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文魁:妥善解决一些城市发展中的顽疾

2012年11月30日 18:36  新浪财经 微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致辞。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致辞。

  文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学们,大家早上好。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社科联、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家单位联合发起,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举办了2012城市国际化论坛今天在里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同学们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向本次论坛筹备期间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第五届城市国际化论坛,我们有个习惯,五年一小纪念,十年一大纪念。今年正好是五年,回首过去的五年,城市国际化论坛在各界领导和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紧扣城市化发展的国际化主题,把握当前我国特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脉络,立足国际化的主题,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对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长期趋势以及面临的一些重大和阶段性的难题,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语言,广泛而深入进行研究与探讨。

  五年里,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论文研究成果5部,从2008年致力于奥运会后北京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到2009年如何处理好城市国际化论坛与城市的地域性、民族性的关系,应对城市发展中的安全问题,以及2010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奠定我国世界城市基础以及2011年全球化进程中的大都市治理问题,一直到今年世界城市的规律、趋势与战略选择。对于这些城市国际化领域的重大命题大家畅所欲言,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建言献策,产生了不少学术成果,为地方政府、城市管理、相关企事业单位所重视和采纳,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和社会影响。这个论坛是把两个命题有机地组合在一起,一是城市化,二是国际化。从城市化来看,城市化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进程的大趋势,在美国以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西雅图、休斯敦、迈阿密等国际大城市为核心的城镇密集区域已经拥有54%的全国人口。在日本东京都市圈总面积占日本全国面积3.5%,人口则多达3400多万,占全日本人口的27%,GDP更是占到日本全国的三分之一,城市化水平高达80%以上。在欧洲以伦敦、巴黎、米兰、慕尼黑和汉堡为核心的五角形区域是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大都市区域,其土地、人口和国内生产组织分别占欧盟的20%、40%和50%,据分析,城市人口每增加5个百分点,人均经济活动至少增长10%。在世界很多地区城市化率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会增长超过2%,就国际化来讲,在城市化进程的同时,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人类个体活动的空间,经济活动超越国界,并且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提供服务、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而最终形成全球范围内的有机的经济整体。城市化、国际化和全球化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城市作为支撑现代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空间载体,必然处在国际化进程的前沿。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使得中心控制功能越来越集中于少数的世界城市,推动城市发展,确保本国核心城市对于全球资源、技术、劳动力、资本,具备快速聚集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从而实现世界城市这一发展目标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优先发展战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明确提出“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目标”之后,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北京之后加以充分肯定,并且提出中国特色城市的“五个之都”的内涵。所以在这样一个阶段,以国际化的视野来审视北京这座城市发展的方向、目标、品质、道路和特色,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迫切的现实意义。

  过去五年,北京抓住筹办国际奥运会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动调结构、转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的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巩固了服务业主导的高端产业发展格局。第三产业比重已经达到75.7%,实施了扩大内需战略,消费总量连续四年居全国大城市之首,在节能减排、降低资源消耗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06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7%。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快速扩张的城市,急剧增加和聚集的人口、车辆,不断考验着城市资源、环境、交通的承载力,同时也挑战它的极限。如何解决城市发展中的人口、交通、资源、环境等问题,实现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是实现建设世界城市战略目标需要破解的众多难题之一,研究世界城市的发展规律、趋势和特征,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建设世界城市的路径,妥善解决一些城市发展中的顽疾,本着这一目标,2012年初冬我们会聚于此,借助论坛,共同探讨“世界城市:规律、趋势与战略选择”。在这个主题下,论坛将围绕着世界城市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世界城市发展的重点与难点,公共服务于城市治理等三个专题展开研讨,在我们秉承学术精神与学者共同进行论坛、主题研讨时,距离我们不到十公里的人民大会堂正在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要在发展平衡型、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城市国际化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未来十年经济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作为支撑,这就意味着更多的人将要进入城市,中国的城市与世界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正在召开的十八大注定了2012年将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是承上启下,决定中国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时间节点,相信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背景、这样的氛围下,我们的研讨会将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我们现在所研究的问题跟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有着密切联系,比如说我们小康社会一直是建设,这次提出建成,而且有明确的时间点。这个小康社会和我们城市的国际化,和有中国特色的特大城市到底是什么关联、什么目标,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的,而且给我们形成了一个指导思想。这样一些问题极具挑战性,这几年我承担着一些政协、人大课题的过程中,在课题结束以后,面对媒体经常会问的一些问题,比如“首都圈”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小城镇”对老百姓有什么用,所以民生这一主题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所以媒体的追问使我们必须思考这一问题,我们城市的国际化对老百姓会产生什么影响、带来什么福祉,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

  经济的发展需要城市,城市的发展需要理性,研究世界城市发展的规律、趋势,探究加快建设城市的思路、方法,减少和防治城市病的任务变得更加迫切,所以作为学术交流、开放前沿、经验探讨的平台,这个论坛将一如既往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保持直面现实、深入思考的品质。

  最后,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在一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以及媒体朋友们的支持。感谢五年来不断贡献智慧与成果,越来越成熟的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成绩国际化论坛和成绩国际化研究基地各项工作的持续关心和支持。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互联网女皇发布2012年趋势报告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
  • 张卫星:证监会应该集体看看《一九四二》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
  • 何帆:谁帮希特勒爬上德国政坛顶峰
  • 张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 郑风田:褚橙揭示农业产销模式需要革命
  • 张庭宾:钓鱼岛战争会把日本打下财政悬崖
  • 如松:王石再次开始变魔术
  • 章玉贵:中国深层经济改革破局关键之年
  • 兰艾:母亲因爱好投资无意赚了60倍
  • 宋文洲:我是创业误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