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金麒麟论坛议题一圆桌讨论实录

2012年11月20日 12:5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下一个十年世界和中国的挑战议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下一个十年世界和中国的挑战议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以下是本次论坛议题一:下一个十年,世界和中国的挑战的圆桌讨论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五位嘉宾将会在我们的现场展开一番对话和讨论,我相信这样一场交流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

  首先我想问各位一个我特别关心的问题,我想也是现在很多人都引发的一个争议。刚才侯副主任讲到对于短期来讲不要过分地悲观,从近期公布的很多宏观经济数据,似乎中国经济已经有了一个触底企稳的迹象,但是也有一些悲观的分析人士认为,仅仅是从一个季度或者说一个月的数字,就说明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实现了软着陆,似乎为时尚早,还有待于进一步地观察,想问问我们的经济学家,对目前的中国经济形势如何判断,未来十年如果用一条曲线来形容中国经济的走向的话,是一个怎样的描述,是一个平稳回升、上升的曲线吗?不知道这个问题谁愿意来回答。

  李扬:

  我们对当前减速,用的概念叫做结构性减速,所谓结构性减速含了几个意思,一个意思就是说这种减速是因为经济结构变化造成的,我们最近有一项研究,这个研究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就是说我们经济结构现在中央也在号召从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那我们国家的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低于制造业,所以说这个减速就是很尴尬的一个事情,这个转换,这个转换就意味着服务业比重越大,我们整个的劳动生产率越低,这是一个真正的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你陷到劳动生产率不高的现象里面,我们用上海举例子,上海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制造业70%,很低的。这和发达国家不太一样,所以说这样一种转换就意味着速度下降,而且这样的一个转换是由于结构变化造成的。

  另外还有刚刚几位说的那些结构,比如说资本、劳动的这些结构,这些结构都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是说这个变化是不可逆的,你刚刚用那个词儿说还会怎么怎么再回声,我们认为没有那个,是一个台阶,一个比过去30多年显著低的一个台阶,是,恐怕是这样的,就是因为现在所有的因素,包括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劳动人口、资本供应等等的,还有国际环境,都已经直指上一个比过去相对低的平台上。

  第三个我们倒倾向于认为,在这个平台上大概能稳定下来,所以不悲观。尤其是两个翻番,这个我想说一说,两个翻番刚才几位也都说到了,其实6.9%、7.1%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也就是7点多一点就可以实现,更何况我们大家记得,我们在世纪初的时候有一个翻番,我们现在已经早就1.8倍了,已经都提前完成了,所以说这个事情,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对于完成两个翻番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是想说的一个事儿。

  还有一个事儿就是刚才杨主任也谈到了,强调了效率问题。最近我也是参加一些会,比如说像李克强副总理,有一段讲话我的印象非常地深,就是说他说在这样场合的会上,过去大家都不太谈效率问题,他突出讲了效率问题,说现在大家都说要发展这个、发展那个,都说要投入、减税、免税,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增加成本的事情,你到底产出如何,大家讲得比较少,这也就是我们30几年经济中的顾忌,矛盾太大,一说就说要投入不讲产出不讲效率,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所以我们把这两个结合起来看,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比过去低了,这当然我觉得大家接受起来是一个问题,但是如果同时我们的效率高了,两相抵消我们的经济还很健康,我觉得我们今后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相对低的增长率,但是不断提高的效率,这样的话我们的经济非常健康,我们就一定能够越过中等收入陷井。

  李克强总理还讲过这个事儿,社会上很多人说这个速度不行,还想高一点,他说我很清楚地知道,要想速度上去简单得很,但是我们不愿意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希望这个增长是可持续的、是健康的。这个放缓也不是我们主动的,就是我们乐见放缓,我把这个重点放在提高效率、提高质量上去了,不能再要那个速度,那个速度不就是投资吗?不就是产能过剩吗?这种循环我们是一个恶性循环了,所以说这个需要是这样的,这个我觉得确实我们应当对新政府寄予厚望,我自己听了这些很兴奋,跟我们的同事们说,这个是真好,这个说到要点上了,所以还是应当有信心,我本人就非常有信心。

  李雨菲:

  刚才您讲到您对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一个判断认为是可能低于前十年的这样一个上台阶的过程,可能未来是一个比较平稳的平台,我们现在的经济形势是已经在平台之前的一个低谷吗?还是我们已经登上了这个平台。

