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姜洋:积极做好推动国债期货准备工作

2012年11月24日 10:10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11月24日,2012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演讲。

  姜洋: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2012年第一财经年会,当前我们都在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次峰会的主题也是围绕我国经济金融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尤其是增长,这有利于集思广益,齐聚共识,认真落实好十八大对金融体制改革作出的整体部署。首先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第一财经以及社会各阶朋友长期以来对资本的改革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主题选的很有意义,就是增长与发展,科学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解决前进过程中的问题和障碍,终究还是要靠发展。如果我们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资本市场就会发现我国资本市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也是取得很大的进步。今年前10个月公司信用内债权筹额2.9万亿元,期货市场交易额134.7万亿元,四个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园区新增挂牌企业21家,预计全年挂牌公司将达100家以上,相当于过去六年挂牌公司的总合。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还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呈现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资本市场处于一个扎扎实实打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源于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大家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做好资本改革和监管有几点体现,

  第一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统筹兼顾,远近结合。今年以来我们把保持市场长期发展以解决近期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市场改革发展,从下大力气推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扩大资本市场的覆盖范围,到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推进国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丰富产品工具,强化对西部地区中小企业、三农科技创新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支持到多措并举 降低市场成本,从加强沟通合作不断优化市场健康发展所需的法律、税收、以及监管环境,涉及的范围比较全面,同时针对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结构失衡等深层次矛盾,加强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通过深化发行退市分红等市场化改革,使市场的层次结构、融资结构,价格结构得到不断程度的改善。

  第二坚持释放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全力促进市场创新发展。我们主动转变观念,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项目,现在还有十项因为涉及到法律调整,需要留待与有关方面沟通后修改,同时注意健全有利于市场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的制度安排,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归为尽责,在此基础上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创新发展,加快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步伐,提高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不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升市场效率,先后三次大幅降低交易手续费,市场监管费等标准。

  第三坚持强化监管执法,提升市场规范度和透明度,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不仅是促进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增强投资者信心,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根本。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合作,推动出台关于办理内幕交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坚持对内幕交易欺诈发行和虚假披露行为零容忍,此外还不断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审核的阳光化。

  目前,证监会的发行机构、基金、期货、并购重组等行政许可项目审核进度实现网络公开,市场透明度大幅度上升,市场规范度和透明度的提升维护了三公原则,促进了市场的良性博弈。

  第四坚持对外开放,努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凡是对外开放比较早,深入化比较深的行业,后来发展也好,竞争力也强。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比如提高合资机构外方持股比例到49%,积极引进境外长期资金,大幅增加QFII投资额度,这些措施不仅有利于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持股结构,增加证券行业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促进了整个金融体制的改革。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思考资本市场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明确发展的思路,更好的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来一系列新思想,新论点,新部署,并做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机关,推动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具体部署,这是下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证监会将扎扎实实的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证券期货领域的各项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有效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一是加快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针对资本市场存在的结构性失衡,市场品种和工具还不够丰富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制度,稳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设,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支持引导柜台市场发展,大力发展债权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满足不同成长阶段,不同服务需要的企业对资本市场的需求。

  二是加大对经济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完善资本与科技融合的方法、手段和渠道,帮助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发挥好并购重组在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中的作用。

  三是提升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水平,积极做好推动国债期货准备工作,完善国债市场的风险管理和定价功能。积极推动原油、焦煤等期货品种上市的研究工作,加大铁矿石等战略性品种等新交易工具的研发力度,提高市场中介机构的风险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的能力,促进资本市场功能的平衡发展。

  四是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坚定市场化改革不动摇,在更高的层面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创新发展,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发行审核、并购重组、机构支持等行政许可各环节的公开度、透明度,积极完善市场价格发现机制,强化市场约束机制,使市场机制在更大程度和更大范围发挥基础作用。

  五是保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投资者权益,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始终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度,健全上市公司投资回报机制,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理财产品,满足不断增长的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投资运营保值增值做好服务,推动我国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各位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形成共识合力,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荒诞的淘宝:商品突破想象 评价如相声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笔夫:畸形的白酒文化与投资泡沫
  • 梅新育:毕节儿童死亡事件的问责与改革
  • 陈思进:奥巴马连任对市场的影响
  • 黄鸣:决不让蒋卫锁惨剧重演
  • 谢百三:上海从朱镕基到俞正声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