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谭旭光:潍柴永远的“发动机”

2012年12月05日 08:48  《中国企业家》杂志 

  【中国企业家网】自2005年起,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连续7次被评为 “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他曾在2005年初次参加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时坦言,“《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这样一个会议,是整个中国企业界聚会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在这里,大家面对中国经济发生的变化、出现一些难题和预见一些前瞻性的东西进行讨论,对企业家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

  经《中国企业家》确认,谭旭光已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这位激情四射的企业家将会发表什么样的精彩观点? 让我们梳理一下他这些年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做潍柴的“动力”

  1998年 6月,谭旭光临危受命,接任潍柴厂长,时年37岁。在就职演说中,谭旭光首次向全厂干部员工提出了“约法三章”:“企业要发展,领导是关键。在这里,我对自己约法三章: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干实事,为职工办好事;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要求职工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们坚决不做。”短短72个字,掷地有声,是谭旭光对企业做出的庄严承诺。

  在此后的发展中,“约法三章”企业文化理念和现代科学管理手段有效融合的模式,已成为潍柴发展的新优势。在以“约法三章”为核心的管理体系推动下,潍柴成为正在大步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动力”。“三三制改革”、潍柴动力香港上市、蓝擎发动机问世、吸收合并控股湘火炬、整合法国博杜安、收购法拉帝集团,潍柴创造了增长近200倍的奇迹,成长为一个营业收入近千亿元的国际化大企业集团。根据潍柴的规划,2015年销售收入将达2000亿元,并冲刺世界500强。

  当然,谭旭光的“动力”作用不仅只有“约法三章”。领头羊谭旭光有着清晰的思路,不发热的头脑,简单而专注。他就是要把中国的发动机事业做好,实现国内国际双丰收。

  谭旭光的专注表现在潍柴的自主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潍柴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2005年,中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动力在潍柴诞生,奠定了潍柴在发动机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以产品进入重型卡车、工程机械和客车动力配套市场为标志,确立了潍柴通用动力集团的战略地位。它的贡献在于,我国发动机行业从此有了“中国心”,开始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2006年8月,谭旭光说,“未来5年,潍柴集团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向世界企业500强进军。”今天看来,此目标可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再遇宿敌 国安碰日本冠军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联通iPhone 5合约3年286元套餐零元购机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三大高官(组图)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
  • 郑风田:黄金大米引出的科学伦理糊涂帐
  • 陈虎:传统房地产商将被城镇化消灭
  • 尹中立:白酒行业的秘密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