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聚焦王秋杨:追梦做企业如登峰

2012年11月19日 15:40  《中国企业家》杂志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北京今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王秋杨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提到王秋杨,不得不谈到她的多重身份。她是首位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南北极点的中国女性,是中国地产界赫赫有名的“地产女王”,也是近十年执著致力于援藏事业的慈善家。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王秋杨曾当兵8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王秋杨和丈夫张宝全先后从部队退伍,并双双投入了商海。十年后的今天,他们夫妻俩共同奋斗的成果今典集团已经在京城的地产业成为叱咤风云的角色。

  对于女人能够进入刚性的地产业,王秋杨觉得并不奇怪。她相信“盖房子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感觉”,在一个几乎全由男人组成的团队里,女人特有的细腻和韧劲儿十分有利。谈到与比自己大十岁的丈夫即今典集团总裁张宝全在事业上的“夫妻档”组合,王秋杨称张宝全比较感性,她比较理性,正好形成互补。她主要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扮演着类似家庭中“贤内助”的角色。

  如今,今典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瞄准未来信息产业文化的多元化企业集团,拥有十多家成员公司,成为了一个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国际化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它以其独特的人文关怀与文化底蕴,在房地产乃至整个商界享有盛誉,被认为是中国地产文化的旗帜性企业。在房地产领域,今典集团凭借其深厚的文化优势,始终处于地产文化旗手的位置,并以其独特的文化理念和杰出的文化营销策略,打破了地产与文化、艺术、信息领域的界限。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王秋杨始终没有丢掉她回归自然的情结。她酷爱旅行、探险,从行走世界的背包客开始逐步走上登山之路,她以坚韧的毅力逐步突破,最终成为中国登山界传奇女性。“我骨子里就有一种叫冒险的东西,不在乎从哪里出发,到哪里结束,只喜欢这个过程。”1998年她赴南极历险,2003年,她自驾车50天勇闯西藏和新疆罗布泊无人区。在七年多的登山及探险历程中,她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先后出版《极度体验》、《风过高原》、《只为与你相遇》等书。

  丈夫张宝全偶尔也会戏称她为“四毛”,因为很多时候,她和当年的三毛一样,背上行囊四处游历。她是全球第一位到达“地球三极”(地球三个坐标:南极点、北极点、珠穆朗玛峰)的华人女性、首位完成“7+2”探险活动的中国女性(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徙步南、北极极点),是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

  行走之路同时成就了王秋杨另一段公益历程。由王秋杨创立并任理事长的苹果基金会,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面向藏区的慈善基金会。王秋杨喜欢说“我的前世是西藏人”,与西藏的邂逅,让王秋杨感受到了世界屋脊的伟大,同时也体会到了边远的高原藏区需要建设、发展。2003年,她向西藏阿里地区捐款1000万元,设立了教育工程和赤脚医生工程,成立了苹果慈善基金会,并每年从今典集团拨款500万。2009年,她获得民政部颁发的“十大慈善家”称号。

  从商界女强人到慈善基金会创始人,从首位完成7+2极地探险的中国女性到两个孩子的母亲。王秋杨的名字离不开登山、冒险、企业家、慈善家、成功女性……媒体称她为“爱冒险的女总裁”,不在乎从哪里出发,到哪里结束,只在乎过程;也有人把她形容为“属风的女子”——因为“总是要偏离所有既定的道路,去往更高更远的地方。”

  王秋杨说,她和三毛一样,是个追梦的人。对于大胆洒脱的行事风格与人生态度,她坦诚认同:“大概有一个目标,有一个方向,我就可以上路,不会做很严谨的攻略和计划,基本上有一个方向就走。” 但她认为,追求梦想的过程切忌活在童话里或半途而废——无论是登顶山峰还是人生的高峰,最关键的是“坚持”。

  在即将召开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北京今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王秋杨又将给我们提出怎样的命题,敬请期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