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成从武:地图是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

2012年11月24日 16:2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创业家年会”于11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高德软件创始人成从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创业家年会”于11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高德软件创始人成从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创业家年会”于11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高德软件创始人成从武。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成从武: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来学习、交流和分享。我们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处在一个最坏的时代。好的时代就是我们在不断的变化,所以给我们带来了机遇。最坏的时代,这一变挑战就比较多,做不好就全盘皆输。所以我今天还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自己公司未来所做的一些工作。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地图:移动生活的重要入口》,今天在座有不少高德公司的用户和合作伙伴,非常感谢朋友们对于我们的支持和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大家知道,过去传统的互联网大家都是在争入口,很清楚,我们过去的搜索、浏览器、门户网站等等都有自己的入口。但是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到底什么是入口?因为在移动终端上,屏幕比PC小得多,把过去这个统一的入口都碎片化,都是千千万万的这些APP的应用。所以高德公司处在移动互联网一个非常核心、非常基础的位置。我们过去讲我们是做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的,所以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也是移动互联网一个非常基础、非常核心的应用。

  我们知道现在苹果、谷歌[微博],包括过去的诺基亚[微博]这些世界的巨头都拥有自己的庞大地图数据库,也在做他们自己的地图。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地图对于移动终端,对于手机的重要。我们知道在苹果的App Store上,现在已经接近近百万的应用。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前100位的重要应用都跟位置服务有关系。我们现在提供的各种服务当中,每天的后台所展示的地图显示的次数接近10亿次。所以我想,地图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应用,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iOS发布以后,苹果已经推了自己的地图,不仅所有的手机里面地图成为一个标配,而且我们看到进入苹果应用里面的这些所有的应用,只要调用位置服务,几乎都是展示的苹果的地图。也就是说,从谷歌到苹果,还有过去的诺基亚,在他们的操作系统,在他们的手机终端里面都把地图绑入一个技术的应用,几乎也就是跟操作系统是同等重要的一个中间件。所以我想,这也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地图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入口。

  地图重要的入口跟其他的应用不一样在哪儿?因为我们想在千千万万的应用当中,没有一个应用,没有一种服务,没有一个内容是能够嵌入到所有的APP的。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无论是微信、微博还是未来的支付,还是游戏等等其他的应用,几乎都要把地图作为一个底层的。所以我们从应用层面的角度上也可以看到,地图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一个底层,应用的支撑。也就是说,从应用层里来看,它也把住了一个基础重要的入口。

  高德公司从上市以后也提出了一个大的战略,就是要打造移动生活的位置服务门户。实际上也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地图要作为一个重要的入口,我们要把持这样一个重要的位置。我们提出了“四屏一云”的战略构架,就是我们公司在过去10年积累起来的一些业务和运营,比如说汽车,这是我们传统的核心业务,过去我们在提供一个导航地图数据的产品,作为他们一个导航的应用。但是汽车未来也是一个在线的服务,现在我们在大提特提做车联网业务,实际上未来本质上也是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方面。未来的智能电视,实际上现在市场已经有了,包括三星[微博]、联想、华为,还有海信[微博]等等,他们都在推智能电视。在智能电视上,地图也作为一个基础的应用,也在大规模的预装。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在三星、海信、海尔等等这些电视上已经推出了我们的APP。当然我们更不用说PC了,PC过去在互联网的网站,一些地图应用服务非常多。

  实际上大家可能更看好的是移动智能终端,所以我们现在在智能手机这一块,这是我们公司过去一个非常优势的项目。目前几个国际国内主流的手机厂商都预装了我们的高德地图。像三星、摩托、联想、华为、中兴等等这些主流的手机,基本上都要预装我们的系统。高德公司现在在整个地图市场上,我们的份额已经是从去年第四季度超过了谷歌排名第一,大概现在是占到25.7%。

  我们想未来的地图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我觉得拥有地图数据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很多的同行做这个应用非常多,我们在市场上各式各样的地图应用也非常多。但是我觉得一个独立的单个的APP不足以成为未来的一个入口。我们想因为入口很多,所以必须要从底层的一个应用和服务,数据内容本身要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公司过去在这一块就是10年多的时间,积累了一个庞大的覆盖全国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本身通过我们云平台的一些核心服务,就像我们跟苹果的iOS的合作一样,就是我们通过搜索,通过在线的导航,实时动态的交通信息,还有我们的这些定位功能,这些核心的模块,通过我们平台化的渗透,通过我们的一个地图数据本身的扩展,到千千万万的应用当中去。这样我们通过各种合作,把我们整个地图的入口把住。所以我想,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未来有很大的机会。

  我们公司有两个很重要的2C的产品,一个是高德地图,一个是高德导航。高德地图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了超过9千万的用户,高德导航本身是我们给这些手机厂商作为一个收费的预装专业性的导航产品。这两个产品现在在市场上,比如说我们的高德导航连续6个季度在苹果应用商店上排名是第一的。高德地图是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打造的一个2C的应用,过去我们这个品牌叫迷你地图,从去年5月份我们正式改版以后叫高德地图。现在我们总的用户加起来已经超过9千万,到年底的时候我们要接近1亿。高德导航本身是一个专业化的导航产品,这应该说在市场上,今天我来的时候还看到有很多朋友们在用我们这个产品。高德地图是一款主导的2C的生活服务类应用,这个产品本身是一个免费的产品,我们今年应该是更新了很多版本,这里面有我们一些核心模块的服务,比如说有在线导航,有定位,有我们的地理编导,还有这些实时动态交通信息等等,这里面还有三维的显示。未来我们还要把它做成一个具有消费引导、消费服务等方面的功能。未来我们还要把我们高德地图打造成一个地地道道的,也就是现在移动互联网里最时髦的一个词,叫SoLoMo的一个产品。所以我们很快会在我们高德地图上要发布一些我们位置共享和其他的这些社交网站合作的一些社交功能和社交属性。

  希望在座的朋友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在一起合作,也希望我们更多的这些朋友们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未来的整个发展当中,我们能够在一起共同创造一番新的天地,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17:25全程视频直播2012金马奖 专题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鸠山为何被炒了鱿鱼 伊朗剩女如何生活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笔夫:畸形的白酒文化与投资泡沫
  • 梅新育:毕节儿童死亡事件的问责与改革
  • 陈思进:奥巴马连任对市场的影响
  • 黄鸣:决不让蒋卫锁惨剧重演
  • 谢百三:上海从朱镕基到俞正声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