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王文彪:防治荒漠化关系到绿色经济发展

2012年11月28日 16:27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发言。 图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发言。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1月28日 以“引领与践行—新形势下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2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图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王文彪:

  尊敬的王忠禹会长、邵宁主任、乔治·科尔总干事、傅成玉主席:尊敬的各位与会代表,在中国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种大背景下,召开这么重要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年会,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也很欣慰地得到与会各位领导和与会各位代表,就亿利资源集团治理和建设库布齐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感到十分的欣慰,这份成就也让我今天更有勇气向全球契约组织135个国家的9千多家企业,尤其是全球的500强企业发出这样一个真诚的邀请,请我们一起加入到防治沙漠化事业里来,因为沙漠是可以变绿的,沙漠里的人们是可以变富的,沙漠绿色经济是大有作为的。

  亿利资源企业是从内蒙的库布齐沙漠发展起来的沙漠绿色经济企业,库布齐沙漠是蒙古语,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离北京最近,在十几年前,每当在春天和秋天、冬天的时候,那里的沙子多次惊扰和破坏京津塘地区人民的生活,所以我们在20几年来,就在一直治理库布齐沙漠的生态建设,今天来看,亿利资源这个企业,虽然不是全球最赚钱的企业,但是我们可能是在全球创造和拥有沙漠绿色最多的企业。20年来,我们围绕沙漠,一手发展能源、新材料、医药产业,另一手在坚持推进库布齐沙漠的生态建设,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沙漠绿化,通过沙漠生态拉动先行产业的发展,率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沙漠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企业目前的帐面总资产500多亿元,库布齐沙漠的绿化总面积达到5000多平方公里,治理区域东西长240公里,南北宽度是63公里,已经绿的面积占到45%左右。

  今年6月份,亿利资源全体创始股东决定,将持有亿利资源30%股权的永续收益权捐赠给国家批准的亿利公益基金会,专门用于公益治沙绿化,我们计划在巩固现有五千多平方公里的沙漠绿色的基础上,再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沙漠的绿化面积达到1万平方公里。1万平方公里大概是15、6个新加坡国土面积。

  通过20多年的艰苦实践,我们认为,防治荒漠化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福祉人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觉得有这么五个方面:

  第一,防治荒漠化直接关系到全球气候变化的改善。联合国[微博]组织去年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全球每年排出去的二氧化碳大概是300亿左右,300亿的二氧化碳大概需要新增1000万平方公里的森林绿地就可以碳汇平衡,同时他又说,改善气候变化很重要的一个途径,还有一个手段就是减排,但是减排的比例大概仅占到10%,目前,全球有沙漠化的面积有3800万平方公里,中国也不少,如果我们10年和20年的时间,能够把3800万平方公里1/3的沙漠变成绿地,300亿二氧化碳碳平衡就可以实现,亿利资源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利用24年的时间,绿化了5000多平方公里,是全球荒漠化总面积的1/7000,如果还有7000家企业再用20年的时间,我想气候变化的问题就应该得到缓解和改善。

  二,防治荒漠化也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环境。环境的改善,我们国家现在提到PM2.5,首先是大气环境的改善,比如说沙尘暴的改善,比如说空气质量的改善,水质量的改善,天空质量的改善,我觉得很重要的措施就是绿地多多的,就库布齐沙漠生态治理,我们毕竟是一个企业,当然有那么多的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有很多企业的参与,使库布齐沙漠绿色面积在逐年的增加,所以北京的沙尘暴在逐年地减少,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三,防治沙漠化关系到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问题。大家知道,世界人口已超过70亿大关,而每年土地荒漠化仍以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蔓延,人口的激增需要开拓更多土地利用空间,这些土地到哪里找?我认为有3个途径:1、荒漠化土地中改造。2、石漠化土地和盐碱化土地。这次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建设生态文明战略中,重点提到如何改善土地利用面积,我觉得不但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中国有26亿亩荒漠化土地,有5亿亩盐碱化,5亿亩石漠化,像贵州的土地。石漠化和盐碱化土地改造成本很高,沙漠有一部分土地像库布齐沙漠这样的土地还是可以改造利用的。就库布齐而言,通过20几年的改造来看,好大的一部分还是可以作为耕地进行利用的,这条路是非常好的路子,今年在G20峰会上,联合国向全球发出了一个呼吁和目标,到2030年全球耕地荒漠化要实现零增长,这个依据就来自于中国的库布齐,我觉得这条路子是很正确的路子。

  四,防治荒漠化关系到人类的吃饭问题。据有关数据的显示,全球由于荒漠化的影响,大概近10亿人吃不饱肚子,在今天这么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这是不可以容忍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像北非这样的国家,这样的问题更显得突出,中国的温饱问题早已经解决了,现在要奔小康,但西部仍然由于荒漠化的问题,比较窘迫的,国家出台很多的政策在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就库布齐沙漠而言,在20年前,这里几万老百姓每年的人均收入大概不到两千块钱,他们出去没有路,孩子没办法上学,得了病找不到大夫,没办法医疗,每天以沙为伴、以沙为患,因为我就生长在那个地方,这也是我们这个企业20几年一直在沙漠里挑战和坚守很重要的原因,通过20几年的改善和改造,现在沙漠的老百姓几乎都走出了沙漠,我认为他们基本国上半城镇化的生活,他们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今年我陪傅成玉主席在沙漠,傅成玉主席是国际环保主义分子,哪儿有绿色,哪儿有傅成玉主席的影子,我也很感动,他今年带着中石化20多位高官到库布齐沙漠,我陪他看了两天,我们非常有共识,那里老百姓的生活你看了不像是沙漠的,他们的日子过得还是蛮幸福的,如果您看了沙漠小镇的生活,田园式的生活,我估计北京人也想去哪里生活,这就是对沙漠生活的改善。

  从中国来看,从世界来看,最穷的人口还是集中在荒漠化地区,为什么中国搞西部开发,像内蒙、甘肃、宁夏、新疆,这是很典型的地区。荒漠化越是严重的地区,贫困人口越集中,数量越多,包括北非的地区更加突出,如果把荒漠化的问题解决了,不但解决了环境的问题、气候的问题,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整体解决贫困消除的问题,当然这是很重要的措施,是一万人、两万人几万人,如果整个荒漠化地区环境的改善,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这个应该是生态文明重要的战略。

  五,防治荒漠化关系到绿色经济的发展。很多人在问我,我们这么多年也在实践,作为一个企业,赚钱是你的第一要务,不赚钱就是犯罪,20几年怎么样把这些事情坚持下来呢,治理沙漠、种树种草是不赚钱的,所以必须在沙漠里要找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弥补和找回过去这么多的投入,无论是社会责任还是公益事业,企业的资金是有限的,所以通过发展沙漠经济,将沙漠的土地、沙漠的阳光,沙漠的资源整合起来,发展沙漠的新经济,我们正在发展的沙漠清洁能源、沙漠新材料,包括天然药业,沙漠旅游、现代农业,外国很多大企业,包括国内很多大企业也在积极地参与沙漠的治理。最后感谢社会各业各界,国内外很多环保有识之士,多年支持和关注沙漠生态事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