  李扬:

  老盯着我问,你看前三个季度的数字,好像达到一个水平,然后第十月份和前三季度差不多,大概我觉得如果再有一个11月份的数字再出来的话,我们反正这个经济分析嘛,三个月,逢三我们就可以认为有趋势出现,大概可以在7.8到8这个水平上稳定下来了,这个水平一方面是经济的实体面使然,我们刚才说有几个结果已经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不能支撑太高的了,我们这几个恐怕都在做,我们都做的潜在增长率,我们都在做,大概都是在8%上下,都认为今后是8上下,在8上下所以说是无通货膨胀的。第二个是我们还有足够的手段来调控经济的这种波动向下,是有手段让它上来的,如果是向上我们有手段让它下来。所以说实体面我们还不错。

  另外我们在当今世界上,中国政府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我们的政策的武器库里面,十八般武器都有。像美联储、欧央行真是没武器了,就那一点,逼得死死的,还确实是有理由相信我们的未来非常地光明。

  我再说一下就是不要指望触底了V字反弹,我觉得那个是不可取的,谢谢。

  李雨菲:

  我想问一个新的问题,刚才李院长讲到,包括李克强总理也讲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您特别认同,未来提高企业的效率,确实当我们把这个增长的目标放缓了之后,中国企业要还想保持这样一个增速之下,还能够有这样一个盈利的水平,可能特别是当我们丧失了很多人口红利的这些优势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了,国家、政府有自己相关的政策和决策,作为企业包括地方政府来讲,应该又要做哪方面的努力呢?我想这个问题请侯副主任回答一下。

  侯云春:

  企业是我们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一切都寄希望于企业,都要从企业扎扎实实地做起。我想作为企业来讲,对于大部分实体企业应该是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做精专业,在围绕着提高企业的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在加强职工的这个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和加强经营管理,这个是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方面多下工夫,只有这样我们的这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才能提高。刚才说了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下台阶,经济发展阶段转换,速度虽然低了,但是对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要求更高了,这个能不能完成这个转换,关键在企业。

  李雨菲:

  有关我们今天这个议题还有特别多的疑问,比如说刚才我们杨副主任带来了对于十八大的报告当中的一些经济战略部署的一些解读,在这次十八大的报告当中,我们媒体也特别关注到了一个概念,就是美丽中国这样一个概念,我们也注意到十八大首次把所谓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一个核心的要务提出来,要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这个名词听起来真的很美丽,但是它具体的含义是什么?杨主任对美丽中国又怎样的解读和理解。

  杨伟民:

  我已经解读过了,在报纸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都做了比较详尽的报道。简单说过去我们追求的是富强,国富民强,国强民富,我个人看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国家也是很强大的,但是人民不富。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更加强大起来了,人民日益走向富裕。当然离共同富裕还比较遥远,使我们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当然这个目标我们还要做,我们也提GDP翻番国家更加强大,为什么提城乡居民收入,要让人民更富裕。

  但是在那个解读里我也讲过了,我说这不能够代表我们国家所有的全部的目标。假如说我们国家强大起来了,如果说GDP翻番可能到2020年更加强大了,然后人民可能更加富裕起来了,但是如果那个时候如果春天听不到鸟的喧闹,夜晚看不到繁星,喝不上清洁的水,看不到绿色的森林,这个显然不是我们要的现代化的国家。所以我们既要富强的国家,同时也要美丽的国家,这是我们现代化建设的全部的含义。

  所以今后强、富、美这三个字,都包括相统一,才是我们未来现代化,所要追求的目标,所以这就是美国中国的美丽所在。

  李雨菲:

  我们能用多长的时间来实现美丽中国美好的愿景,实现的过程当中哪些行业、哪些产业、哪些领域会分享美丽中国的美丽色彩。

  杨伟民:

  美丽中国是全体人民共享的,因为空气是共享的,你再有钱你和穷人呼吸的空气是一样的。美丽中国它是一个需要人人去参与、人人去建设、然后最后人人分享的事业,并不仅仅是一个赚钱的行业,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个赚钱的行业。

