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2中国CFO年度人物候选人:谭耀宇

2012年11月27日 11:55  新浪财经 微博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谭耀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谭耀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姓  名 谭耀宇 性  别 出生年月  
职  务 总会计师 学  历 研究生 专  业 经济管理
任现职年数 3年
电话/手机    传  真    E-mail  
个人信息(500字以内)
  
现任: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谭耀宇专业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任职以来,深入践行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围绕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尽职履责,为公司整体运营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做出了努力。并先后获得2004年度中央在鄂单位会计工作先进个人,黄石市1998-2003年财会工作先进工作者,2002、2003、2008年度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1-2012
主要业绩
  
   谭耀宇任职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总会计师以来,特别是近年公司改制上市,及争创湖北省有色行业“千亿产业”龙头企业的关键时期,围绕公司“五大战略”发展目标,不断解放思想,团结拼搏、扎实工作,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平稳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不断提升财务管控能力,不断提高资金运作水平,不断加强财务队伍建设,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和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㈠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逐步健全公司经营运行机制。
从公司战略发展角度出发,谭耀宇提出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思路,先后完成预算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指标体系建设工作。
㈡积极推进公司绩效考核模式创新。
为贯彻落实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引导和促进各单位、部门加强管理,苦练内功,降低陈本,开拓市场,创收增效,增强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谭耀宇组织研究公司绩效考核模式的转变工作,提出逐步建立“以岗位定薪酬,按绩效拿收入”的收入分配机制,实行“超利、节支全留,欠利和超支用工资抵补”的考核方式,以真正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初步建立起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
㈢拓展融资渠道和优化资金运作,实现理财创效。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提升和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公司资金需求快速增长,资金需求压力不断升高。面对严峻形势,谭耀宇主张并提倡要积极创新融资方式,不断优化资金运作,以确保公司生产建设资金需求。
一是开创性的进行直接融资,先后成功发行了7亿元的“短期融资券”、7亿元的“公司债券”,和做好5亿元的“中期票据”前期发行工作,开创公司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债务融资的先河。引进直接融资工具,改变了公司依靠银行信贷的单一融资局面,较好地调整了公司负债结构。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相比,年累计为公司节约综合融资成本近2000万元;
二是积极引进低成本融资产品,降低公司综合融资成本。除了坚持信贷融资降息10% 的议价条件外,还通过引进国内证融资、黄金租赁、信托(委托)贷款,以及贸易融资等融资业务和产品,年累计节约融资成本2800多万元;
三是紧抓市场机遇,进行理财创效。在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结合公司进口业务,大力开展无风险外汇套利理财工作,针对境外人民币升值预期大、人民币跨境结算放开等情况,及时转变理财模式,积极争取外资银行授信额度,捕捉境外理财机遇,进行境内DF和跨境NDF产品理财。对公司浮游存量资金,开展协议存款等资金理财工作。2011年,仅公司NDF理财就锁定收益6,700多万元,存量资金理财实现收益3,600多万元。创新了财务管理理念,提高理财创效意识,实现财务管理从核算型向价值管理型转变;
四是推进资金集中管理,防控资金运营风险,提高资金运营效率。在清理整合银行账户和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基础上,开展资金总部集中支付试点,对外埠控股公司实行按预算营业规模核定年度资金借贷总额,从源头上控制资金收支,制定公司大额资金运作管理办法,搭建公司资金集中管理信息平台,监控期货业务交易结算帐户,规范资金运作流程,防控资金运营风险,不断提高资金运营效率。
㈣逐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不断提高财务管控能力。
一是强化营销风险控制。通过建立期货资金需求预报和预警制度,建立期货头寸模型,正确滚动计算期货需保值的头寸,合理确定风险敞口规模并严格控制,有效转移和规避风险。
