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如何轻资产做医疗健康专场讨论(实录)

2012年12月01日 14:56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如何轻资产做医疗健康”专场讨论。杜琰 摄 图为“如何轻资产做医疗健康”专场讨论。杜琰 摄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2012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盛典”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本届创业邦年会以“梦想照亮现实”为主题,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如何轻资产做医疗健康”专场讨论。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好的,谢谢。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的是第三场的专场讨论,关于医疗健康大家来进行讨论,我们有请上:华医网董事长陈元鸿,慈铭体检总裁韩小红,爱威白口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骆志达,苏州微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超宏,春雨掌上医生CEO张锐,生物谷创始人兼CEO张发宝,贝瑞和康CEO周代星,有请本场的主持人苏州生物纳米园总经理刘毓文。

  刘毓文:大家下午好!如果担心医疗健康这个讨论过于枯燥的话,我相信嘉宾会带给大家兴奋的讨论。我今天上午听了两个专场的讨论,觉得大家都在拼快,我怎样快地做出产品,我要给大家提供更快的一些享受,我在想,我们这个行业,我们今天在台上的这些嘉宾,可能是做的更多的就是怎么做得更准,更准确地诊断、了解,掌握知识信息,更准确地治疗等等,我们是让大家更欢乐地享受今天上午嘉宾投资的和他们喜欢的产品的一些基础。首先我先请台上的嘉宾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最近你们觉得最值得分享的一些公司的信息情况或者一些发现。

  陈元鸿:大家下午好,我是陈元鸿,这两天中央台正在播最美乡村医生的评选,我看了以后,非常高兴,因为我们做的主要的工作,前五年创业的过程当中,就是为中国的100多万的乡村医生中的大概60%的人每年进行培训。大家都知道,看病治人,中国医疗最薄弱的环节,就是乡村医生要服务于8亿农民,我们有幸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弥补这一块,通过远程的方式把中国最好的,最适合的教育资源传播到乡村医生那里,来帮助农民提高健康水平。谢谢。

  韩小红:我是韩小红。我的人生经历非常简单,两段,前十年,毕业以后,第一个十年,做了医生,第二个十年,开创了慈铭体检,慈铭体检在我们做的时候,社会上还没有体检这个概念,今天非常高兴,现在体检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而且作为员工和公司的福利,已经成为公司的一个必备的员工福利。那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体检真正地传播到每一个老百姓,每一个民众的心里,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的体检。所以过去十年,我们的体检是做大众体检,未来十年,我们要把体检做到深度的全面的系统的检查,真正能够解决人的生命质量,真正能够给人带来长寿的体检。有机会再给大家做详细的介绍。过去十年做的体检的概念,虽然打造了这样的模式,创造了这样的产业,但是今天所有的人对体检的概念还是在一个非常粗浅的阶段,我们最近创造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深度体检加健康管理加私人医生服务,再加全方位的健康养护的商业模式,我相信未来的商业模式,才能真正解决人类健康和疾病诊治问题的全解决方案。

  骆志达:大家好,我是骆志达。爱威白虽然有很多门诊,今天在中国有6家了,明年还继续开几家,但是我们还是说,我们自己是一个轻资产的公司,为什么呢?其实我们最大的投资不是在开门诊,医疗要开医院,开门诊,可能是很大的投资,其实核心的投资是在技术上面,我们是投资了很多钱,很多时间,在利用3D的科技去做假牙,做牙贴面,牙贴面这个东西在外国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但是在中国一直不流行,为什么呢?中国你想弄好你的笑容,一般做烤瓷牙,把你的牙齿磨得小小的,然后再弄一个冠,但是牙贴面就是很薄的面,就像一个瓷砖的原理。但是生产的科技很困难。它主要是应用在生产上,也应用在安装上面,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还是有资产的公司。

