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陈之昌:围绕论坛主题理论创新观点比较多

2012年12月04日 16:50  新浪财经 微博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之昌作大会总结

  陈之昌:大家好。组委会委托我代表组委会作一个总结发言。稿子很长很厚。我的感觉就是时间紧张,大家意犹未尽,还有很多话要说。

  这次论坛我们一共安排了一天半的时间,其中有半天的专题论坛,有一天的主题研讨,半天的专题论坛分为三个,这三个专题我不一一说了,是根据我们收到的50多篇学术论文提炼出来的三个大家所关心的主要问题。今天上午,我们安排的大会的主题发言一共有10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也进行了现场交流和互动。刚刚结束的主题研讨以后还特意安排了三位专家代表昨天专题论坛的成果向大家进行了展示。

  总的来看,经过一天半会议讨论和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论坛的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得我们城市国际化论坛经过五年的发展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次论坛一共有来自海内外的3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媒体等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同时还有首经贸部分专业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进行新浪微博现场直播、新浪财经全程网络直播,截止到今天下午5点,论坛一共发布了300多条微博,引发了网友们大量的转发和跟贴,使得本次论坛专家学者很多真知灼见迅速得到了传播。组委会认为这次论坛专家学者的讨论涉猎广泛,观点鲜明,主题突出,时代感很强,大体上有三个特点。

  第一,围绕论坛主题理论创新观点比较多。与会很多学者提交的论文和会场的发言,都是围绕世界城市主题展开的,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证分析。今天李国平教授满怀激情的发表了北京2030:面向世界城市的北京经济与空间发展,他认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丁成日具有感染力的发言,具有前瞻性的观点,丰富的信息量、科学的数据分析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娄成武、赖世刚教授,陈锐研究员围绕城市建设,分别就城市创新能力提升与产业布局、计划与控制都市成长,世界与中国城市发展之路分别做了具有创新观点、前沿视角的主题演讲,在这方面稿子里面还把昨天专题论坛的一些情况作了列举,刚才因为三位代表都讲了,就不细说了。

  第二,服务首都发展的指导实践出谋划策多。我也主要介绍一下主论坛的情况。主论坛上,余钟夫研究员立足北京,从北京呈现的六个趋势到面临的六大挑战破解发展难题的八大战略选择。周翔研究员发表了智慧城市、城市发展的战略之选的演讲,他的演讲指出集成了信息技术等诸多先进技术的智慧城市系统,无疑将有效解决城市五大核心功能系统所面临的挑战,必将为北京城市发展助力。《求是》杂志的杨发喜研究员从未来十年中国的发展角度对北京城市建设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清华大学吴唯佳教授从1998年开始研究北京发展战略,凭借着详细的资料和具体的战略措施使他的人居与北京2049及京津冀演讲充满了智慧。

  第三,立足国内外对比研究,首经贸张智新教授从都市行政体制概述,北京市行政体制改革,未来城市改革思路,针对世界城市行政管理体制的经验启示做了演讲,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北京行政体制改革的建议。组委会概括三个特点,我觉得还是比较恰当的,我个人感觉至少还应该有这样两个特点:一是这次的论坛进行着广泛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广泛深入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参与论坛的专家多,安排的发言交流也比较多,我算了下,一天半的时间一共有将近50位专家分别在3个专题研讨五个阶段的主题阶段的研讨中发言,有20多位参加专题研讨,前后有8位专家进行主持和点评,还有一些专家参与互动。论坛举办之前,我们一共收到论文50多篇,组委会经过精心的挑选,选了其中代表性的39篇集结成论文集,送给大家。

  反映广泛深入的涉及的问题面比较广,研究的比较深入。这些包括城市化道路的历程、特征、规律、趋势,包括国际国内问题的比较,包括首都经济圈的建设,北京经济空间发展,包括智慧城市、智慧旅游城市,也包括城市具体的交通管理,循环经济、文化产业、高技术产业、城乡一体化、文化科技融合,甚至包括中餐的影响,还有更具体的像城市公共服务、外来务工人的管理等等,让我感觉几乎可以形成一个比较有系统、比较全面的研究世界城市的一个体系。

  及时准确地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今天以《求是》杂志的杨发喜研究员为代表,他结合我们党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行了解读和阐述,明确了未来十年国家的发展对北京城市建设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实际上,在很多专家的发言和讨论当中,也都体现了十八大精神,这里举一个小的例子,比如陈锐研究员在论文当中提到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尊重城乡居民的主体地位和发展要求,确保城乡居民拥有公平的国民待遇、完整的财产权利和平等的发展机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和谐建设。特别是刚刚主题研讨陈锐教授在最后一句话对美丽中国的阐述有两句话,善政让城市更美丽,还有一句话是善治让生活更美好,记得不太清楚,以陈锐教授的提法为准。

  补充说明一下,感觉到安排的无论是专题发言,还是主题研讨,时间还确实紧张了一些,我们感觉到没有能够充分的展示各个专家的研究成果,包括一些观点也没有特别充分的进行论述。我们社会规划办李建民主任提出一个很好的建议,因为按常规讲,一般都是15分钟、20分钟,不可能时间太长,因为发言很多。他建议以后在组织论坛的时候,在专家发言的过程中,希望大家集中介绍一两个观点,把它说清楚、说透,不要面面俱到。

  我点到了几点,只是组委会初步的总结和个人的一点感受,会后我们还将进行认真的梳理和总结,大家看到,我们有厚厚的一本论文集,同时这两天的记录有厚厚两大本,组委会认真对待,将来我们还要出文集专著正式出版。

  今年是第五届城市国际化论坛,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和发展,城市国际化论坛聚集了一批学术功底深厚,不断日益进取的老朋友,恩同时还有不断加入、充满创新活力的新朋友。在这个研究平台上充分研究探讨,研究的成果包括著述、论文集和研讨会越来越多,而且质量越来越高。这当中有很多意见和建议,已经直接被北京市委市政府及相关的部门采纳,,乃至外国学术机构的热切关注。正是各位同仁的积极参加和长期支持关注才使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才使城市国际化论坛越来越被广泛的关注。在2012国际城市论坛即将结束之际,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领导、同学们、老师们以及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论坛主办方的周到安排、热情招待以及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党的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对城市发展,对世界城市的研究将不断的继续深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家能够带着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再次相聚我们的论坛,为国际城市化研究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

  朋友们,我们期待着明年再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