二是开展业务流程梳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根据财政部、证监会等5部委颁布的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配套指引,结合公司境外上市的要求,拟订公司内控体系系统性重构方案。针对销售与收款、采购与付款、信用管理等重要环节开展试点,规范业务流程,明确业务权限,强化财务管控,防范资金风险;对370项财务制度和办法进行了梳理,结合公司目前管理实际,保留82项,拟废止139项,拟完善和修订149项,财务制度的适用性进一步增强,财务信息的合规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三是不断完善控股子公司管理,以适应公司集团化发展要求。根据“管而不死,放而不乱”的总体原则,按照子公司日常事项自主管理与总部对重要事项实行监管相结合的模式,修订控股子公司管理办法。按照权责明确、有效制衡的原则完善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拟定和细化“三会”议事规则和相关制度,明确重大事项范围及各层级职责和权限,组织开展专项财务检查和管理层定期述职,在集团统一核算、预算和资金管理政策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集团财务管控体系。
四是强化经营风险管控,确保资金安全。坚持“先算后干”,按照效益最优原则及时提出生产经营调整方案;完善重要财务数据收集、整理和加工流程,通过财务数据来诊断经营状况,及时提示经营风险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强化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监控,促进预算目标达成;通过建立期货资金需求预报和预警制度,按照风险可承受的原则合理确定风险敞口限额,禁止无现货对应的期货操作,在部分外埠经营性控股公司开展经营日报表试点,动态监控生产经营的高风险环节,确保公司经营与财务状况的稳健运行;按照货款全回收原则,结合业务预算核定资金预算规模,并配套制定客户信用评级等相关管理办法,控制赊销及预付信用风险。
㈤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和治理,强化财经纪律约束。
一是按要求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在自查阶段共清查出“小金库”12个。针对“小金库”自查阶段暴露出的问题,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要求,及时对相关政策和制度进行调整,引导和规范经营收支行为,构建“小金库”治理的长效机制。
二是认真组织落实财务整改工作。按省国资委关于公司财务整改工作的要求,以及湖北省国有企业第三监事会检查反馈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认真组织落实和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逐条对照梳理,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分解落实整改任务和责任。采取上门督促、专门约谈、集中布置等方式,加强整改工作过程控制,完成了存货管理、债务风险、控股公司管理等11类46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完善和修订规章制度16项,进一步健全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行为,进一步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程序意识、法律意识、风险意识。
㈥积极参与落实改制重组及资本运营工作。
近年来,在公司资本运营、战略结构调整等专项工作过程中,谭耀宇负责牵头组织,勤奋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一是积极完成有限公司改制上市系列财务工作。牵头完成有限公司境内股权重组、资产出境、境外注资和上市相关的审计评估和估值工作,做好关联交易清理统计和现金流量预测,组织完成期货套期保值有效性评价,妥善解决拟上市资产的财务独立性问题,取得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资产出境的审批,配合完成内控审查、股东通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及时解决一系列技术性问题,为有限公司在香港实现红筹上市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冶有色也成为湖北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香港红筹上市的公司。
二是组织完成集团公司引进战略投资的相关财务工作。配合做好中国有色集团尽职调查及资产评估工作,按公司要求组织开展与中国有色集团沟通与管理对接,确保集团公司引进战略投资工作的进度;
三是完成省国资委新划入资产接收的相关财务工作,组织开展对金石黄金和广州机构的清产核资和审计工作,并就新划入资产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向省国资委专项报告和沟通,准确界定经济责任,规范和理顺财务及资产关系等。
㈦不断提升财务信息质量,积极争取财税收优惠政策。
谭耀宇狠抓财务信息质量管理工作,以会计核算为基础,以财务报表为载体,建立报表考核制度。将报表信息质量作为考核重点,突出财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要求,不断提高财务信息质量。由于财务信息质量得到提高,公司近年来被省财政厅、国资委分别授予“财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财务决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按照公司重点工作分工,谭耀宇负责分管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工作。通过加强宏观政策筹划,加大政策创利工作力度,近年来积极向国家争取了债转股企业所得税退税、转岗再就业所得税减免、资源综合利用所得税减免、硫酸和磷肥增值税退税、企业改制契税减免等税收政策,及进口矿贴息、铜冶炼节能减排、矿山深部开采、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等财政补贴政策。仅2010年至2011年就争取各类税费资金(含减免)共计2亿多元,为公司加快发展营造了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现金流贡献。