  李超宏:大家好,我是李超宏,实际上我们公司是做眼科生物这一块的,都是做比较中高端的成象设备,我们目前做的产品,可能更多是国外最好的像德国的之类,在中国销售的比较高档的一些产品,我们公司目前拥有的还是技术这一块,在这个领域,我们的显象技术目前在国内只有我们一家能做,我们通过创业邦,创新中国这个平台,包括前面的几位讲的慈铭体检和乡村医生,我们后面都有很好的合作机会。

  张发宝:我是张发宝,我们头三年主要专注于生命科学,最近三年就是面向医疗领域,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生命科技其实和医疗是脱节的,因为我们的医生一直俗话说,你到一家医院,你看三个医生,可能三个医生给你完全不同的诊断,其实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的医学,它是经验医疗,不是科学、规范的医疗,我们是把生命科学,一些前沿的信息和规范的医疗结合起来,去推动我们国内的医疗健康的发展。现在我们目前是在国内三甲医院 70%以上的医生跟我们非常熟悉。

  张锐:大家好,我是春雨掌上医生的张锐。我们是一个帮助中国医生在手机上开设个人诊所,也希望帮助用户能够足不出户,能够和最好的医生进行沟通,获得一些健康上的帮助,欢迎大家去下载。

  周代星:我想说一下生物信息,人的健康,这个信息的价值非常非常高,可能每个人一辈子里面,都要生一次病,有的人生出来的时候就有这些疾病,这些信息实际上在很早的时候,人出生之前,已经在小孩的DNA里面,和基因里面都已经存在了,能不能把这些信息挖掘出来,然后挖掘出来以后怎么传给使用方,这是科学界一直想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在这十年来,差不多从02年开始,在人类基因总测序完成了以后,开始了重大的突破,我是亲自参与过研发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研发这方面的测试仪。测试成本,能不能从30亿降到当时说一千万美金,十年来我们做的工作,把这个解决了,现在测的成本差不多三千美金可以做下来,因为高速发展之后,这个速度比摩尔定律还要快,这个速度,刚才提到检测,实际上这是这个产业里面,第一个大面积使用的项目。在中国可能有1700万新生儿,一年1700万只有25%的人,用传统的方法去检测,只有60%检出的机率,现在有大部分的临床疾病是没有测出来,我们最后做了很多工作,这两年在中国有亲身的体验,中国好东西是有很多希望拥有,只要东西好的,一般能够推得出去。

  刘毓文:我就想到一个问题,经常会听到移动互联网或者众多媒体行业的创业者说,我要做成美国的像硅谷一样的谁谁谁,我是中国的谷歌[微博],中国的Twitter,但是在医疗健康行业好像比较少这样的类比,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在创业的时候是怎么来看这个市场的环境、机遇以及你们怎么选了你们今天做的商业模式?

  陈元鸿:这个东西比较突然,不能说胸有成竹吧,但是至少有半根竹子,才能有成功的机遇。做到现在我们有100多万的医护人员,包括乡村医生、城市医生的用户。

  韩小红:特别在医药行业,市场空间很大,现在反正是国家不做的事情我们都有空间去做,现在国家最重视的当然也提倡预防,提倡治病救们。但是目前中国的这些医疗条件,医生的这些数量仅仅能够满足,包括医院的数量,能够满足社会的这些就医服务已经难以承接了。所以社会上各种业态,治病救人之外。所有健康都有很大的空间,但是换一个角度讲,为什么主持人刚才讲,很少有人说敢去做多大多大,因为行业的特点是个性化的、私密性的、专属性的,单一的产品,也要通过医生去推荐出去,如果通过客户和终端直接购买的话,我觉着很难,因为医疗是要面对面的,个性化、专属性的解决,所以在医学这个行业上的互联网发展。刚才说轻资产,我理解的是不上设备、不上投资、不上房子,把第三方资源都嫁接过来,当然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这些第三方资源事实上才是真正跟客户接触的平台和根基,如果有一些产品,比如刚才有一个老总是做掌上终端的,这个在初期在慢性疾病方面有这个可能,但是对疑难症,高发的疾病,特别需要大型医疗设备和医生面对面诊治的疾病,依赖于你离开这个设备、环境和救治的平台是很难实现的。

