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蔡文胜荣获2012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大奖

2012年12月03日 12:14  创业邦 

  12月1-2日,“2012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颁奖盛典”在北京千禧酒店隆重举行。联网时代董事长蔡文胜当选为“2012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

  深圳一家名叫TTG的公司,前不久刚刚登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这是中国第一家成功实现IPO的O2O企业,主营业务是银行卡优惠券。这家公司的天使投资人正是刚刚获得“2012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的蔡文胜,这也是蔡文胜作为天使投资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蔡文胜以草根天使著称。他的投资清单上除了TTG,还有美图秀秀、58同城、暴风影音[微博]、卓大师等50多个项目。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微博]在2012创业邦年会的致辞中透露,蔡文胜投资的另外两家企业正在排队上市中。

  蔡文胜表示,拿到创业邦年度天使投资人的奖项,是对他个人的肯定。他认为,天使投资人分三类,比较聪明、在国内起带头作用的一拨人,以及创新工场这样的机构天使和民间天使。而民间天使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超级天使,会带动整个中国天使投资的发展。

  至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蔡文胜的观点是:

  一,找到合适的人,尤其是跟自己理念相近的人。有的项目虽好,但是创业者跟你的理念、做法不太相近,这样的投资一定会有问题。

  二,尽量投资熟悉的行业,如果你对自己投的项目不了解,是很难成功的。

  三,作为天使投资人,更多的是给建议,而不是对创业者进行命令性质的指导。

  而创业者如何才会拿到天使投资人的钱,蔡文胜向创业者揭秘了一些超级天使的投资特点。

  蔡文胜向现场听众分析,徐小平是个理想主义者,喜欢激情澎湃的创业者,“所以创业者最好能够跟徐小平老师讲理想,讲梦想,甚至谈到中国的未来,这些都符合他的口味。”蔡文胜说。

  如果要找李开复[微博]的投资,则要下点功夫,蔡文胜说,李开复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讲究科学性,所以创业者找他投资,产品要具备可验证,商业模式一定要经得起推敲。

  而雷军[微博]喜欢大公司出来,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人。创业者要想办法找到他身边熟悉的人做介绍人,具备这两点基本上就能搞定。

  薛蛮子则大小通吃,不管海归还是草根,无论什么行业,几乎都会投。但是蔡文胜揭秘,薛蛮子有个缺点,“如果你要找他投,你就告诉他已经别人投了,并且打个折扣,他就基本上会投了。”

  蔡文胜说,他本人比较喜欢草根创业者,其次就是看项目的用户数量。“你要有千万以上的用户,最好是能达到一亿的用户,我一直觉得,有用户就有一切。这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作为投资人,成功案例不一定用金钱来衡量。”

  在本届创业邦年会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薛蛮子、欢聚时代公司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李学凌[微博]等著名投资人和企业家就当前创业、创新及未来商业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当天,创业邦年会还颁发了 “2012中国年度创业人物”、“2012中国年度女性创业人物”、“2012中国年度最热园区”、“2012中国年度创业支持奖”等奖项,雷军、李静、中关村科技园区,以及君联资本分别获得了以上奖项。在年会上,创业邦还发布了“2012创业邦100”榜单,并且向企业颁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