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直面现实打造创新引擎专场讨论(实录)

2012年12月01日 11:19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直面现实,打造创新引擎”专场讨论现场。杜琰 摄图为“直面现实,打造创新引擎”专场讨论现场。杜琰 摄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2012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盛典”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本届创业邦年会以“梦想照亮现实”为主题,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上图为直面现实打造创新引擎专场讨论。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将要进行的是专场讨论,我们如何走出我们的创新之路?如果打造我们的创新引擎,我们有请到的是本场论坛的嘉宾:暴风影音[微博]CEO冯鑫[微博],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李厚霖,ChinaCache首席技术官张垦,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Evernote中国区总经理谷懿,同时邀请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先生担任我们本场的主持人,有请!

  童士豪:大家好,很高兴创业邦给大家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做这样的交流。台上的几位都是非常有成就的创业家、风投。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创新。开始之前,我希望每个嘉宾能够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然后我们再进入主题。

  谷懿:大家好,我是谷懿,我现在是在Evernote中国区担任总经理。

  羊东:大家好,我是赛富的羊东,赛富是在中国做了十多年的投资基金。我们主要看的方向都比较广。

  李厚霖:大家好,我是李厚霖,来自于恒信钻石,做自己的钻石品牌。

  张垦:大家好,我叫张垦。我有20多年的通信行业的背景,但是这两年加入到互联网这个行业,加入到蓝汛公司,蓝汛公司是提供互联网的网络服务的公司,所以我们有上千家的大的网络公司在我们网络上服务。

  童士豪:今天这个话题是创新,我们做VC的常常听到创新两个字,尤其是美国的记者常常会质疑,问我们,中国到底是不是创新的?我听到这个话题,就觉得有一点困惑,什么算是创新,为了创新而创新,真的有那么高的价值吗?刚才李学凌[微博]提到说要满足用户的硬需求是最重要的,那这个中间的平衡怎么拿捏,中国的市场该怎么把握。

  谷懿:刚才Ken Gullicksen的介绍当中也有提到。让开发者可以享受到好的服务,对于我们来说,不管在硅谷,还是在中国,可以让大家把想要的东西存到我们那里。另外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重要的一点,我们一直坚持的一点就是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超出用户的预想,在很多产品设计的环节,我们希望让用户感觉到这是很神奇的,好像我之前没有想到过,这也是一直我们对于自己严格的要求,就是超越用户想象的极限,超越我们自己的极限。

  童士豪:我刚才看到Evernote PPT上面讲,中国是全球成长第二个最大的市场,对中国来讲,Evernote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对Evernote来讲,什么样的用户是你们最喜欢的?

  谷懿:中国所有的用户,我们都很喜欢,中国所有的,有可能成为我们用户的,潜在的用户,我们也很喜欢。我们从08年创立到现在,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个人的用户,我们全球大部分的用户都是个人用户,96%的免费用户,4%的付费用户,他们是一直帮助我们成长 非常强大的动力。我们不做广告,市场方面没有广告的预算,我们靠的就似乎用户口口相传。我相信这是我们能够在四年里面,从0到现在全球4200万用户规模非常重要的元素,在中国我相信我们也是一样的,我们想做的目标大家能够把我们当成记忆的工具。

  童士豪:我已经是您的忠实用户了。

  谷懿:谢谢。

  羊东:创新,这是一个挺难讲的词,这个词太大了,时间也很久了。现在可能是要讲这个词很好的时间。我刚才也在听大家讲,另外我也在想,我可能有几个层面的创新很重要,第一个就是产品,包括李学凌刚才也在讲,很多互联网的这些业内的人也在讲,今年可能大家都在做产品,大家开始专门做产品,产品元年,很多公司都在讲要做产品,团队怎么做。其实中国教育里面也很欠缺这一点,但是什么是产品能力,产品的创新才是真的创新,怎么样把产品做好,满足用户的需求,什么样的产品是用户真的需要的。另外一点,创新如果不局限在互联网领域里面,我觉得可能还要跟很多的核心技术联系在一起,比如中国过去做了很多东西,比如我们组装电脑、汽车、组装很多的东西,这个叫创新吗?产品上面有变化叫创新吗?我们真的有没有核心的能力,其实这个核心的能力往往体现在部件上,而不体现在最终产品。包括互联网里面,我们的技术,一个国外公司做的产品非常好,非常好用,看起来很轻盈,效率很高,这里面涉及到了很多核心技术的问题,这方面中国企业是不是做得够,我不认为表面上改一改界面,注重用户体验,这就叫创新了,我觉得这个创新可能太简单了,后面的技术能力大家是要关注这一点。