  骆志达:我们还在奋斗的时候,韩总她就已经成功了。所以对她来说,可能轻资产这个概念不太知道,因为她可以投资很多的资产。对于我们创业的时候,在医疗行业里面,轻资产不容易做,因为韩总刚才说了,很多医疗有它的特性在里面,所以我选择了一个细分的行业,比如说口腔门诊连锁,虽然在中国不是走得很好、很大,但是已经有了一些带头人,但是我不想跟他们正面竞争,我也不想跟口腔医院去竞争。所以我选择了口腔里面一个很小的细分的行业去做,这就是我的轻资产。

  李超宏:我刚才听到韩总说,有三分的机会就可以去创业了,这个对于我来说,我创业的时候可能连三分都没有。为什么呢?因为在真正创业之前,我觉得要把一个公司做好,可能技术只占其中的10%,而我当时所拥有的唯一自信的可能也就是这10%,其他的90%都是没有的,都是不知道的。但是当时没有想这么多,慢慢慢慢开始做,现在依然还是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为什么提到创业,我觉得有两点可以跟大家讨论一下,一个说到轻资产,可能我们说医疗是资产,因为我们做大型设备,我们做的设备从贵的到五十万到一百万之间,便宜的五万到二十万之间。我们公司的人非常的少,我们做光学设计、机械设计、电子电路设计、软件设计,还加临床这一块也和医院合作,但是我们所有的每一个光学、机械、电子都是外包出去的,但是最后在我们公司组装。我们是每一步都设计好了,然后出去外包,然后再回来组装。我们公司很小,但是可以组装出很多台设备来。另外讲到创业市场这块,通过两年前觉得是非常难,现在我们公司经过了一年半的发展,我认为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并不是之前想到那么黑暗,虽然德国的公司、日本的公司,在中国已经占据了80%的医疗市场,现在很多医院买国外的。但是经过实地的调研下来,其实机会还是蛮多的,因为很多三甲医院并不一定不买国产的设备,是因为曾经受过伤,因为买了很多国产的设备,发现不好用,而且设备也不好。我们跟他交流发现,如果经过像2010年以来,回到国内开始做,我觉得质量和技术这一块,功能应该是会有一个本质的提升,如果有一些进步。这是第一块。第二块,从市场的角度,中国的市场还有很多新型国家的市场,我觉得是对中国很多医疗器械企业有很大的刺激,因为我不认为德国或者美国,它最好的设备可以覆盖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它总会有一些位置它做不到,而中国的产品,你在巴西、新西兰、印度这样的市场,追求性价比的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范围的。

  张发宝:轻资产我个人有一些理解,其实作为创业,可能要很大的投资,土地投资,非常大的投资,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并不是非常合适,所以修改尤其像IT领域,属于轻资产创业。去解决很多东西,或者把我们很多所谓的很多重的市场外包出去,我在厂里面提供核心的一个价值体系,去组装等等,其实创业者确实是很好的选择体,我们创业,大部分情况应该来说想得很清楚,商业模式百分之百清晰,其实也想到了,30%的机会或者20%的机会你就去做了,这个时候轻资产,你即使做了一个项目,它未必成功,但是我可以方便地去转型,你的包袱比较小,那拖累就比较小,所以轻资产是比较适合创业。那如果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过多的轻资产,打个比方,像软件服务,或者医疗服务,你过轻了以后,轻资产有一个特点,很高度的依赖少数人,或者个别人,这时候往往这些公司就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内部的争斗,反而公司最后就得不到大的发展。所以很多公司先从轻资产做了以后,还是要转到重资产,轻重结合,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张锐:我选择这个方向是因为中国做的人很少,美国很火,我估计这个东西有戏,我就做了。

