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熊焰:中国金融系统过多关切自身风险

2012年12月04日 10:07  新浪财经 微博
“21世纪社会创新国际论坛(2012)”于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1世纪社会创新国际论坛(2012)”于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社会创新国际论坛(2012)”于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

  以下为讲话实录:

  熊焰:说到中国原有的金融体系存在的困境和问题,应该说在座的多数朋友都有一定的感受,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过多的依靠了传统银行的间接融资,而我们的传统银行由于它的目标、结构、管理等一系列的问题,它实际已经不能够很好的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变成了严重的挤占、挤压实体经济稀缺的资源,挤占、挤压实体经济本应分得的那块利润。今年上半年的统计,16家上市银行的利润总额是2500多家中国上市银行利润总额的51%,一到三季度的统计到了54%,中国前十大企业中银行占了四席,这4个银行的利润占了前10家最大公司利润的63%,而美国的数据,前10家公司只有2家是银行类的,他们的利润占前10家的利润总额只占了16%左右,这个差别太大了。中国的金融系统过多的考虑自身的收益与安全,而没有更多的去支持使中国整个经济体系最大化,而且现在中国对于银行业,对自身安全的关切超过了全球最高水平,巴塞尔三协议,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实行的,主要经济体都没有实行,中国率先实行巴三,安全程度是提高了,但是对国民经济、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实际是下降的。我一直打一个不太好听的比方,当一个有肌体内有一个组织它能够自循环,吸收别的肌体的养料做大,这是什么?这是肿瘤,这个情况必须变了。另外一个中国金融体系内结构的扭曲,中国经营低风险信贷的机构收益偏高,经营高风险的非信贷产品机构收益明显偏低,而导致银行独大。现在银行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资产规模会占到80%左右,而这80%的银行,80%是国有控股的。这显然不正常,这样一种情形使得银行不论经营什么样的客户,什么风险的客户它都会有一个稳定的,固定利差收入,就使得它趋利避害,把钱放到了那些并不急需钱的政府项目,国有企业身上去。而那些大量急缺钱的中小企业得不到,就嗷嗷待哺,没有资金来源。实际这个是对中国的经济最致命的一个伤害,“十八大”提出的叫做各种市场主体公平使用要素资源,要素资源使用最不公平的就是中国的货币金融市场,这个必须变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