  童士豪:你有没有看到一两款中国公司做的产品,让您眼睛一亮的,觉得还值得讨论一下,不管大公司、小公司都行。

  羊东:说实话,还真是忽然很难跳出来一个,比如大家谈到微信,这是做的很好的一个产品。但是它毕竟架在一个很大的平台上做,我觉得这是一个小公司很难模仿的东西。一个小公司怎么去从0开始,之后慢慢做起来,不论在互联网里面,哪怕在我们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大家仔细想想,我们真的,特别沉醉,特别神往一些东西,是不是中国公司做的?我觉得好像很难从我的脑袋里面忽然跳出来这样的东西。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大家都产生了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进步非常快,但是是不是后面要做的东西,要做一些品牌,一些产品,一些硬件也好,一些服务也好,能够让大家感觉说,这个东西我简直就是一个超级粉丝,长期的超级粉丝,这些东西我们有机会去做,而且中华民族又是历史悠久的文化民族,如果谈文化,谈很多内涵的东西,其实东西非常多,但是为什么没有出来这些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这个民族有我们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欣赏的东西,但是我们有没有做出来?首先有没有给自己做出来,至少我们做的产品我们自己要用,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童士豪:冯总介绍一下自己,然后说一下今年有没有看到让你觉得眼睛一亮的产品。

  冯鑫:我是暴风影音的冯鑫。刚才我听羊东讲,今年互联网行业确实是有一种回归到产品创新的氛围,确实回到了这么一个状态当中,大的公司都在考虑产品创新,可能有两个原因,我随便分享一下,临时想到的,一个原因是互联网经营到一个程度了,这个程度是现在无线新的机会,传统的互联网竞争到一个几乎没有空间的地方,前几年互联网大家觉得流量很重要,现在大家想,把流量迅速做起来,好像空间不大,这个时候就把大家逼到产品创新这一步了,如果没有产品创新,就没有机会了,流量大家都差不多。第二个原因是技术,同一个类别当中技术,大家发现流量的空间也很窄,也没有机会,所以还得搞产品创新,我认为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其实眼下的创新已经到了,什么叫创新?简单的改进也叫创新,把别人的手段拿过来也叫创新,创造新的领域也叫创新,为什么今年创新提得这么狠,因为今年几乎是革命性的创新,要颠覆,往死里创新。所以这个时候,这个背后的原因,实际上是用户需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整个用户的需求从前两年,你只要给我免费的服务就挺好,我们互联网的新东西会学习,有无数的机会。但是现在的用户,从收费到免费一个大的变革以后,用户变得很懒惰,非常懒惰,几乎不愿尝试新的东西,用户的需求发生了极度懒惰的变化以后,完了还有用户,他会抛弃键盘、鼠标、浏览器、地址栏,当他抛弃这一切的时候,要的就是简单的服务,这个时候用户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美国互联网公司今天都要去考虑,只要是一年前,你想提供给用户的服务形式,可能都得去改掉,而且是颠覆式的,可能用户需求的变化和今天竞争的白热化是创新的一个核心的原因。

  童士豪:手机上面,你刚才提到有颠覆性的变化,抛弃键盘、鼠标,那你看好这种简单的应用的模式吗?

  冯鑫:个人观点,我是极其看好这种应用的,用手指和屏幕之间对话,我作为用户我就觉得很舒服。

  童士豪:转到消费类,看一下李总,对于创新有什么看法和感触?

