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图文: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演讲

2012年11月24日 12:1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11月24日,2012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演讲。

  许善达:时间有限,我讲两个意见,一个意见是财税改革下一步深化的重要的议题。我认为94年以后的税制建设现在已经到了要解决94年遗留问题的最后大问题,就是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这个改革现在是什么状态?我用几个数字给大家说一下。上海的营业税一共是一千个亿,进入改革范围的十个小行业是三百个亿,三百亿三个季度下来减税170亿,估计全年得减二百亿出头。三百亿减税两百亿,这两百亿有一百亿是试点行业减的税,有一百亿是试点行业以外的企业去购买他们的服务,他们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多抵扣税款又减了一百亿,这是上海的规模。

  假如按照这么一个规模来全国平均,试点行业的税收在上海占30%,全国的营业税一万七到一万八,30%就是五千多亿,五千多亿如果按照上海减税的份额,假如是三百亿减了二百亿就减到三分之二的规模,五千亿出头减掉三千多亿的税,其中一千多亿减在试点行业,一千多亿在试点行业以外的。这么一个减税的规模,就仅仅是占营业税30%的税款的规模,这么十个小行业如果全面推行的话,它减税总量要达到三千亿还要多。这是我们现在结构性减税最大的一项。其他的税制改革内容不会再有像这项改革能够有这么大的减税力度。

  现在的情况是到今年年底,全国行政区划三分之一进入改革,占到十个小行业全国税收三分之二,我估计明年最晚后年其他三分之二的地区占了三分之一税款的这些全面的覆盖就能够实现。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提出来在积极扩大现在十个小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工作继续坚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同时又提出来三个其他的行业也要研究,一个是运输行业还没有改革的铁路运输,还有一个是建筑安装,还有一个是电信。这三个行业营业税都是在营业税总规模中间规模比较大的,具体什么时候能推出来的,因为这三个行业各有特点,不像刚才我说的那几个行业改革方案可能就比较容易制定,比如建筑安装企业你去交营业税它不是在注册地交税,是在你做项目所在地交税。改成增值税以后发票从哪去那,从哪去开,这些问题就有很多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是我认为这三项重大的领域,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时间也不会拖的很久,所以我想五年到十年之内假如我们中国能够把全部的营业税都改成增值税,就把我们94年税制改革遗留的最大税制缺陷给它解决了。我想这个现在看五年到十年完成这个任务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要真能完成应该说还是力度很大的。因为这个改革的力度是相当的不容易。

  那么围绕这个营业税改增值税在相应的财政体制上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考虑,如果没有营业税改增值税有些问题还可以推迟一点,但是这个推进有些财政改革必须加快速度。第一就是我们现在上海和全国试点凡是改革的营业税,它改成增值税以后,这些企业营业税仍然作为地方收入,就是减的那部分税由地方承担。改了增值税也不进入如现在七二五分配的范围。

  我认为这个措施是推进改革的临时措施。随着经济的发展,有很多企业就无法再区分这个企业的增值税是原来改革的范围,还是新增的,这是很难划分清楚的。所以我相信在全国这项改革推进到一定阶段,一定会把所有增值税都要按照某一个中央地方划分的比例来划分。

  如果这件事情要做的话,那就意味着现在假如我们算总额,我们有一万多亿的营业税改成增值税以后都进入中央地方分配的共享税,那么地方收入的份额就会大幅度下降。我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地方税的份额不能就是完全把这一万多亿改成共享税,就是一个很好的中央地方分配的格局了。

  所以我想要想使得地方收入能够占到40%左右这样一个基本的比例,我觉得有两项措施要在适当的时机考虑。一个就是说营业税改成增值税变成共享税,地方的固定收入就少了一个主题的税种,应该把现在的消费税再移到零售环节转化成地方税,消费税原来在生产环节征税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征收管理的力度达不到,现在随着整个国家法制化水平提高,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所以已经具备了,至少是逐步把消费税转到零售环节来征收管理的能力,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

  比如说汽车,我们现在车购税就是做零售环节收的,这个技术上、管理上没有问题。如果这样一种征税环节调整以后就可以把这部分税转化成地方固定收入,那么就使得营业税这么大的规模全变成共享税以后,地方减少的固定收入得到一部分补偿。

  我想这部分补偿,因为具体的数字还要进行很详细的测算,如果不够,假如这么补偿地方的收入还是太少的话,我觉得增值税七五、二五的分配比例也可以做适当的调整。

  总而言之,我觉得这两项措施来和营业税改增值税推进能够配套进行的话,就能维持现在地方政府的固定收入的格局和它的增量都能够保持在一个比较适当的规模上。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要想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不能够很长时间制止不管的一件事。我觉得这个对整个国家,中央地方的大关系有非常大的影响,必须和营业税改增值税推进的进城要同步考虑。

  这是我想讲的一个意见。

  第二个意见就是说我们94年的税制改革设计当初我们在理论上,我们在实践上都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我们国家过去计划经济,过去搞承包制,我们在设计税制的时候,我们没有一个设计原则,我们没有进入新税制的设计原则里去。这个原则就是税收和税源的一致性。

  所以在我们国家94年出台的税制里面就出现了一个什么情况呢?就是一个地方创造的税源,它的税收被其他的地方收去了,使得地方之间的差距不是税源的差距,而是由于一部分地方的税收被其他地方收去以后,制度性的拉打了地方之间财政收入的差距。这一点在94年在我们整个税制里头不是我们当时的最紧迫的问题,但是随着改革十几年将近二十年,那么这个设计上原则的缺陷对我们整个税制的运行,对我们中央地方关系、财政体制运行都带来了很多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现在是愈演愈烈,特别随着总部经济的发展,那么这种影响现在还在扩大之中。

  我们去考察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像美国、欧洲,甚至包括像印度、巴西、阿根廷,他们设计税制的时候首先是在地区之间先要按照水源的创造先把税收分配了,第二步才处理地方与中央的关系。这个原则在发达国家都是这样做的。但是我们现在在我们的税制里面还没有完全执行这个原则,虽然我们企业所得税有一部分分了,其他分析也有一部分分了,最近财政部规定铁路的营业税也做了一定规定,就是我们采取了很多的局部的政策性的措施。实际上都是按照要使税源和税收一致性推进,但是我们整个税制还没有实现这个原则。

  所以我想这个问题随着我们市场经济发展,我们要让地方政府承担很多的职责,因此无论从政治上讲,还是从经济上讲,还是从税收财政角度讲,我们都应该对我们的税制做一个调整。就使得我们的税制能够首先要坚持税收税源一致性,然后再来处理中央地方的分配关系,然后中央政府根据各地公共支出、公平的原则实行转移支付。

  我觉得这样一个改革应该在今后五年到十年之内,随着营业税改增值税这样一个进程能够把这个改革同时完成。我想如果这几个税制改革的动作在营业税改增值税这样一个既定的方针下,能够同时配套实施的话,我想我们中国的财政税收体制就会上升一个新的水平迎来一个新的局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特尔三冠王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酒鬼酒初步认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再度跌停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