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刘旗辉:企业家要摒弃浮躁和急功近利

2012年11月26日 10:0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旗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旗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旗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旗辉: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大家在这里探讨“善的商业模式”,今天有专程从美国赶过来的米尔顿·科特勒先生、伊夫·皮尼厄先生,作为主办方对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峰会已经第八届了,今天主题是“善的商业模式”,在当前这个社会下,这个话题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也引起很大的共勉。

  很多时候我们事实上反复把商业和善良对立起来,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无奸不商”,好像奸和商事实上不能分离的,很长时间中国人存在轻商的观念,究竟有没有有商无奸的企业?我认为我们回答应该是肯定的,在座诸位应该感觉到这几年商业世界各种恶的东西加速曝光、清算,从毒奶粉、以及到最近几天的白酒事件,既然有“善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就有“恶的商业模式”?可能在座的各位应该有很多很多深切的体会,那么我在想今天在这里不是在讨论道德品牌,我们是探讨一种“善的商业模式”。

  “善的商业模式”的商业模式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由于很多恶的东西给我们带来了挤压生存环境、我们资源已经践踏社会道德底线和企业生态系统等,由此引起社会各种矛盾的层出不穷,不得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问题,今天的中国我们的企业、企业家思考商业模式的时候,不能只是简单思考营运商业模式,还要思考长久的商业模式,短暂的商业模式经不起市场经验。市场的核心是合理配置,合理配置符合人性的情理,人性发展规律一定以善和爱为基础,这里所说善就是我们会议的主题,所以我们必须探讨什么是善的商业模式?让我们沉寂下来寻找更多的正能量,摒弃浮躁和急功近利,“善的商业模式”要求企业放弃短期利益最大化,而着力于长期利益最大化,恰恰是饱和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国企业最需要的智慧和生存状态。

  在这里我跟大家做一个分享,作为一个企业家假如你站在天堂门口,上帝会问你什么样的问题?第一上帝不会问你企业有多大?因为再大的企业在上帝面前都是一粒尘埃;第二上帝不会问你的企业有多强?多强的企业在上帝面前都是脆弱的;第三我认为上帝不会问你赚了多少钱?因为有一句名言“再多的钱也是在帮上帝管理财富”;第四上帝更不会问你企业做多久?因为再久对上帝而言一定是消失即存;但是上帝会问你损害多少人利益、获得财富能否经得住时间检验,无数的追问让我们忏悔,不用等到上帝问,平时就应该追问我们自己。

  最后我想说一句话“赚钱是有限的,善才是永恒”,这句话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
  • 童大焕:不敢做房奴的人可能终生受穷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
  • 扬韬:白菜价 两头苦
  • 陶冬:欧巨头谋妥协 日政客出狂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