  周代星:医疗行业我个人认为是主要的原因是分裂,医疗行业最好的行业是以前传统的医药制药。现在有一个转机,我认为今后十年到二十年是互联网非常大的机会,我们今后十年到二十年在医疗行业里面会重复互联网奇迹,这个奇迹就是把很多资源和吸引医疗领域里,为什么?从我个人做的工作来说,刚刚提到,变成医疗化的机制,规模化,规模化实际上是一个信息,给一个人提供信息的时候,实际上这个信息是很有价值的东西。比如说用户需要知道是不是创新,明天或者甚至我抽一管血,十分钟之后想知道信息,这是今天早上李老师说过雪中送炭的事。但是其他的情况,他其实很想知道感冒是哪一种病毒引起的,这个病毒有没有药可以治疗它,需要信息是十分钟之后知道这个信息,如果有一个机制能够把这个信息送到这个人的手上去,这是非常大的行业,这个行业是现在技术,就今后十年能够实现的,十年之间能够实现的一个技术,这个规模化体现在哪儿?表现在如果传达一个,福建的农村,乡村医院,他想知道某个人得了感冒,想知道吃什么药能最好的治感冒,得的是什么,被什么病毒感染了,这种情只要抽一管血集中到某个中心,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可以在三天左右的时间知道他的病毒是什么病毒,知道他该怎么样。你可以想像这种行业,将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行业,可集中化,可规模化的一个行业。所以将来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可能会出现甲骨文[微博]、微软[微博],这样规模的公司,因为他的规模会非常非常大,我们今年第一年刚刚开始。

  张发宝:我们在IT行业,几乎我们所有的创业模式都是西方的,然后我们模仿过来,现在医疗行业比较少一点,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医疗的体制和整个医疗行业的业态不一样,因为中国人太多,医生的资源太少。这就诞生了在中国的医疗领域也可以做很多,而在西方甚至都没有这样的新的商业模式。

  第二点,我们说轻资产,因为刚才说了,它需要依赖医生,做更快、更高效的诊疗服务,所以对于传统做IT,做互联网的应该是很好的机会。

  刘毓文:顺便接着说一下,因为在场年轻人比较多,大家听到中医,就觉得老掉牙,其实现在有一个理论也在探讨,西方现在在往个性化治疗,精准的诊断,来对每一个人,甚至某一类药只对某一种人起作用。回到我们的老古董,中医本来就是个性化治疗。我记得很多人都听到过,比如说我自己,当年高考的时候,父母让我要么报医,要么报药,今天大家去医院,如果你看到一个很嫩的医生,你本能就想,我还是加点钱找主任吧,所以我们这个行业还是技术壁垒比较高的行业。讲到此时的商业的机遇,刚才张总也提到了,IT技术和传统的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的一些结合,这个也正好跟今天的主题比较切合,轻资产、重资产的分析,能不能各位再探讨一下。

  周代星:我们现在拿到一管血实际上是去检测,测出来的数据是一个T的数据,这一个T的数据如果没有超速的计算机不可能实现计算,所以IT里面,我们得出来运算,现在这个行业里面也在研究云计算这些东西,IT里面高端的东西实际上我们用的非常多,我们在美国的时候前几年06年到08年,我们得出的数据让IT界的专家们措手不及,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没有IT行业先进的技术,这个行业是发展不起来,对我们来说非常难做到。

  张锐:在医疗这个领域,轻资产我觉得搞不定,搞互联网还行,还可能有一点机会,但是所能解决的问题特别少,你说世界上面中国的一些好的医院,哪个不是重资产的,他有很多很好的设备,尖端的设备。所以轻资产对医疗领域来说是一个挺奢侈的事情,挺难的事情。我的态度就是,第一,春雨现在很轻资产,但是这肯定不是我的愿望,我希望我们有一天能够做大,做得像慈铭这样。第二个,医疗行业做轻资产很困难。

