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北京产业发展主要思路是继续做大做强

2012年11月30日 16:15  新浪财经 微博
首都经贸大学周伟副教授。 首都经贸大学周伟副教授。

  首都经贸大学周伟副教授:

  世界城市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趋势特征及对北京的启示

  全球化发展推动世界产业结构的变化,近代世界工业化的历史是不断演进。要实现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从北京看,现在仍然是一个追随者。信息的产业比较成熟,但是自主创新产业不足,高技术服务业,虽然在全国高,但是国际上有差距。2020年要急剧解决这些问题。北京的优势是人力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其劣势是自然资源的缺乏。因此我们要给城市一个基本定位,加强总部基地研发,让技术进步成为主题。自主创新产能更为世界国家的主线。

  20世纪50年代以来,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等国际化大城市在完成工业化之后,进入到“知识经济”阶段,在该阶段,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技术进步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特征,到目前为止,这些城市基本上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国际竞争力居于世界领先位置。在研发资金的投入比较有名的是日本。因为日本实施政府计划的灵活制度措施,政府实现灵活的配合。综合,伦敦纽约日本等世界城市的经验,由于他们对于土地资源非常短缺,所以迫使其发展像高端化演进。从产业布局看,向中心聚集,高技术应用在生活中等等。纽约的数字化发展取得很大的进步。       

  还有一些更先进的世界高科技发展,例如:美国硅谷实现实践基础,以技术创新为起点,硅谷创新文化,丰富的发达的资本,完善的金融体系。英国政府在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采取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措施。英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欧洲举足轻重,英国对创意产业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从而保证了政府产业政策的有效性、连贯性、一致性。可以看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产业集中;核心技术带动源区发展;大学研究机构比较集中;政府并不直接参与研究活动,而是大力支撑。

  北京产业发展的主要思路是把握目标方向,继续做大做强,把握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多渠道引进吸收发展,自主创新发展,鼓励海外回国人才,北京世界高端技术聚集地。总结十六个字:创新驱动,集聚发展,做大做强,重点突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互联网女皇发布2012年趋势报告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
  • 张卫星:证监会应该集体看看《一九四二》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
  • 何帆:谁帮希特勒爬上德国政坛顶峰
  • 张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 郑风田:褚橙揭示农业产销模式需要革命
  • 张庭宾:钓鱼岛战争会把日本打下财政悬崖
  • 如松:王石再次开始变魔术
  • 章玉贵:中国深层经济改革破局关键之年
  • 兰艾:母亲因爱好投资无意赚了60倍
  • 宋文洲:我是创业误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