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魏凤君:利用行政和法律多种手段调控房价

2012年11月22日 18:35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年度全国城市与资本市长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南宁市副市长魏凤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年度全国城市与资本市长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南宁市副市长魏凤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度全国城市与资本市长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南宁市副市长魏凤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凤君:尊敬的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与在座的各位,围绕住房保障和地产调控做讨论,这个问题确实很难讲得清,讲的透,也比较复杂和敏感。以我们南宁市这两年的实践,给我们介绍一些我们的做法,供大家进行剖析,做一个案例进行参考。

  2005年时候,南宁市房地产和许多城市一样,都出现了高增长的势头,单价上涨22%,交易额增加130%,二手住房销售面积增加129.4%,销售套数增加111.7%,交易额增加209%,经营用地面积下降7.8%,但是成交单价增长332%。可以说2009年是南宁市一个房价高企,地价高涨的阶段,这种现象引发了市民对房价过快增长的恐慌和焦虑。引起了地方政府对市场能否持续稳定发展的担心和忧虑。2010年4月国务院出台4号文,就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增长的通知,我们进行了研究、消化和领会,我们统一思想的情况下,按照中央的部署,明确了调控目标,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推进了调控工作的开展。根据房地产调控三个基础、两个协调的目标,供需基本平衡,价格比较稳定,与城市家庭生活水平相适应,我们南宁市确定近期调控目标价格趋稳,结构改善。迅速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结构改善,改善以中高档住房为主,扩大普通商品住宅和保障住房的比例。改变单一商品住宅模式。改变投机投资需求为主的消费结构,形成以刚性需求为主的,控制开发总量,形成与城市总体需求基本适应的规模。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的病态,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个是扶正,一个是驱邪,加大保障性住房,解决普通家庭住房刚性需求,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租住房屋,保障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2011年,国家给各个地方下达了硬性指标。实际上我们面临一些压力,比较突出是用地和资金的两大问题。通过提高保障住房、商品住房、建设用地比例,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原有土地建设公租房,集体经济组织在不改变土地权属前提下建设公租房等等方式扩大土地来源。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引入社会投资,组建融资平台等方式筹集资金。通过这些措施,2010年起,南宁市开工建设保障房数量大幅增加,我们比2009年增加了172.1%,2011年起国家加大了这方面的力度,开始向各地下达硬指标,当年我们完成下达任务128.4%,增加了64.7%。今年我们保障房开竣工率达到任务数109%和193.4%。

  确保保障性住房有效供应,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稳定房价提供正能量,经过努力呈现出了一定的效果,南宁市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新建商品住房成交涨幅23.5%,下降到24.7%,今年为5.2%。2009年外地人在南宁购买商品房比例是33%,2010年31.2%,今年15.5%。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比重居高,房价收入比仍然偏高,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11年,我们房价收入比8.6,国际上认为4到6比较合理,我们还高,刚才聂会长提出5到7比较合适。住房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保障房仅占12%,国家十二五期末达到20%,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消费者仍然持观望的态度,房地产仍然处于低迷状态,尽管有起稳回升的迹象,但是基本上比较缓慢。

  就房地产调控,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坚持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基本方向,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平稳、健康发展。

  第二,调控手段多样化,单纯以行政手段为主,逐步转向行政、法律多种手段。

  第三,鼓励刚性需求,鼓励合理流动。

  第四,形成合理的产品结构,逐步形成高中低档,具备梯次结构,以中小户型为主的住宅体系。

  第五,科学合理的控制土地供应和房地产规模。

  第六,加快提高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增强城镇居民的消费能力。

  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是住房困难户的迫切愿望,住的舒适是居民普遍期待,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