  张发宝:在医疗行业里面,在座的如果大家在IT里面,你在IT里面,但如果你去进入医疗健康行业,可能体现到IT行业。

  李超宏:我们研发超过50%的都是IT人员,我们大部分招的都是图象处理、远程医疗、数据传输等等,我们50%以上的工作都是做IT,只是名字叫医疗器械。实际上这一点我非常赞成IT技术对医疗技术的深入,尤其让很多新的,像光学成像的技术应用于新的医疗的设备,都必须要以最新的IT技术作为载体。所以我们这个阶段比较符合轻资产。

  骆志达:实际上今天的医疗行业,已经应用很多新的IT技术,不然很多治疗没法做了,今天虽然很多设备是很复杂的,但其实它背后还是靠软件运行。我们公司是时尚、IT跟医疗三方面的结合,为什么我要改变你的笑容,一定要有时尚的眼光,所以我们公司有几十个设计员,他们都是医科毕业的,但是从事的是笑容设计方面,设计好了,沿着IT的技术生产再在医疗上,医生把它安装在病人的身上,所以是三方面的结合。其实真正的资产,我觉得也不多。

  韩小红:到底该怎么发展,不管怎么样,认为其实最前提最核心的国家先定位好,目前的国家所拥有的那些大的医院,他们是占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占了强大的垄断空间。我们社会上这些狭小的各种业态上生存起来的公司,我们是服务他们的,是做支撑,围绕这个核心在转,就是国家这个产业定位不清晰,这些无法做定位。国家从09年开始,进入社会医疗产业,但是三年后来到了2012年的时候,唯一的有社会医保覆盖的更大,但是在国家整个公立医院的定位,高中低是通吃,做基础医疗,基础社会,和社会医疗保险嫁接,如果它的定位定得很清楚,高端医疗给了社会空间,商业保险给了社会空间,这样的清晰的定位,所有的辅助性的小的产业就知道自己该跟谁嫁接,该做什么样的事情。首先市场的客户分类没有分清楚,最终端的客户,包括我们自己做体检也是,前十年做体检,我不知道该做什么,本来想迎合社会做,但是慢慢做了以后,发现大量的客户已经被散在的公立医院,虽然我们是最大的,客户量最多的,但是和单纯的医院的体检量的比例,我们占到了北京的20%的江山,但是全国我们可能占了1%都不到,而且这样的定位,公立医院也是在做这样的定位,而且国家又推出了很多关于体检的。所以到底公立医院它的定位,它在自费项目上,商业保险上他们都做了,社会化的机构是无法嫁接的,现在核心的问题还是公立医院定位清楚,公立政策定位清楚,社会化的机构才知道如何定位自己的结构走下去。

  陈元鸿:医疗发展三个阶段,第一个,传统的规范化,比如说医院正规的流程,包括药企的认证,还有机械的认证等等,第二个阶段,现在正是我们国家医疗相对其他行业很薄弱的,信息化程度很低,比如银行我们现在使用的有网银,还有全国提现,但是医疗信息化,连一个城市的互联互通都很差,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是在局域,医院范围内,或者一个县区范围之内,区域类型一体化正在做。第三步,现在目前我们在夹缝中生存的很多医疗软件公司介入市场的特点是靠配合器械的软件进入市场。第三个阶段,是整个医疗的互量化,这样的公司很少,春雨医生是最早的,最早的几个公司之一了,包括目前需求变成商业模式和传统的医疗的流程结合起来的空间,现在还很难找到结合点。所以机会是最大的,但是困难也是最多的。所以我觉得我现在的梦想是希望立足于第二个阶段,做更多的事情,以后更好地进入第三个阶段,卫生部也在准备搞网上的试点,网络医院,现在也在做一些试点,批了几个试点牌照,这个在英国、加拿大都批了。

  刘毓文:假如大家看市场的机遇的话,往下还有一些什么可以做的,或者建议其他的人,其他的创业者也可以考虑的一些方向,做原创新药、仿制药、医疗器械、设备还是专门的服务,像今天我们嘉宾整个是接触消费者的终端的服务,这些方面怎么看?