  据说最近好像美丽中国概念股开始炒起来,但是它是不是可持续?因为就像刚才侯云春讲的,如果企业没效益不可持续,光是靠炒是不行的。这次十八大报告实际上已经对建设美丽中国确定了四个方面的任务,就实体的任务来讲,第一个就是要把我们的国土空间进一步地优化,我过去曾经讲过我们要重整河山,就是我们很多地方他不应该建房子,不应该建工厂,你在那儿建了,结果把大熊猫的地方挤了,把东北虎的地方挤了,把水的地方给挤了。我们过去北京有很多很多生态空间,这次我们十八大报告当中,也有这个生态空间的概念,你把生态空间全挤占了,都变成水泥地了,那哪儿还有清新的空气,水来了往哪儿去?所以说首先要优化我们的国土空间,当然这里面分了生产空间要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要适度宜居。最主要的是提出了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我们过去没有生态空间的概念。说我们要保护耕地,非常必要,大家都认识到了,但是我们要不要保护生态空间,要不要保护水的空间,保护森林的空间?保护草的空间?保护大熊猫的空间呢?当然需要了。如果这些空间你都不保护,我们就不会有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所以说这里面还有一个概念叫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生态产品从哪里来呢?也要有相应的“耕地”一样的东西,就是说必须要有绿色空间,只有绿色空间才能够提供清新空气、清洁水源、宜人的气侯、舒适的环境。生态环境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全面节约资源,包括能源、土地、水,因为我们总量是不够的。特别是能源,当然其实大家没有注意到,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水,我们是严重短缺的,本来我们过去是有那么多水的,但是我们干了很多违背自然的事儿,结果把水的空间给占了,森林是存水的地方,是水库,草地也是水库,湿地是水库,地下水是最大的一个水库,结果你把这些存水的地方搞没了,生态空间少了,所以说水就变得越来越少了,当然大家就缺水了。

  所以说这次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针叫做自然恢复为主,自然不要靠我们人去大规模地干涉,去搞什么所谓的打引号的“生态建设”,在做的过程当中,可能有很多就违背了自然规律,违背了自然本身应该有的状态,劳民伤财,干完了以后结果可能带不来生态修复的这样一些效果。

  最后一个最主要的就是这次提高来,要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我原来解读过,我说生态文明不是一个简单的节约资源、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事儿,它是一个整个的社会形态,是一种文明的境界,社会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所以说必须要从制度上来去做很多方面的工作,当然这就需要我们相应的法律做一些完善,有些法律可能需要进行调整。比如说我们对国土空间缺乏保护的制度,很多房地产盖到不应该建的地方,那些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风景名胜区,是全体人民的财产,他搞车了别墅区变成少数人的东西了,所以说需要很多的制度的保障。

  李雨菲:

  美丽中国可以说是热火朝天,一下子成为股市当中的一抹亮色,但是股市向来就是炒概念为主。

  杨伟民:

  我确实不希望这样炒下去,简单地炒下去的话不太好,对这些企业来讲长远来讲也不是太好的。

  李雨菲:

  特别认同您的观点,美丽中国不但是能够带来财富的产业,更是我们所有人为之奋斗的一项长久的事业。不光是下一个十年,可能是未来更多的十年,都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现场讨论就告一个段落了,我看我们今天的命题是一个开放式的命题,下一个十年世界和中国的挑战。那最后页请我们台上的五位嘉宾,把这个开放式的命题空白的留白处给我们填补一下,也表达一下你们对未来下一个十年中国的展望和期许,一人一句话,作为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的一个结尾。

  白重恩:

  我想我们是未来的十年,可以通过刻苦的努力,仍然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目标。

  彭文生:

  主要还是通过改革开放来提高我们经济增长的这个效率和可持续性。

  李扬:

  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侯云春:

  中国的希望在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全面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杨伟民:

  我就说点儿生态吧,我相信未来十年我们肯定会比现在更美丽,当然是不是大家都认为那个时候就美丽了,我相信那个时候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一定会比现在更美丽一些。

  李雨菲:

  谢谢台上的五位嘉宾,我们也再一次把掌声送给他们。五位嘉宾的侧重点不同,不管是宏观的还是微观的,不是是制度层面的还是具体到我们应该怎么去做,我想共同的目标就是努力,为中国的美丽,因为只有美丽中国才有魅力生活,我们今天这个论坛到这里就结束了,也感谢今天在场的所有的观众,谢谢你们的关注,谢谢,我们下午再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
  • 陈思进:在北美 退税支票不是好拿的
  • 黄鸣:惠民补贴不是中饱私囊的大蛋糕
  • 章玉贵:美国财政走上悬崖?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