  李厚霖:我觉得我在今天的论坛上,大会给我的感觉,我们是创业邦的年会,但是给我的感觉是创业邦和互联网的年会,我觉得我作为这样一个高级的消费品类的代表来,还要先看一下怎么融入进来。

  创新这个概念,我觉得这个话题,像羊东先生说的,这个话题太大,首先我们要先认清创新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其实我这样去理解,创新本身不是目的,不是说一个企业,为了要创新,所以我要去创新,而是我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更有强大的竞争力和竞争优势。所以因为这个,我才去创新。我们要看中国的现阶段所有的企业,你为了让你的企业拥有更大的竞争力、竞争优势,你的最佳途径一定要创新吗?或者说你创新是你企业获得最佳竞争力的第一最好方法吗?如果说是的话,那我觉得那个创新就像冯鑫先生说的一样,是势在必行,必须要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了。但是对于中国现阶段的水平和状态来说,似乎不尽然,有些企业和行业就是已经到了这个时代的阶段了,必须要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但是有些行业不用,比如我们在中国有些企业为了获得更好的竞争力,他们理解所谓的创新可能就是说,我能够很好,很有效的模仿,可能就是一种创新,比如说我们在中国很多很多的上市公司,其中有很多都是美国式的,模仿美国的,这个就是所谓这个阶段的创新。第二个阶段,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这个时候要的是真正意义上刚才我们提到的产品的创新,真正做一些填补顾客需求空白的创新,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创新。但是我认为最高境界的创新,可能就是现在相对于美国市场这样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市场里面的创新的状态,其实你把某一种产品或者说把某一项服务,能够做到极致当中的精细化当中的极致,就是按照极致的标准做到一定境界的时候,我认为这个是最高级别的创新。所以我觉得创新这个词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里面,你要分别去认知、认识和对待,不能盲目地认为创新就是什么,而且它适合于你这个国家里面的这个企业这个行业里面吗?这个阶段要想清楚。另外创新这件事在企业里面,其实就像企业文化这件事在企业里面一样,任何一个企业都知道,企业做到一定程度,要想基业常青靠的就是文化,所以每一个企业都想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但是企业文化这件事情如何打造?和一件优秀的产品如何诞生?对于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和决策者来讲,似乎企业文化的打造更艰难。所以我觉得创新这件事也是这样,你出一个所谓的区别于别人,能够填补市场空白的产品似乎很难,但是更难的是一种创新的精神支持下的创新机制,以及有效的一些创新流程,最终能够让创新成为企业里面在机制运行的基础之上,能够很好很好地融入到每一个人血液里面的DNA这样的东西,在中国的创新就是刚才说的几种创新,大家的理解不一致,所以做法不一样。但是在成熟经济体里面,那个是一致的,所以大家没有那么多复制的机会,所以只能做一件事,极致的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把自己的企业以极致的态度给做到极致,往极致的方向推进,这个也有利于社会、企业创新的境界。

  童士豪:贵公司在不同的层面,不管推广也好、产品包装、设计也好,进行了什么创新?

  李厚霖:恒信这个品牌是13年前成立的,在中国本土的时尚领域也好,钻石领域也好,奢侈品领域也好,属于比较早期的原创品牌,回忆起13年前做我们这个行业,没有那么多资本给我们支持,那个时期做钻石都是打3折、5折,像卖白菜一样卖钻石,到今天为止一路过来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高处不胜寒,要耐得住寂寞一点一点往前走,最大的感受,刚才说的那几点也是我创业13年以来自己一个完整的经历,一开始的时候,因为我不是在一个国际的奢侈品公司里面做了十几年的CEO或者有了十几年的市场经验,完全自己按照自己的感觉去原创,所以那个时候更多的可能是学习,学习很多国际的一线的品牌,学习人家的运营方式、模式,看人家是怎么做奢侈品牌的,学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己需要突破,需要有我们自己独特的,针对于我们自己市场的定位。我们现在跟一线的这些国际品牌去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面对于中国这个本土的市场,我也算是这个行业里面年轻的元老,我比他们可能更有本土市场丰富的经验。所以我自己针对于中国市场,比如当时我们在中国在市场里面做调研,因为在美国成熟国家他们买钻石是什么呢?70%几的人把钻石当做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消费,只有20%几的人因为结婚才去买钻石,后来我们发现中国不是这样的,中国有70%几的人因为结婚才去购买钻石,所以我们准确推出了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品牌,叫I DO,这个时候我们就希望能够有所突破,能够做到在市场里面针对于准确的消费群市场定位的更准确的市场决定的举措。第三个,时至今日,I DO这个品牌在全国有开到300多家店面,在钻石领域应该做的是领先者。但是,此时此刻,我觉得我们更需要做的一件事情,把这个产品从产品到服务到渠道,所有360度推向极致,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文化里面就是八个字,极致、远见、共赢、感恩,其中极致是第一。所以我在我们企业内部,我也一直强调这一点,恒信未来的路,就是要秉承极致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把品牌逐渐植入到人们心中。

