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王祥武:希望专家多关注北京经济发展

2012年11月30日 18:31  新浪财经 微博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王祥武主任致辞。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王祥武主任致辞。

  王祥武:尊敬的稼琼校长、文魁校长、秋秋书记,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党的十八大在胜利召开之际,2012年城市国际化论坛如期举行,我谨代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地祝贺,对论坛的发起单位、主办单位、支持单位、承办单位等表示由衷的敬意,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谢意。

  大概三年前北京提出了建设世界城市的口号,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时还有些不同的看法。北京走向世界城市,资源、环境都有很多约束,有很多不同看法,直到党的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世界特色城市这一战略任务,人们对这一战略任务已经有比较高的认同了。

  作为一个大国的首都,也作为一个特大城市,作为一个文明古都,应该说它成为一个世界城市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同时带来了一些问题和困扰,比如大家感触很深的交通拥堵问题,居高不下的房价,人口过多、膨胀等问题我们都感同身受,但是这些问题怎么解决,需要我们的深入研究。可幸的是首经贸和社科联在2008年开始举办城市国际化论坛,应该说对这个问题展开了比较前瞻性的研究,这个工作是很有战略性眼光的,在此对我们的主办单位表示敬意。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提出要确保到201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任务,提出了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这对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这次论坛以“世界城市:规律、趋势、战略选择”为主题,深入研究世界城市发展规律和趋势,研究世界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人口、资源、环境与城市的承载力,以及对都市经济管理等重大问题。正是适应了北京深入贯彻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需要,相信一定会对北京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刚才史书记提到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我在此想提点儿看法,我从社科规划办的角度,怎么样和我们规划项目结合提点儿建议。以后不管是哪个论坛,围绕一个主题需要搞什么研究需要和规划项目很好结合起来,规划项目和论坛的结合,把研究和交流、宣传和成果的转化进一步交流好,在此我表态,规划办一定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希望在京的首都的专家将来申报课题的时候,可以围绕我们的论坛申请一些对北京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参考作用的课题,我们规划办一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互联网女皇发布2012年趋势报告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
  • 张卫星:证监会应该集体看看《一九四二》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
  • 何帆:谁帮希特勒爬上德国政坛顶峰
  • 张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 郑风田:褚橙揭示农业产销模式需要革命
  • 张庭宾:钓鱼岛战争会把日本打下财政悬崖
  • 如松:王石再次开始变魔术
  • 章玉贵:中国深层经济改革破局关键之年
  • 兰艾:母亲因爱好投资无意赚了60倍
  • 宋文洲:我是创业误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