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龙晓柏:北京应首先解决主城区人口密度过高

2012年11月30日 15:3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龙晓柏。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龙晓柏。

  龙晓柏:世界城市演化经验及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策略

  从世界经济与工业经济基础上作出的研究,首先分析世界城市的基本内涵,从伦敦纽约这些世界城市的发展情况,对比分析北京与伦敦纽约等世界城市明显差距。

  来看看纽约演化背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纽约成为全球生产要素配置中心。首先是金融中心的确立。其次是航运中心确立。纽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枢纽,航班直达全球130个城市。再次是信息管理与决策中心的确立。随着联合国[微博]的机构日益增多,纽约成为世界的政治城市,全球规模最大的经营决策管理中心。另外,纽约的交通量庞大,为解决此问题,在空间布局上,围绕中心城市,建造大约四十个城市。从2000-2011年纽约人口密度变化来看,纽约都会区跟卫星城人口变化率没有很大改变,从都会区面积和卫星城面积的数据,可见人口密度的差别非常大,纽约都会区明显高。从各种数据可以看出,纽约城市主要行业地理区域分布构成分析,在制造业和批发业零售业中,都会区和卫星区其投入规模差不多,并且现在主要产业处于比较成熟的发展形态。从伦敦人口的演变规律可以看到:伦敦城,人口不变;内伦敦,呈现10%增长;外伦敦呈现6%的增长,可以看出几乎没有变化。伦敦给我们的借鉴之处,要使工业在格结构中的分布比较合理,分化了工业对环境的大面积污染;大面积绿化分隔,为空气的过滤、净化及就地更新创造了条件,既使城市环境质量提高了,又改善了城市小气候;城市功能分布趋于综合平衡;劳动力和劳动地点在综合规划片内达到相对平衡,减少不必要的区间流动。

  东京是一个偏平的城市,主要由卫星市部和中心区部所组成。构建“区域多中心城市复合体”,强调建设多中心城市,培育综合性副中心,并试图建设绿地带来阻止建成区的无限制蔓延,在绿带外围规划建设13座卫星城以分散首都功能,形成“多核多圈型地域结构”。东京给我们的借鉴之处:通过据点开发建设,修建新干线、高速公路等交通通讯网络,形成中心—副中心—郊区卫星城—邻县中心构成的多中心网络型的城市空间结构;减弱对中心城市的过度依赖,各级中心城市发挥自身特色,进行分工,承担不同职能,同时又强调合作,互为补充,有效弥补在建设世界城市中经济空间对生活空间的破坏,共同发挥出整体集聚和联动效应。

  北京主城区的公共服务明显高于城区的投入,而纽约都是均等化的。北京与顶级世界城市的比较可以看出,影响力有待提高,北京1999年到2010年世界排名没有明显变化,包括.GDP实力比较第三产;业构成比较;城市产业结构看;人口增长压力对北京发展影响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结论,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有哪些建议?首先要解决主城区人口密度明显高于城市发展新区的情况以及北京主城区的第三产业等。其次,坚持彰显东方古都文化,绿色城市经济;最后更大空间追求更大均衡发展,细条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互联网女皇发布2012年趋势报告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
  • 张卫星:证监会应该集体看看《一九四二》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
  • 何帆:谁帮希特勒爬上德国政坛顶峰
  • 张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 郑风田:褚橙揭示农业产销模式需要革命
  • 张庭宾:钓鱼岛战争会把日本打下财政悬崖
  • 如松:王石再次开始变魔术
  • 章玉贵:中国深层经济改革破局关键之年
  • 兰艾:母亲因爱好投资无意赚了60倍
  • 宋文洲:我是创业误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