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售货员”苗鸿冰:像卖油画一样卖衣服

2012年12月03日 08:01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他自嘲是一个为女人做衣服的爱臭美的男人,他说自己常处于半疯状态,在企业家的理性与艺术家的神经质之间游弋。苗鸿冰[微博],这位打造“白领”高端女装品牌的“92派”企业家认定中国服装品牌同样能够做成艺术品,像外国油画一样不断增值。他一直努力在“看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做别人做不到的事,算别人算不清的账。”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苗鸿冰先生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我的理想是当售货员”

  “92派”企业家创业与此前的积累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苗鸿冰却是例外。他选择时装产业,追随的是成为售货员的儿时理想与爱“臭美”的本心。

  苗鸿冰说,有两个人对他的人生影响极大,一个是创立日本八百伴集团的阿信,一个是百货大楼的明星售货员张秉贵。“我们小时候都写过一篇文章《我的理想》,当时我写的是做科学家和数学家,但是我相信我在撒谎,其实我的理想就是当售货员,到现在为止,我的理想还是当售货员。”

  小时候曾拆了毛衣自己重新织,苗鸿冰认为那是他的第一件服装作品。年轻时喜欢穿在那个年代很扎眼的花格衬衫,苗鸿冰因为“时尚,看着不一样”。这些或许都是苗鸿冰骨子里爱美的证据。

  然而苗鸿冰的职业起点与理想和爱好毫不相关。大学毕业后进入石油系统,干过共青团,当过秘书,直到1993年辞职下海,投身服装行业,苗鸿冰才算找回初心。“人生一定有一段时间干最不擅长的,但最后干的,一定是你最擅长的。”苗鸿冰说。

  虽然走了弯路,但在石油系统的工作经历依然对苗鸿冰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一是价值观;二是做事的方法;三是培养了把事情持续做好的能力和态度;四是积累了广泛的人脉;五是一旦脱离了体制的捆绑,生命便释放出无穷的能量和想象力。”苗鸿冰称之为体制留给他的五大“遗产”。

  “富人消费只求最贵不求最好”

  经过十几年的耕耘,“白领”已成国内女装品牌翘楚,成功开创了将视觉艺术、建筑艺术、园艺艺术等艺术形式与生活紧密结合的全新商业模式。而这些成就其实都是苗鸿冰过人商业智慧的结晶。

  苗鸿冰之所以选择这一创业方向,除了个人兴趣外,最看重两点:一是投资不需要很大,二是利润空间比较大。到现在,苗鸿冰依然认为服装产业的利润空间要比其他产业略高。

  除了行业优势,苗鸿冰还有一套独特的定价策略,即“一堆人、一堆钱、一个梦”,简而言之就是“富人消费只求最贵不求最好”。苗鸿冰这样分析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首先是“一堆人”,让全世界人很惊讶的一堆人,很能干、很勤奋,财富积累快;其次是“一堆钱”,通过十几、二十几年积累了很大的财富;第三是“一个梦”,很多中国人都有“只求最贵,不求最好”的消费心理,付出金钱以换取某种精神上的满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