  周代星:我个人认为做药,我有一段时间参与过制药的过程,有一点点了解,除非是非常大的投资,有很大的支持,平均起来,做一个药的费用差不多10个亿的美金。但是现在正在改变这个概念,各种药,有些药只能倾向靶向药物,它的单一值低,但是为了使靶向药在市场上充分应用,它的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检测,拿癌症来说,癌症新推出的癌症药,都是有靶向的,它先检测,完了再用这个药,那检测就成为非常重要的行业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药,药自身的价值就比较高,这样的结果,一个检测的技术,实际上是跟药自身有一定的相同性。但是研发中的检测技术、投入要远远低于制药,一个药自身的投入。所以今后的几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在座的投资家们,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去投资。

  张锐:这个我也不知道,有这么好的方向,要不然我就自己去做了。

  张发宝:我有几个数字,大家都知道,医疗健康行业非常好,但是什么叫好呢?我们把每年GDP乘2就是医疗行业的发展速度,如果再乘2,就是医疗行业中的新兴行业的发展速度,那医疗行业今年多少?不要猜了,算一下。什么叫医疗行业中的新兴行业呢?那像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我们再乘2,就是30%的增长速度,毫无疑问机会非常好,但是再好的东西,如果大家不熟悉这个行业的话,其实具有极高的风险,因为医疗行业是高度的管制的行业,很多东西国家不让你做,政策不让你做,以前我们说医疗行业是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其实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因为它是高度管制的,它是直接涉及到人的生命安全。所以你即使有意向还是必须要有比较强的医疗背景,或者你知道哪些东西可以做,哪些东西是管制的,哪些东西是大家头疼的,越是头疼的地方越是机会。

  李超宏:我是这样认为的,我认为医疗领域里面分医药、器械,实际上还有服务,我们比较过中国、美国的数据,在医疗服务这一块,中美上市的差距非常非常大,超过了器械。我们比拼的时候,我认为提供更好的增值性的服务也是一个竞争的亮点,因为你在早期,想单纯靠设备,在你公司的早期阶段会有一些困难。但是作为民营的企业或者说民营的医院这一块,提供更好的服务,可能是一个亮点,就好像刚才张总说的,大家头疼什么?大家去民营医院看病,去民营医院做体检,可能你享受到的服务,可能要比公立医院要好很多,做医疗器械也是同样的道理,综合下来,我认为在医疗这个行业,刚才也提到,医疗这个行业里面新兴的行业它具有更快增长的速度,如果这一块能够提出更好的售后服务和医疗服务,这也是非常好的。

  骆志达:我自己看的,目前最容易介入的,就是医疗软件,软件的服务不一定是挂号等等简单的软件,可能是很多复杂医疗器械里面的软件,我们自己有一个深刻的体会,我们用很多外国进口的工具,但其实它的背后,工具本身很简单,都是它的软件在服务,我们尝试在中国找人去开发这一些东西。但是很困难,所以我们很多时候还是要跟外国的一些软件的机构来合作,来做我们的应用和软件。

  韩小红:目前来看,如果医疗行业有巨大发展空间的话,我觉得是养老,随着人口老龄化,现在人口60岁以上的据说已经达到了2个亿,在中国,那老龄化社会伴随着,国外都是叫先富后老,而中国是在未富先老,所以目前的状况下,所有围绕着老年的医疗服务都有巨大的空间,首先养老院,有医疗配套的养老院,另外大量的慢性疾病,大量的癌症以及现在很少听说的老年性痴呆症,都是因为老龄化导致了这样的疾病的高发、多发,所有的这样的都是给我们制药产业、医疗服务平台、家庭式的养护,养老不一定非要到医院进行照顾,也可能在家庭进行照顾,这样的一个医疗服务产业链,养老式的消费服务产业链,我觉得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大家可以在这方面多脑筋,而且国家也在说,也在呼吁,但是无能为力解决这样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我在从事体检行业这么多年的时候,我一直在考虑,为什么在国外体检,进入到了人人去享有的一个体系,中国的老百姓,国家虽然在说,但是是以健康宣教、健康教育为主,而没有纳入到医保的体系当中去。我觉得跟中国面对老龄化到来的恐惧有关系,因为我们还没有体检。所以未来养老的问题是全民的问题,国家的问题,也是我们的市场机遇。

