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时文朝:债券市场仍将高速发展 违约将成常态

2012年11月18日 15:2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年11月18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金融街论坛举行。图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执行副会长时文朝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11月18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金融街论坛举行。图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执行副会长时文朝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2年11月18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金融街论坛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执行副会长时文朝演讲。

  时文朝:谢谢宋老师,这两天有点感冒。我原来准备讲债券市场标准体系建设,后来大家说这个题目太技术化了。所以我想结合最近市场各方面的信息,讲一讲我个人对于中国债券市场一个中期范围内发展趋势的一些个人理解。如果我讲冒了,那完全是因为发烧造成的,如果我讲得不到位,那确实是有点浑身发冷造成的,与我自己没关系。

  我们中国的债券市场这些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在最近这六七年发展得非常快。发展到现在,我们统计上说,按照BIS的数据说现在中国的债券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三,亚洲第二,接下来会怎么发展?我个人认为大概有这么几个趋势:

  第一是中国债券市场以及与债券市场密切相关的资本市场,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当中的地位作用会越来越强。我们都知道十八大强调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也讲了要发展融资。如果经济结构要调整,涉及到了存量结构。存量结构如果不借助于资本市场、债券市场,没有办法亿来开展像美国和欧洲历史上出现的明显的经济转型当中的大规模的并购业务,你想不出来我们的资产存量怎么调整。再就是增量调整。我们现在说要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我们说了很多年了,但是始终也没有发展出来个像iPhone这样的东西。可能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发现功能、筛选功能和金融资产的洞察功能。所以如果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是必然的话,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如果这个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我们可以说难以真正的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

  第二在一个中期的范围内,中国的债券市场还会呈现高速的成长。最近七八年,中国债券市场的符合增长率都在30%以上。今后我们说5年,债券市场的增长速度仍然会比较高,特别是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发展,可能要比整个资本市场的成长率还要高。这是社会融资结构调整的需要,与间接融资相比,我们的直接融资确实有非常大的空间。在直接融资当中,与股权融资相比,债权融资的空间是非常之大的。这个状况也为最近几年的实践所证明。

  第三是放松管制,进一步市场化的趋势将会增强。从最近这些年,特别是最近两三年的实践来看,尽管当局对债券市场的发展,无论是对债券市场发债规律的认识还是发展理念的统一越来越深化。从央行、证监会、发改委的监管实践来看,去行政化、放松管制、大面积的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不知道刚才谢庚总裁讲的时候给大家讲了没有,谢庚总裁从证监会主任到市场上做总裁,就说明了去行政化的趋势进一步增加。

  第四个趋势,违约事件将成为常态。证监会、发改委和我们交易商协会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连续不断的向市场进行了风险提示,对于投资人进行风险教育。目的就是在市场发展的前期,如果说需要监管当局、政府机关给予一定呵护的话,这种呵护一定不能够长期话。一定要交给市场自身去处理。

  所以随着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规模的发展扩大,各类信用评级主体都参与到这个市场上来了以后,因为各种原因,特别是在经济下降的阶段,出现违约事件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说市场经济的本质,这些产品如果是信用产品的话,出现信用违约事件是必然的。我们现在有时候总结成绩,说多少年以来我们没有出现过一件违约的案例,其实这是不正常的。所以我们要加快市场各类规则、各种处置机制的建设,加强对市场各参与方风险的教育,要为违约事件常态化做好准备。

  第五个趋势,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互交叉,直接融资当中,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产品相互交叉,这种结构化的产品将会不断的出现。这也是我们的经济,我们的金融市场发展到现阶段以后必然会出现的。因为我们的现实经济生活当中,对金融产品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个性化。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需要的产品就会随之出现,也可能这种产品的出现正是我们金融深化的标志。

  第六个趋势,基于基础产品规模扩大而需要的信用风险缓释以及与之相联系的释放资本功能的金融衍生产品,将会有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我们都知道,我们的信贷如果是纯信用的办法是属于信用产品。我们现在市场上有6万多亿的债券产品,这些产品都需要进行风险管理。如果一旦监管当局能够给我们的衍生产品以资本释放的功能和风险权重的功能,我个人认为,在一个中期的范围内,金融衍生产品将有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

  第七个趋势,债券市场将越来越私募化。从银行间市场的性质来说,所有参与的成员都是经过了申请和批准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认为他是合格的投资人,同时我们现在债券市场的每一只产品最终的持有人没有超过50家的。如果说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建立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制度,我们认为面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的产品就是属于私募化,整个银行间市场,进而我们说所有持有人超过200家的,我们都可以说是一个大私募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战略市场将会越来越私募化。而且从我们推出非公开定向发行制度以后,私募产品发展非常快,比公募的产品增长的速度快,这预示着今后债券产品可能是私募化趋势。

  第八个趋势,我们的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将会越来越高。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也知道经济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运作的市场化机制。也就是说,我们金融市场化建设的过程,将和我们整个国家整个经济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地位是联系的。如果我们没有一个足够宽度和厚度的金融市场,那么我们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强会缩小。所以我们必须按照改革开放,按照十八大的精神,要加快我们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比如说我们能不能让境外的发行者在我们的市场上发行金融产品,境外的投资者的产品能不能成为我们市场上合格的投资品?包括中介服务。这是请进来,当然还有一个走出去,应该说请进来和走出去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向,也就是说评级。

 

  第九个趋势,我们这个市场的标准体系将会越来越完善。十八大里面讲,经济体制改革核心的关键问题就是政府与市场边界的问题,如果我们说我们的债券市场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尤其是朝着大私募市场方向发展的话,那么整个市场发展的过程中相当多的问题应该交给市场本身去解决。这就需要市场本身要制定一整套的,从发行人、市场参与者主体到他的行为,到行为的结果以及结果自身引发出来的奖励与处罚机制都应该更加标准化。如果市场不能产生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我们如果过多的市场化,可能是有风险的。在标准化完善的过程当中,就和监管体系的监管程度相联系。

  第十个趋势,我相信监管协调机制将会更加有效。目前已经成立了公司信用类债券的协调机制,应该说已经发挥了有效的作用。这里面的监管协调,包括监管当局之间的协调,也包括监管与市场之间的协调。也就是说,我们期待着在市场发展的实践当中,我们能够摸索出一套政府监管与市场作用之间的边界。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敢保证今后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中国债券市场一定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就讲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胡主席主动提出离任中央军委主席
  • 体育英超-特维斯阿圭罗各2球 曼城5-0登榜首
  • 娱乐直击姚晨新西兰大婚 姚晨招牌式大笑(图)
  • 财经北京四环内上千套经适房空置原因成迷
  • 科技近距离拍热带丛林巨型水蟒(组图)
  • 博客日本AV女优的无奈 虐童女教师被释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大学生读3年硕士月薪比本科多500元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
  • 王海滨:日本企业正在去中国化
  • 温晓东:从三一重工间谍门看商业竞争
  • 老股民:差别现金分红税能省几毛钱