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2中国CFO年度人物候选人:蒋灵

2012年11月27日 11:00  新浪财经 微博
海正药业财务执行副总裁蒋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海正药业财务执行副总裁蒋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姓  名 蒋  灵 性  别 出生年月  
职  务 财务执行副总裁 学  历 本科 专  业 公共事业管理
任现职年数 5年
电话/手机    传  真    E-mail   
个人信息(500字以内)
 

  

 
 
    现任:海正药业——财务执行副总裁
   
自1989年加入海正以来,蒋灵先后担任财务科长、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等职务,专注医药、对外合作、财务等领域,练就了过硬的财务核算、管理、分析、风险控制、合同谈判、资本运作、成本控制以及资金运作能力,其优秀的职业品德,工作作风,良好的心理素质,创新的思维,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2011-2012
 

主要业绩

  

积极引领企业财务升级、提升公司价值,开展系统性财务创新。蒋灵先生任职期间,充分发挥其成本控制、资本运作、融资创新以及财务队伍建设能力,对强化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方面,做出了贡献。
 
成本管理方面: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开发出目前国内领先的ABC作业成本计算系统,坚持将国际先进管理理论与中国制药企业实践相结合的系统性财务创新,以作业为分配基准,将传统以工时为单一基准的产品成本分摊变为以多元的作业为基准的分摊,造就了成本会计革命性变革,适应科技进步、市场变化对成本计算准确性的要求。另外,还将在ABC信息基础上,继续推进ABMS的开发,对海正传统管理会计理论方法进行全面提升,对我国制药企业成本管理实践及模式的发展,以及与国际接轨,具有开创性、进步性和实鉴性意义。
资本运作方面:把握市场机遇,运用财务融资杠杆,推动公司新板块建设,海正药业2009年、2011年顺利实施了公开增发A股、非公开发行A股、发行公司债等三次直接融资,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28亿元,用于公司产业升级项目,不仅支持了公司近年来快速增长的资本性支出;同时有效改善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了资产负债率,确保公司在宏观金融环境极为不利的情况下,资金利用的效率和安全性。
金融产品探索:通过对金融衍生品业务的评估,积极推动衍生品业务的创新,在2010年至2012年初,借助于银行金融工具,仅汇率业务累计获利逾千万元;
队伍建设方面:蒋灵先生十分注重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以身作则,注重个人学习和团队学习并重,采取队伍建设与变革项目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正在实施的ABC等变革项目,推动财务人员的职业化建设。
 
主要事例 校企合作,开拓ABC成本管理新时代
 
1.项目背景
海正药业在与美国雅来公司的国际合作中,对方考虑到海正成本计算系统估算成分太大,得不出准确的产品成本信息。提出选用国际上先进的、精细化的作业成本计算法(即ABC法),偶然的一次机会,蒋灵先生了解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具备该领域的理论能力,积极与王平心教授团队合作,将其研究十余年的ABC理论成果在海正开展应用研究。
该成本管理体系,应对决策层“财务要配合公司经营发展,要从注重会计核算向增值型财务转型、向管理升级” 的要求,在全国医药改革的新形势下,将准确的成本信息成为公司制定投标价格、确定投标策略的关键依据。
在ABC正常运行数据的基础上,研究开发ABC检验与优化、作业基础成本管理、作业基础绩效管理的研究和应用。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ABC检验与优化、ABCM蓝图设计与系统概要设计工作,并积极推行上线运行。
 
2.主要作用
蒋灵是本项目的倡导者、具体领导者和亲自实践者。负责项目的沟通、立项,具体领导项目实施(控制、协调),同时利用多年在公司财务工作的实践经验直接参与项目讨论,从而保证了一期ABC项目顺利完成。同时,也是二期ABMS项目坚定的推进者。
在推行ABC成本管理期间,蒋灵先生克服各种障碍,亲自推进项目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1)指出传统成本核算方法因存在动因单一等弊端造成成本不准确的现状,积极主张推行ABC成本核算法;
2)亲自带领项目团队,调研公司36生产车间和部门,了解近200个产品的作业流程,编制ABC蓝图设计;
3)亲自带领团队与生产管理人员进行讨论,经常加班加点,寻求成本分配更贴切的动因量;
4)亲自与外部监管部门包括税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得到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有效控制ABC成本法的外部风险。
 
3. 成效及贡献
项目实施以来,在以下三个方面对公司价值贡献:
1)准确的产品成本信息可以获得准确的产品毛利信息,从而帮助公司做出正确的决策。ABC成本管理体系能给出各种产品的真实成本信息,从而使决策建立在正确成本信息基础上,达到在现有资源条件不变情况下,增强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以管理方法的转变提高公司经济效益的目的;
2)增强对产品成本认识的层次。由于对产品认识深入到作业层次,因此可以帮助管理者发现和减少无价值作业、控制关键作业、降低成本消耗,增加公司利润。2010年至2012年6月共降低产品成本增加收益1.7亿元;
3)合理分配技术开发费用,为企业满足高新技术提供支持。作业成本法可以将开发费准确的分配到产品,从而有助于公司近2亿多技术开发费用,享受国家15%优惠税率和研发投入150%税前抵扣的税收政策。经计算,2010年至2011年期间,通过税收优惠增加收益1.1亿元。
ABC在海正的成功研发和实施,以及后续以其为基础的ABMS研发实施,不仅可以使我国制药企业的成本核算与国际接轨,而且在产品定价及策略选择,正确的经营决策,科学的制定预算,发现和减少不增值作业、控制关键作业、降低作业成本消耗,以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科学的绩效管理以及激励制度设计等方面,为公司经营者管理企业提供长期重要支持,通过管理创新达到最终提高公司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目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