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周鸿祎:企业不是被对手打败而是被趋势打败

2012年11月30日 20:3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年11月30日,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参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2年11月30日,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参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1月30日,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参会。

  周鸿祎:讨论无线互联网,其实我真的是一种很惶恐的心态。第一,想做百年老店,想基业常青在这个行业就像一个伪命题,为什么?它就像冲浪一样,就是每个人好像冲上了一浪,你得意不了太久,这个浪就会下去,然后下一浪就会起来。如果你不能蹦上下一浪,变成新浪,然后你可能就死在后面了。

  现在做很多传统PC和互联网的人都有这种困惑,很多企业其实不是被对手打败,而是被趋势打败,比如诺基亚[微博]

  第二,我个人体会,从PC走向手机,过去取得过一些成绩的,很容易有一种思维,就是叫路径依赖,或者希望把自己的优势从PC延展过来。凡是把PC上的产品,往手机上延展这种思路,现在看来是行不通的。传统优势公司将面临如何颠覆和转型。

  第三,谈一谈创新。创新不是照抄照搬,中国互联网一些巨头不爱创新,可能与害怕失败、与整个中国文化语境对失败的鄙夷有关系;对于创业的年轻人,很多创新可能在刚开始的时候,会被打击、会被质疑、会被嘲笑的。可能中国的文化更喜欢给成功者锦上添花,而不愿意对创业者去雪中送炭。

  别的行业我不懂,但是我觉得今天无线互联网在改变中国的时候,特别是IT行业,应该有不断颠覆和破坏的机会。

  我每次都是做一些想颠覆的产品,虽然是被打,只是我做不到说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每次都是也勇敢地起来喷口水,所以就给大家一个后进青年的印象。从某种角度来说,有的时候我们这种口水战把行业的一些潜规则打出来,最后推动这个行业的进步。我是一个信奉自由竞争的一个市场主义者,特别是是在互联网里,民企还占一个主导的地位,我希望通过自由的竞争,最后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哪怕是两个坏企业在一起打架,可能也能打出一个好结果,更何况我们的企业家都还没有那么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苹果推出iTunes 11:十年来最大更新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
  • 谢百三:上海领导感谢我的房市建议
  • 黄鸣:有人恶毒造谣我改国籍
  • 张捷:中国网费太贵是垄断的问题吗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