  陈元鸿:我要说的一个观点,咱们国家正在由治病为主的方针,变为防病和治病并重的路线。我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个佛教电影,他在60年去世,活了120岁,他就是一生平淡。所以人的寿命,男的活到120岁,有可能,就是防病整个的健康意识观念没有达到,所以今后能不能再利用现在的IT技术,把防病这个环节做出一个模式来,春雨医生有这个可能性,能够帮助大家,我的理想是做一个老不死的,起码活到100岁还没老死,谢谢。

  刘毓文:预防和治疗结合,我想到一个一个词,合作,很多的大药厂和公司在合作,就这个话题,各位能不能再聊一下,下一步你们公司发展的打算?

  陈元鸿:下一步我们公司打算,主要是加强在医疗信息化软件方面的一个投入和发展,这个其实已经投入两年多了,但是前两年说实话,都是血泪史,因为这个市场太无序了,中国医疗信息化太差了,这个市场空间相当之大。所以我们想下一步在这一方面,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等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想下一步进一步往前发展。如果再往下延伸更好的空间,我们就看看春雨医生发展的势头怎么样,我们也向你们多多学习学习。

  韩小红:体检可能是我相伴终身的职业了,国家重视预防,但是真正把预防落地的,事实上国家没有形成系统的产业,既然把这件事情已经做到了极致,国外都有五六十年体检的认识,所以我们继续会在这个产业链上走下去,把体检做深做全,结合中国目前发展的阶段。医院目前是个性化方案缺失的空间,会在这个产业链上走下去。

  骆志达:爱威白是做笑容的,我们要把它做强、做大,就希望不断是对高端的人士能普及,所有人都拥有一个美丽的笑容。

  李超宏:我们做的视网膜诊断的各种产品,是非常符合早诊断早治疗的概念,举个例子,就像现在的糖尿病,到了40岁以后,再诊断出来,那就是中晚期了,那通过视网膜的检查,更早地进入韩总他们的体检中心的话,就可以更早地避免这样的问题。

  张发宝:我们是做医疗服务行业,现在我们虽然说服务的群体是金字塔顶端的所谓的一些高端医生,但是覆盖面还是比较低的,未来我们还是希望这个行业继续深入,可以往下走一步,覆盖更多的医生,我们希望通过他们做更规范的临床研究,从医生变成医学家,让他们为更多的患者造福。

  张锐:春雨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钱,近一年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这个,然后主持人谈到的,我觉得这些东西都还好,因为创业是一件非常难的事,一路需要贵人,都是好事。

  周代星:或者被别人吞并,也感谢咱们资本对我们的支持,所以我们现在能过得稍微好一点,也腾很多时间来做一些研发。就像您刚刚提到的,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刚开始,我们认为在检测方面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产业,咱们就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往前走,企业就自然能够上去了。

  刘毓文:好东西有人买,但是买了以后有人会把你束之高阁,那怎么办?

  周代星: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以前咱们检测的时候,大部分是由组织来做检测,现在需要直接取到癌症组织来检测,是一个技术上非常大的突破,这种时候别人买你的话,而是像把你的技术推而广之的时候。

  刘毓文:前面我们在聊轻资产,我们很大一部分的资产是人,各位聊一聊有什么比较痛苦的故事没有?