  张垦:我是负责技术的,一般我说创新,因为我是负责研发和产品。其实我觉得创新,大概三个方面,业务模式、应用和技术,都叫创新。我也很同意刚才冯总说的,现在的创新是颠覆性的,特别简单的一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颠覆性的发展,是颠覆现有的很多我们的习惯,商务模式还有用户的习惯

  我再补充一句,作为企业来说,创新本身并不是目的,我也很同意李总说的,光创新,不能量化,它不能统一管理,对于公司、对于企业没有什么价值,所以创新在一个企业里面,创新一定要量化,到底做什么,刚才说的很对,要做雪中送炭的创新,还要量化给你的客户,真正给他提供了什么,对一个企业要统一管理起来,然后再创新。

  童士豪:好几位都提到了移动互联网,雷军[微博]10年年初的时候跟我们谈小米创业的时候,他那个时候说过一句话,五年之内,手机会代替PC,十年以内大家就不用PC了,当时我们觉得有一点扯,或者过于大胆,没想到来的速度非常快,非常惊人。想问问在座的嘉宾,对于2013年你们是怎么看?对于用户的需求或者应用上面会有什么样的变化?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不是真的到来了?在应用,在用户需求上面还会看到什么新的亮点,您给我们说一下,做一个预测吧!

  冯鑫:第一个,我特别同意,因为看过很多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真实情况比我们每个人想象的还要快,明年我觉得大概10月份这个时间,就会有一个,所有的应用,所有的服务,我们会有一个目标,在明年10月份去实现,移动互联网的数量要超过PC上的数量。第二个,不能眼睛只盯在移动互联网上,PC会被移动互联网使用习惯再去颠覆。第三个,个人的观点,明年会有什么样具体的变化,我会觉得,由于手机的屏幕这么小,可能导致的结果是,我会这么看,觉得将来的互联网不会百花齐放,可能能活下来的服务是PC的1/10甚至更少的数量,可能会竞争极度惨烈,所以最好的时间点,瞄准用户需求,先去踩一两个坑,可能总共这个坑的数量不超过30个。

  童士豪:在视频这个行业来讲,移动的时代到来对于视频的行业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冯鑫:说到视频行业,视频说两个点,第一个,在移动互联网这个事情上,大家都发现移动没办法,因为用户都要去,但是谁也没有找到钱,我心里可能会窃喜,移动里面最先找到的钱的如果有两个人,里面可能有一个就是视频。第二个,我会坚持我最近一直在讲的观点,我会觉得桌面视频一定会大于网络视频,桌面视频明年会有很大的发展。和今天话题无关的就是,品牌广告,品牌广告由于网站生意很大,大家都会觉得客户端不像媒体诸如此类,但是今年很著名的一些公司,他们都会讲说,他们看透了这一切,觉得吃一堑长一智,这些都会导致桌面视频,说它的时机到来了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这个应该是2013年视频当中非常重要的。

  谷懿:我谈不上预测,从我们自己做公司的角度出发,我们现在看到的可能是三个跨,第一个跨平台,第二个跨品牌,第三个跨国家。跨平台来说,大家刚才都讲颠覆式创新,我们并不认为我们自己的产品是颠覆性创新,其实后面在每一个平台上面,比如PC上我们可以用PC的软件,在移动平台上,每个平台上都有自己的产品。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对于应用来说就是跨平台,在所有的平台上面是不是都能给用户提供产品,在所有的平台上面用户是否都满意。我们可能并不能和每一个单独的平台上面的产品竞争,但是跨平台的体验上面,我们是全球第一的,这个是所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在面对的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跨平台涉及到非常大的研发力量,和对平台的熟悉性。可能在13年这是一个趋势。第二个方面跨品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认为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用户对我们的品牌是有非常大的忠诚度的,跨品牌之间的合作是可以帮助移动互联网应用更好地渗透到他们的用户群当中的原因。第三个跨国家,我们在演讲当中也说过,也看到了全球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包括张总说你们在硅谷开了办公室,这个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向中国公司学习的机会,也是中国公司能够向硅谷公司真正学习的机会,你可能派一个团到硅谷去看一看,其实很难看出什么东西来,一定要在那里一起工作,一起聊天,才能知道。而对于一个硅谷公司来说,来到中国,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来学习,中国的用户可能比美国的用户更挑剔,所以我们怎么样根据用户挑剔的习惯,让我们做得更好。

