,进行丝绸的交易。到了后期,如果你不用丝绸,你不接受丝绸作为一种货币的话是犯罪的,很多的记载里面都有,今天不讲很详细了,都有。丝绸作为我们的货币交易是没有任何疑义的,已经讲的很清楚了。

  所以到了隋朝的时候还是,真正不用丝绸做货币丝绸到了明代以后不怎么用,前面一直在用。所以到了唐朝大家看一下铜钱和布帛都是作为货币。第五个,丝绸是一种珍贵的象征。我们讲历史也好,皇帝的文化,中国的文化、世界的文化中间,皇家文化是我们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脉络,那么我们皇家文化中间,我们看皇帝穿的东西龙袍,睡的,蚊帐、帽子,都是用丝绸的。这个丝绸在皇家文化中间肯定是必不可少。我今天主要给大家讲一下龙袍。皇帝的龙袍是我们中国服装文化非常经典的文化的表达。为什么叫龙袍?龙,上天为龙,下地为蚕,龙在上天的时候巨大无比,下地的时候很小,为什么龙袍,表示皇帝要能屈能伸,能大能小,必须有这个气量。龙袍里面还有很多文化,左边是一把斧头,你要想做好皇帝一定要像斧头一样斩钉截铁。右边是一个公字,皇帝做事一定要公正。龙袍的右下脚有两个猴子,作为皇帝不能忘记祖先,我们是猴子变来的。实际上我们中国的服装是有文化的服装,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我们中国人的服装的内涵是什么?我们中国的服装应该包含了什么样的文化内涵让世界认可这是中国人的服装,我觉得这是我们服装人可以思考的一些问题。

  去年的时候我跟我们国家的外交部长一起交流,他说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到日本去访问,他们要拜访天皇。日本报告说我们今天的天皇穿的是和服,他建议中国的领导人也穿中国的服装,我们外交官通过半个月的努力说我们中国没有,还是穿着西装去的。我想告诉我自己的一些体会,实际上我们中国的文化是博大精深,但是我们的服装人因为在抄袭西方,我们应该考虑一下我们自己可以做什么,所以我们中国的服装可以吸取一些营养。今天我来演讲的时候我也翻了一下具有中国元素的服装,也是告诉我们中国的服装人可以一起携手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这是中国人的皇室,看看西方人的皇室,他睡的床,包括枕头,跟我们中国的皇室基本一致,所以说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没有奢侈品是错的,从来没有奢侈品更是错的,我们在2000年前在欧洲就是奢侈品,否则经过七八千公里的路程到了欧洲,价格翻了几翻的价格为什么还会用呢?因为丝绸就是中国人的奢侈品,就是中国最好的面料,最好的服装。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丝绸之路能够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原因,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讲一下大家都知道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之路有两条,一个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有海上丝绸之路,张骞出使西域,在公元1850年之前叫商路,到1850年德国的地理学家把这个名改成了丝绸之路,这之前并不是运输丝绸的,运输茶叶等运到欧洲,欧洲又运到中国,50% 中国的贸易在这条路上交易。在欧洲人的心目中丝绸不仅仅是商品,它更加代表了中国,所以丝绸改成丝绸之路,是丝绸代表了中华民族,所以中国人有什么?有丝绸,有汉字,这两个跟中国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这次十八大报道中间有句话非常震撼,文化的竞争力和创造力太是一个国家的强国的力量,创造的力量,中国民族文化的力量才是我们国家富强的力量,那么我们中华民族的力量在哪里?我觉得丝绸是一个力量。我们当前的中国人不一定了解,我们丝绸人要传播这个文化,我们出了6部书讲中国的丝绸文化,希望我们这一代人不要把我们丝绸文化忘掉。我们在学习西方文明的时候,我们中国本土的文化还是博大精深的。

  另外丝绸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文化价值,八十年代做个服装的都是丝绸面料,丝绸是出口商品,实际上丝绸不仅仅在中国,在日本同样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丝绸是一个起步期,它是做了很多的丝绸产品,振兴经济,所以我们今天讲丝绸也是我们曾经走过。所以至少在中国的五千年文化中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我们中国人出国的时候大家都会戴着一个丝巾送给客人,表示这是我们中国人特有的东西,但是没有哪个人说弄一个化纤面料送给人家。我觉得围绕这个脉络,万事利在重新引领一条丝绸之路。

  丝绸是皇帝用的,有钱人用的,所以丝绸一定要做成高端面料,不是老百姓能穿的,所以我们跟大品牌,他们的高端产品我们来做,我们要回归丝绸贵族的气质,它是奢侈品,跟棉、麻是没办法比的,它是有生命的面料,它可以呼吸,可以保养皮肤。所以我们将打造一个,你要成为高端的服装,你最高端的面料一定是丝绸做的,国际是这样,中国未来也是这样。

  丝绸作为一个文化产品就是做礼品,刚才我们讲,2010年的时候我们做APEC的服装,江泽民等同志都穿了,他代表了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文化。因为我们是在世界人面前展现中国的文化,民族服装,丝绸。这是亚运会,奥运会上的颁奖礼服,青花瓷中国红,包括这个奖牌的带子,我们中国第一次用丝绸调起来,这是代表我们中国。这是我跟领导宣讲的时候我们就讲,中国人一定要丝绸,后来他们被我说服了,用丝绸做了一个奖牌的带子。还做了丝绸的福娃,中国的领带,左下角这是中国政府邀请所有到中国来参加奥运会的请柬都是用丝绸做的。包括我们前面看到的颁奖礼服,奖牌的带子,请柬、领带、扇子都是用丝绸来表达,所以只有用丝绸来表达奥运会这才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奥运会,这句话都得到了国家领导人高度的重视。