  韩小红:从慈铭被称为行业里面的黄埔军校,我们出去一个医生可以到别人那儿当院长,一个护士出去可以到别人那儿当总经理,我既为此自豪,也为此伤感,这十年的过程,一方面确实是一个公司从0走到7、8亿的公司,员工需要不断地跟随,有的时候他跟随不了公司,有的时候他舍弃了公司,这个过程当中很纠结。我曾经和一个人力资源的老总聊过,我问他,招人的时候什么人不招,第一点我不说了,可能覆盖了一些城市。第二个,他说我不选女人,当然更不选更年期的女人,我从来没有纠结过,不管碰到多少困难,多少的阻挠,市场的竞争也好,政策的限制也好,确实这个行业很难做。但是让我难受的就是员工的流失,突然一夜之间被别人挖走了,消失掉了,但是现在慢慢看,这也是企业成长必经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吸收新鲜的血液,企业才能不断地壮大,我觉得我一直是用50%以上的时间在思考产业,在思考产业模式,虽然公司日常的这些事情,占据了很多很多的时间,我最大的困惑,我不能用全部的时间思考业务模式,思考内部的管理流程,这是我非常非常热爱的事业,非常非常热爱的产业,我非常愿意把我全部的时间,天天思考我整个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流程,但是不得不被外界的事情干扰。我最不喜欢干的事情是营销,但是现在我已经从原来简简单单的医生走到了不得不做品牌、营销的一个总裁,这也是我成长的过程。所以做这样的一项事业让我最开心的是因为我热爱它,因为你跟热爱的产业、事业在一起的时候,你不觉得你在工作,工作是你的全部,你也觉得很开心。但是换一个角度,在这个过程当中,束缚你的就是来自于方方面面周边的问题和要素,怎么说呢?能够和大家做一些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做的产业就是积德的产业,这是我今生最大的运气。

  骆志达:我们每天就是与人沟通,与员工沟通,与客人沟通,与潜在的客人沟通,就像跟你们沟通一样,希望你们将来也变成我的潜在客人,要把我笑容的理念传播给我的员工,传播给所有的人。

  李超宏:我们创业很早,就是技术型的公司,从百分之百技术型的到现在,50%以上是与客户沟通,跟我们医院、医生,还有未来的客户,跟他们沟通。沟通的时候可以得到关于我们产品信息的反馈,这个目前对我来说,从医生和客户问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然后再反过来要求我们研发部门去开发功能、设备,这是我目前花了50%的时间都在做的时间,至于关于人员的流失或者招聘这块,暂时没有太多。

  张发宝:谈到创业,表面看起来大家都是非常光鲜的,而且成功的故事非常多,作为创业者来说,流泪史更值得分享。我有一个朋友,他说你必须要经历三件事才能创业成功,第一个,高管的纷争,第二件事,核心人物的出走,第三件事,被你的竞争对手挖墙角,或者被小人陷害,这三件事过关了,你企业的成功率就很大。我们是一个细分的行业,这个细分的行业有很多内在的东西,这些东西,如果你不去亲自体验它,你很难找到感觉。我一直说,特别很多细分行业,好的CEO,说白了,应该是好的产品经理,为什么?你只有对产品,对客户有特别深的理解,你才能把这个产品做得满足这个客户的需求。另外企业的核心力非常重要,大部分医疗的服务企业都是轻资产,很多关键点都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或者客户掌握在一些总监级别的手里,这个时候他们的流失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很多时候包括我本人在内,平时有很多时间都花在我个人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上班8个小时,都在公司与人沟通,与大家沟通,只有这样,你很多的点才能体会,只有走到一线,才知道前面到底是曙光还是陷阱。

  张锐:我做三件事,找人、找钱、找方向,就做这三件事。

  周代星:对我们来说是因为还是比较新,我们公司的理念我觉得一个是企业的竞争力团队,要是团队没有好的东西,你也能做得出来,你有的东西做得非常好,有了这个团队之后,作为主要管理人员会非常轻松,我很荣幸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在日常工作里面,我自己花的时间不是很多,这个可以有一点时间去想想公司发展的方向,行业怎么发展?有没有可能成为国际在这个行业上,在国际上是不是需要接轨的地方。

  刘毓文:今天我们进行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讨论,也在此祝福各家公司能够在自己的领域里面,继续保持自己龙头老大的地位,为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口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健康的服务,让我们生活品质更高,有时间去玩他们好玩的东西。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