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黄怒波:中国企业家应该追求由富到贵

2012年11月30日 18:3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并由财经杂志和集善嘉年华承办的“中国公益论坛”于2012年11月30日在中国北京举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中坤投资董事长黄怒波在分论坛“家族与企业式公益”上表示,“由富到贵”这句话很有意思,意思是让暴发户从一个富人走到一个贵族精神上来。

  中坤投资董事长黄怒波讲演部分摘要

  今天中国做企业的人和慈善的家族,和洛克菲勒家族、巴菲特家族坐在一块讨论,我忽然发现全世界的慈善家都来中国了,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现象,我见到列支敦士登的王子他说了一句话我很吃惊,他说我的家族有九百年了,想了半天我告诉他你们是一个九百年的贵族,我是一个20年的暴发户。因为中国我们这一代人是自己第一代起家,就像张总这样,在这个问题上我看到了艾利先生跟我聊天的时候,本子背后有一句话很有意思,写“由富到贵”后面我没看清楚,意思是让这些暴发户从一个富人走到一个贵族精神上来,这就很有意思。对中国来说经济确实发展很快,我们这些人变成胡润榜上的人物了。很多人都问中国企业家做不做慈善,这可能是需要解释的问题,实际我们每个企业家都在成立基金。

  举几个例子,世界最大的自然组织,我们在四川想保护个林子,发起一个基金,想募集一千万人民币,最后来的人太多,一亿五千万人民币,现在我们把几百平方公里的树林保护下来,保护了大熊猫。现在中科院的专家发现这个模式最好,完全是民间的,所以,他把他的课题也放这儿。我们在美国投资,我走到哪儿投资要让哪个地方受益。我们建了青少年的基金,前年我们把汶川地震的孩子带到美国,美国市长把这些孩子请到家里游泳烧烤,今年我们又把美国贫穷的孩子请到中国,我们的观点是孩子是世界的未来,一个孩子旅行一次会改变他的一生。这么说,中国的企业家虽然刚刚有二十年,但是我们在做慈善自由的精神还是很坚定。比如我上过胡润富豪榜慈善榜第9位,现在我可能是第30多位或者第50多位,这是个好事情,短短的几年,慈善榜增加的速度很快。这么来看,这种会特别有必要,我们可以向你们学习你们几百年怎么做慈善的,反过来你们要看到我们刚刚发财就开始做慈善,也挺了不起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苹果推出iTunes 11:十年来最大更新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
  • 谢百三:上海领导感谢我的房市建议
  • 黄鸣:有人恶毒造谣我改国籍
  • 张捷:中国网费太贵是垄断的问题吗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