  这是我们做的一本特别的书,用丝绸做的,把150个国家参加世博会的用石刻技术,用丝绸的书把它表达出来,这本书通过联合国[微博]秘书长送给了150个国家元首,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本,那么这本书的价格现在已经价格很高了,收藏者,因为总共就印了500本,联合国印了150本。如果说这本书是纸做的没办法送给国家元首,用丝绸做就能,这是我们丝绸的骄傲。

  这是亚运会,亚运会上一个运动员出场的时候都有一个禅,所以我们把这个作为志愿者用的蚕,我们再把亚运会开幕式搞的非常之隆重、热烈,就是因为这个蚕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个下面的场景是不漂亮的,亚运会的时候这个非常漂亮。比如说我们大运会,城运会我们用了很多这个概念,比如说我们今天开这个论坛,搞一个什么大会,可能下面听我讲就比较平淡,如果大家手上带了东西就很热烈。

  我们可以做很多的学校,清华大学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清华大学前面常委们戴的领带是我们给清华大学的LOGO设计的,清华大学所有的校友回来我们做的青花蚕,一个是水晶花的概念,一个水墨清华的概念。这是给清华大学做的100米的长卷,因为清华大学前身是我们皇宫皇帝在学习、摘蚕养蚕的地方,所以我们当时就说服我们清华大学一百周年可以用丝绸的概念来做。这是给清华大学100对新人做的纪年证书,这是给137个校长,参加清华大学校庆的校长做的唐装。实际上我们给清华大学100周年做了很多东西,所以清华大学校会上也把我请过去了,清华大学一百周年校庆的时候没有用清华本身的概念,而是用的我们万事利的概念,因为我们干这一行比较多。所以我们跟顾校长交流的时候丝绸的概念用万事利还是比较合理的。

  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丝绸它是一个载体,它可以承载文化,可以承载中国很多的东西,承载企业的文化就是企业的,承载国家的文化就是国家的东西。这是我们给南京大学做的产品,帮他们做一个文化的产品。所以现在你要想做文化产品,你做丝绸是非常之重要的一个表达。我们跟政府在做一些产品,这是我们做的丝绸的书,中英双译,给小布什也送给的,给阿里巴巴[微博]做的产品,把马云[微博]创始人的图像做成卡通的,也是做的,也是他们的文化。这是我们给招商局做的,我们李鸿章给慈禧太后写一个奏折要呈奏上去,我们给招商局。所以丝绸它是一个文化的产品。这是平安集团写的一本书,用丝绸的表达,这是中央电视台。所以我们现在在文化产业方面,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都是我们的客户,成为他们企业的表达。

  第三个方面,我们把丝绸又从面料做成一个新的材料。刚才我们前面也讲过,我们要倡导一种新的丝绸生活方式。这是我们给人民大会堂做的大厅,上个月上海合作组织在人民大会堂做的会,我们用青花瓷的概念给人民大会堂做了重新的演绎。首先是礼仪小姐,凳子、服装、筷子,都是用丝绸做的,在餐桌上也有很多的表达,这是我们青花瓷的表达。这是我们在杭州的自己的会所,也是用丝绸的表达。这是在我们驻北京办事处的一个宾馆,丝绸的沙发,丝绸的凳子,丝绸的地毯。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奢侈品中间丝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奢侈品的装潢材料。这是我们杭州东站,一下杭州的火车站就可以看到这个柱子,我们都用丝绸进行了演绎。两边玻璃里面隔断都是用丝绸做的,我们用丝绸的绣,四大明绣,走进杭州就是走进丝绸,所以丝绸它是一种装饰材料,它是一种表达。这是我们杭州最高档的一个接待室,它的墙壁上面我们用宋锦的面料手工做的。

  所以丝绸是中国的,我们致力于把世界丝绸中心移到中国来,丝绸本身就是我们中国的东西,我们希望丝绸能够回家。这是我们校友会做的一个活动,大家看起来可能比较滑稽,有史玉柱[微博],我们想表达一个概念,中国的服装应该说到了回归的时候,应该要有所表达。所以我们接下来也希望我们中式的服装在我们这个里面,能够在世界上得到一种表达。

  这是我们对丝绸文化的一些传播,所以最后我想讲了这么多,我想表达的一层意思,丝绸它是一个我们中国人特有的材料,特有的文化符号,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丝绸人,特别是我们服装人士不要把它忘掉。但是我们丝绸本身的材料也需要革新,也需要创造。但是丝绸如果用化纤的面料、麻的面料没办法比。我跟大家讲两个字,绣,锦绣中华的锦,胡锦涛的锦,白颜色的叫帛,画画写字的丝绸叫帛,两层意思,我们的云锦,也表示最贵的东西,如果把汉字的帛改成棉花的,所以丝绸和棉花的差距就是黄金和木头的差距,丝绸和棉花是不同的东西,它就是黄金,它就是木头。所以我们重新认识丝绸,重新演绎丝绸,中国人应该为之而努力,为之而奋斗。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中纪委: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严重违纪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