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石强:将对互联网行业记性全景式记录

2012年11月22日 16:00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年11月22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网络大调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图为《互联网时代》总导演石强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11月22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网络大调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图为《互联网时代》总导演石强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11月22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网络大调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互联网时代》总导演石强发言。

  石强:尊敬的魏地春副台长,尊敬的胡启恒理事长,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部纪录片的主体创作思想和思路。刚才魏台长介绍了这部片子诞生的意义。互联网在今天已经是我们的生态,这场正在深刻改变全人类的变革,幸运的是我们是见证者,我们是亲历者,更幸运的是我们将会去描绘。

  我们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千种互联网的样子,但作为中国解析互联网时代的电视纪录片,就是要描绘一个新的时代,积极并准备迎接一个全新的时代。作为全球共同面对的课题,这部纪录片必须具备它应有的国际视野,既然是改变一切的力量,我们就需要从更宏观的视角,对它做全景式的角度进行记录。当我们确定本片描绘的对象是一个文明时代,我们就需要以历史之心从人类文明演进去认识它带来的进步和改变。因此这部纪录片将站在人类社会的高度,以时代之心、中国人的视角和多元文化的纬度,呈现互联网带给人类经济、文化、社会、政治、人性等等各个层面的深层变革,探寻互联网的本质,探寻这种改变背后的本质,展现全球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并探讨互联网在未来发展的可能,和对人类社会、人类文明的深远影响。

  这部纪录片共12集,内容从互联网技术诞生、社会化、商业化进程,它自身能量创造出的产业传奇,到如何影响、冲击、改变既有的社会格局、既有的社会生态,它引发的个人崛起和带来社会意义上的冲突和世界各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的探索,以及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社会特性与互联网产生的碰撞,还有互联网的未来。全面描述,我们秉承客观、冷静和理性、中性的叙述,我们是用系统生动的事实和全球最新的思考和认识,来回答好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时代、什么是互联网社会、什么是未来的互联网,让公众更全面了解它、更准确地去认识它,从而更有未来感地去把握它。

  相比以往对很多这种题材都是对历史的关注,这部纪录片更多属于让现在告诉未来,而且互联网每天都在飞速发展。所以前瞻和开放也是我们这部片子秉承的两个基点,让多重声音和激情碰撞。提出思考比给出答案更重要。作为一个国家媒体制作这部纪录片的意义,已经让每个创作成员心里都有一种使命感,我们将尽全力站在今天历史的高度,让这个迎面而来的时代清晰呈现在公众面前。对于刚刚萌芽的互联网时代,我们今天所见的只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关于互联网我们未知的远远多于已知的,所以除了严谨的创作态度,我们希望会聚各方智慧,使这部创作更接近社会的本源。今天是感恩节,感谢台领导、频道领导对这部片子的指导,还有各方的研究学者,感谢互联网的朋友们现在和未来的帮助,感谢创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人们常说互联网就是未来,我们希望这部作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成为献给未来的一份礼物,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