  羊东:这个问题是,第一个,移动互联网大家要重新思考一下,到底什么叫移动互联网?过去大家觉得都是手机,也许再过三五年,不管有没有PC这个东西,甚至机顶盒,大家都讲三屏,这个三屏可能已经融合到基本上都分不开了,比如今天我完全不用台式机,完全可以工作了,不用笔记本也可以工作了,我拿一个IPad,然后手机拿一款谷歌[微博]的那个手机,它有接口。做视频也可以。所以今天已经很难讲说,什么叫移动互联网,什么叫家庭互联网,什么叫在办公室的互联网,这个是一点,未来可能是一个发展趋势。另一个在中国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中国有两拨人在做,一拨人在办公室、在家里面用手机用很高端的东西,还有一拨人可能只有一块更大的屏,这两拨人怎么样服务好。另外创业,比如苹果那么成功,比如安卓为什么那么成功,APP这种应用,更多硬件化,如果苹果不做硬件,亚马逊[微博]的电子书没有硬件,那可能它很难获得今天的生态圈,如果又要做硬件,又要做软件,又要做各种产品上的东西,你这个任务是很大的,所以光靠一点点的,一个小用户体验,想直接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可能越来越难了。

  李厚霖:2013年市场竞争会继续沿着之前大家看到的竞争态势,这个会更加加剧,竞争会更加的叫多维度化。比如之前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卖家电的就是卖家电的,可能就是苏宁、国美竞争,做高端消费品就做高端消费品,就是这个品牌和那个品牌之间竞争的问题,但是现在不同了,尤其是标准化的产品,除了在传统的这些品牌之间做正常的竞争之外,他还要跟另外一个全新的电商的渠道做竞争。所以这个对于整个品牌的发展,我觉得可能是一个比较惨痛的过程和经历。尤其是对于标准化的产品而言,这个真的是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张垦:我很同意,其实移动互联网有什么不同?很有意思,刚刚开始大家都说,移动通信是电话的一个延伸,就认为是一个补充,现在没有人说了,现在我看移动通信,以后可能不说移动,就是通信了。我同样想说的,移动互联网它的规模可能是10倍、20倍大于现在互联网的规模。所以说以后也没有人说什么叫移动互联网了。就是刚才羊总说的,就是整体的互联网的概念,但是移动很多就是说使得它能跟着你到处走,跟以前不一样了。

  我想说明年,说两个趋势,国际化,还有一个叫企业化,国际化怎么说呢?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向全球,从我们在北美、欧洲、东南亚布的网络,看到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因为中国人在全球,大家都喜欢看到中国的业务、应用,所以我们现在也是跟着我们的用户一起走向全球,我认为明年也是国际化继续发展。企业化,我们是B2B的业务,所以看到很多企业从今年开始,已经开始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到它的企业里面,做它商务的应用和公司内部的通信和公司外的宣传和电子商务等等,所以我们看到企业化也是一个,我认为明年比较重要的趋势。

  童士豪:我自己看待我投资的公司的成长和几位嘉宾对于创新或者2013年的展望,其实观点都类似,第一,我同意冯总讲的,在手机时代,这些应用蛮容易让用户喜欢,像YY,现在上市的估值也是被低估的 ,我也买了股票。另外在2013年来讲,羊总讲的我完全同意,现在不止是移动了,三网合一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未来用户的需求是不是比创新还重要?我一直这么认为,刚需求是最重要的,这个解决了,什么创新都好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到国外去。

  在品牌上面,我们也看到说唯品会它们成长的速度非常快,这个也会持续。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到此结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