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熊焰:产权交易市场有效防止国资贱卖

2012年12月04日 09:52  新浪财经 微博
“21世纪社会创新国际论坛(2012)”于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1世纪社会创新国际论坛(2012)”于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社会创新国际论坛(2012)”于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

  以下为演讲实录:

  熊焰:大家上午好!我所在的北京产权交易所是一个交易所集团,应该说就代表了这样一个业态,中国的新型资本市场。去过北交所的朋友都会听到一个比方,说我们这是一个“大超市”,卖一种特殊的商品,也就是企业的产权,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股权中的最高端形态就是股票,股票我们是不卖的,标准化的,面向公众的企业股权我们不卖,我们卖低的,私募的,非标准的这种企业的股权。我们这个平台最初是由卖国有企业的产权起家。大家都知道原来中国有大量的国有企业,它怎么能够公平的,规范的,阳光的流转,防止被企业领导给私分贱买了呢,于是就设计了这样一个产权交易所的机制。产权交易所的机制一开始设计的应该说非常的简单,主题设计就两点,第一点叫公开,第二点叫竞争。假设江老师是南方报业的领导,要卖南方报业,如果没人监督的话我跟江老师可以合谋卖的很便宜,很便宜的卖掉这样一个国有企业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呢?是没人知道,特别是想买而且有购买能力的人不能知道。于是现在产权市场的制度设计的第一个要素就是把买的信息公之于众,向最可能多的投资人公布这个信息。看着非常简单的一个公开的机制,就使得原来可能出现的权钱结合的可能性大大的降低了,使原来怎么做都讲不明白的事,国有企业的交易与定价,有专家讲叫做技术上很复杂,政治上很敏感,质疑起来很容易,辩护起来很困难的事情变的很简单了。南方报业假设就卖50个亿,你说卖低了,卖低了你怎么不去买呢?只要我公示了,所以通过这样一种公开,当然还有竞争,如果出现了两个以上的投资人怎么办呢?谁综合出价最高给谁,这就是国企产权交易的基本设计,通过这样一套公开市场制度可以说是基本保证了国企的保值增值,基本上杜绝了在国企产权交易中的这种腐败和国资流失的可能系。也使得一个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

  然后我们就开始把国企产权交易的这套做法搬到其它有公有属性的资产交易上。矿权、林权、技术等等等等,后来包括非标准权益,无形的权益,包括碳排放权等等。现在今天的北京产权交易所我做了十年时间,刚开始做的时候20个人左右,每年十几二十亿的交易额,到今年估计交易额是1万亿左右,700、800人的规模,这是中国基础型的公开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我们这里可能跟Michael话题产生对接的会出现比如碳交易,北京环境交易所,比如金融资产交易,我们面向了大量的中小企业的投融资解决方案。跟Michael开始谈的还有一个让我放松一点的,美国人名字一看有亚裔血统,一问有几分之几的韩国血统,这就更好聊一点,我开这么一个头。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