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梅德文:碳交易是通过价格信号节能减排

2012年11月22日 15:5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年度全国城市与资本市长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梅德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年度全国城市与资本市长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梅德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度全国城市与资本市长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梅德文[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梅德文:非常感谢活动的主办方邀请我们环境交易所来参加这次会议,尊敬的各位市长,各位领导,我们非常荣幸在这里介绍一下北京环境交易所关于通过市场机制,通过金融创新来促进城市环境与可持续

  发展的实践探索。

  第一,为什么需要碳市场?

  第二,碳市场有什么内容?

  第三,碳市场对城市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影响?

  第一,为什么需要碳市场。刚才工信部周司长讲了中国目前人均碳排放7.2吨,欧盟是7.5吨,北京、上海碳排放甚至超过纽约,以前我们总说人均碳排放低于国际水平,但是目前我们这条已经不成立了,另外中国早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耗国家之一,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超过了世界的20%以上。过去发达国家在发展经济的时候还没有气候变化问题,即没有支付环境成本。但是我们中国目前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是在发展与排放之间可能要找的好的结合点。我们不仅仅是面临着巨大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压力,同时我们自身的资源结构、能源结构、环境约束等等也倒逼着中国要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过去在“十二五”期间,更多的通过行政手段,包括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左右的约束性指标。但大家知道2010年底,拉闸限电,影响不是特别好,因此行政手段成本很高,效率很低,作用有限。在国际上更多还是采用以碳交易市场为代表的市场机制和金融手段,特别是欧盟和美国。这是因为碳排放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在于可以从总量上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还可以给二氧化碳排放做一个比较科学的定价。我们知道价格信号是一切资源配置最重要的信号,如果没有一个正确信号做引导的话,我们资源配置是没有效率的,甚至错误的,所以碳排放市场,可以给碳排放做一个非常科学,非常正确的定价,它可以促进低成本高效率的节能减排,这是碳排放新的三大功能:总量减排、给碳排放定价、低成本高效率减排。再聚一个例子,关于光伏补贴,大家知道我们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面临美国、欧盟很多方面的打压,遇到很多问题。总之,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来看,碳市场比财税手段包括补贴和碳税更加公平、更加有效,这是我们要做碳交易市场的原因。

  第二,碳市场有什么内容。目前,我国正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湖北、深圳七省市做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这个试点的主要内容或者说碳市场的主要流程包括五个部分:确定减排总量、分配配额、核证注册、碳交易、惩罚机制。第一步,首先是确定减排总量,这些试点省市需要确定减排的总量,要从总量上能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比如说从2013年到2015年相比2010年降低多少,每年递减,首先确定一个总量。第二步,要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配额公平的分配给那些一定排放规模的企业。比如说北京地方企业京能,还有在北京注册的央企,例如国航等等,凡是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超过一万吨以上,就必须纳入到强制碳排放体系,上海可能两万吨,重庆高一点,因为北京以服务业为主,门槛稍微高一些,一万吨,其他地方低一点,因为各地产业结构不一样。第三步,排放企业必须经过政府认可第三方核算机构进行核证,不能由企业自己说自己排放多少,减排多少,必须由第三方核算机构进行核算。第四步,就是碳交易。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如果它超额排放了,它可能面临两个选择,要不从我们环交所这样的碳市场购买配额,要不就面临高额的罚款。反之,那些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各种手段促进减排还有富余配额指标的企业,则可以把他的配额拿到市场上去卖。这样,因为不同企业的减排成本与收益不同,从而就形成了碳市场。第五,就是严格的惩罚机制做制度保障。

  第三,碳排放交易市场与城市环境及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关系?以往我们不管城市建设还是企业发展主要通过两种融资手段,一是贷款,这是债权融资;二是上市,通过股权融资,而发达国家除了债权、股权之外,还有第三种融资手段,就是环境权融资,碳市场可以为低碳城市建设为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带来新的融资手段,形成新的资本红利。因此,目前很多大城市都争相做碳交易中心,希望通过碳交易市场的建设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总之,我们认为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政府过去这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可能受到一定的限制,我们人口红利、开放红利等正在逐步衰减,我们肯定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来形成新的改革红利、资本红利,碳市场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资本红利,恰恰可以为中国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制度红利、资本红利!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