㈧不断加强财会队伍建设。
针对近年来财务战线引进大学毕业生较多的情况,为加强对新上岗财会人员的培训,一是组织各类财会人员培训近200人次,培训面达到98%;二是组织财务人员编写个人工作手册,梳理财务工作流程、细化财务岗位职责,既促进财会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又进一步增强财会人员责任意识;三是积极开展学习活动,为财务人员购买了《会计》、《税法》、《财务成本管理》、《财务报告分析》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等专业书籍,鼓励自学,以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等。
近年来,公司在“五大发展战略”指引下,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截止2011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95亿元,收入规模达到406亿元,实现利润3.6亿元,均创公司历史新高。谭耀宇同志作为公司负责财务工作的总会计师,在董事长和总经理的领导和支持下,围绕财务管理国际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目标,以提升集团化管控和价值管理能力为重点,以提高财会队伍素质建设为保障,切实转变财务管理模式,不断开拓,大胆创新,打造稳健、高效、适应国际化经营需要的集团化财务管控体系,为公司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主要事例 2012年是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发展的爬坡时期和关键时期,围绕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谭耀宇提出2012年公司财务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公司“五大战略”为统领,以国际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为目标,以提升集团化管控和价值管理能力为重点,以提高财会队伍素质建设为保障,切实转变财务管理模式,不断开拓,大胆创新,努力打造稳健、高效、适应国际化经营需要的集团化财务管控体系。2012年主要工作事例有:
1、上市公司国际化财务管理
今年3月份,公司下属的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有限公司”)在香港重组上市。根据规定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和财务信息必须符合香港上市公司的管理需求,其会计核算、报表编制、财务审计报告、财务管理及财务信息披露等,都要与国际化管理靠拢和对接。为规范和提高财务报告信息质量,谭耀宇同志组织公司财会人员认真学习和研究国际会计通用准则,熟悉和掌握香港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要求、内控管理要求,用以规范公司的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工作,提高信息披露水平,跟上公司国际化经营发展的步伐,并按要求及时披露了有限公司上半年报表信息,确保了公司的财务信息披露符合香港上市公司规定要求。
2、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为不断夯实预算管理工作基础,完善公司预算管理体系。年初谭耀宇组织制定了《2012年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安排》,提出在总结班组全面预算管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车间班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通过修订完善定额指标体系、计量体系工作,加快费用预算转型,提高预算工作信息化工作手段,建立起科学的预算模型和预算分析报告体系,充分发挥预算工作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预测、决策、控制作用。
3、提出增利增利补缺,确保公司实现盈利

今年来,受铜价下跌、能源、大宗原材料等要素价格上涨影响,公司成本费用刚性增长压力增大,制约了公司盈利水平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针对该状况,年初谭耀宇提出了力争盈利产品增产、优化营销运作、提高技术经济指标、降低资金占用、压缩费用支出、规范关联交易和劳务定价及结算,及争取优惠政策创利等8个方面的增利补缺措施。从1-8月份的执行情况来看,上述措施得到较好的落实,确保了公司实现盈利。其中仅争取优惠政策创利一项,1-8月份到账资金2,600多万元。
4、推进资金管理平台建设
为提高公司集团财务管控力度,提升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工作水平,今年来,谭耀宇提出推进公司资金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上半年完成了全公司各单位资金集中管理平台的上线运行工作。在确保资金集中管理平台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合理划分操作管理权限,开发和完善平台应用功能,使之成为集资金预算、资金划拨、内部结算、内部借款还款、资金占用费计算、综合查询、资金分析等于一体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提高公司资金管理信息化程度。充分利用资金集中管理平台在线信息功能,对各单位和控股公司大额资金调动进行实时监管,整体提升公司资金管理的受控程度。
5、推进财务公司组建
为推进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为公司国际化经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谭耀宇同志的牵头组织下,公司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在筹划财务公司组建工作。目前申报资料正在向主管部门申请审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